龍角吹沉重的聲響,劃破了黑夜的寧靜,將顧米晴正在哭泣的情緒,硬生生地打斷。
       她慌忙用制服袖子擦了擦眼淚,把揹在身上的書包往身後一挪,抓起相機,朝遠方的暗黑緊張地望去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也不由得順著她的目光,看了過去。
       視線瞬間只接收到漫天卷地的幽幽暗暗——雖然學校守衛室外,有一盞不甚明亮的路燈,但這一條馬路,其實整體昏暗的有點不像話。
       好黑。
       尤其是燈光照不到的深遠之處,更是猶如通向另一個陰森的幽冥世界。
       好安靜。
       所有的店家都已提早歇業,招牌的燈光,業已關閉;每一家,每一戶,每個門,每扇窗,全部都是緊閉著。空蕩蕩的大街上,沒有一個行人,沒有一輛行車。
       時間彷彿停止住似的,整個世界,沒有一絲聲響,一切靜如一潭死水。
       我們三人的視線,全聚焦在遠處的黑暗。
       空氣有點悶,一點風也沒有。
       此時此刻,天地寂寂,萬籟無聲,四周盡是一片墨色。
       神經逐漸緊繃起來,我忍不住吞了一口口水,手掌卻倏地一涼,低頭一看,原來是程毓梅不自覺地握住了我的手,朝我身邊靠了過來。她美麗的鵝蛋臉,也正目不轉睛地看著遠方,雙眸裡的瞳孔,正緊縮著。

       一陣冷風,忽然從馬路另一端的黑暗世界裡輕輕地吹了過來。
       我的身子,竟不由自主地打了一個冷顫。
       「刷!」
       驀地,一件物品,從漆黑如墨的遠方,飛快地竄了出來,直接打在顧米晴的臉上,她驚叫了一聲。
       「什麼東西?」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亦是嚇了一跳,連忙定睛一看,卻都立時倒抽了一口冷氣。
       是冥紙。
       一張冥紙。
       顧米晴的臉色當場一片慘白,她發著抖,將打在她臉上的冥紙取下,丟在地上。
       但就在此時,「嘩啦啦啦—————」
       成千上萬張的冥紙,隨著漸起的冷風,從遠方的黑暗世界裡,猛地竄將而出,遮天蓋地的襲將而來,顧米晴的臉上、頸部、身體,立時被好幾張冥紙緊貼住,她驚荒失措地用手把這些冥紙撥開。
       「來了!」我和程毓梅心頭皆是一凜。
       緊接著,在漫天的冥紙中,遠處的黑暗裡,傳來了清脆的聲響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是草龍和法索鞭打地面的聲音,遙遠卻清晰。
       最遠方的黑暗中,漸漸浮現出一支小小的,但卻極度安靜的詭異隊伍。
       而朦朧間,我看到,在這個詭異隊伍的前方,竟微微地飄浮著一道模糊不清的白影。

       這支隊伍小小的人影,開始一點一點地變大。
       是在接近,他們正在朝我們緩緩走過來。
       領頭的白影,前進甚緩,而整支隊伍,彷彿就是依著白影的速度而定。
       一到路口,那白影就會停住,似乎不願再前進,而隊伍裡,立刻會再度響起草龍和法索鞭打地面的聲音,彷彿在威嚇逼迫白影繼續前進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每一記聲響,都像利箭一樣,從黑暗裡竄出,射進我的耳膜,深深地衝擊著聽覺神經。我整個人胸口一緊,呼吸微感不順,腦袋被震的有點暈。
       這時,我察覺到,程毓梅牽著我的手,正在微微地發著抖。我朝她望去,卻發現,她看起來不太對勁,臉色泛白,嘴巴大張,整個人魂不守舍,愣愣地看著前方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草龍和法索的鞭打聲再度傳來,程毓梅突然「嚶」了一聲,當場向後一個踉蹌,摔倒在地上。
       我大驚,立刻蹲下去扶她。
       「喂!程毓梅,你怎麼了?」我慌張地說。這才發現,程毓梅的臉上已變得毫無血色。
       「馮惲霆……我、我有點不舒服。」她難受地說。
       語音方落,鞭聲再度響起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程毓梅整個人倏地痛苦地抽搐了兩下,宛如正面挨了這兩鞭。那美麗的鵝蛋臉開始扭曲,表情越來越痛苦。
       我急忙想將她扶起,但在此時——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程毓梅又是頭一仰,猛地向後抽動了兩下。
       「好痛……」她虛弱地說:「好……好難受……」
       「糟糕!」只見程毓梅的瞳孔逐漸放大,整個人也開始大口大口的喘氣,我立時醒悟了原因——雖然這一切只是顧米晴的記憶,可是這個「送肉粽」的儀式,畢竟是台灣用來驅除怨魂厲鬼的高等法事,集結了神明與法師的法力——就算只是「人生跑馬燈」的重現,那殘留在記憶裡的草龍和法索鞭打聲,還是能直接衝擊與震懾住程毓梅這種沒有道行的靈魂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嗚……」程毓梅又是痛得亂扭,從喉嚨裡嗚咽了一聲。
       我心下不禁大急,連忙對程毓梅叫道:「沒事,沒有事的,程毓梅,這不是真的!這不是真的法事!」
       但卻看到,豆大的淚水,正在程毓梅的眼眶裡打轉。而她的眼珠,卻漸漸往上翻,整個人似乎快要失神昏將過去。
       我趕緊大聲道:「程毓梅,你閉上眼睛,不要看,耳朵也摀起來,不要聽!」
       但程毓梅的嘴巴,卻只發出「嗬……嗬……」的喘氣聲音。
       我一整個心慌意亂,連忙跪在地上,背對著「送肉粽」的隊伍,將程毓梅緊緊地擁入懷中,用身體阻擋住她的視線,然後雙手用很奇怪的角度蜷曲著,去摀住她的耳朵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又是驚心動魄的草龍和法索鞭響聲。
       「喔嗚!」
       程毓梅嬌小的身軀驀地大震,在我的懷中劇烈地扭動抽搐,淚水奪眶而出,整個人明顯非常痛苦。
       我頓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——這時顧不了觀看顧米晴的記憶了,我只能一面強行擁抱壓制住程毓梅,一面左顧右盼——隨後一咬牙,也不知哪來的力氣,我一把將程毓梅公主抱起,慌慌張張地往旁邊校園的電動鐵門奔去,想要先躲進去校園內避一下。
       但卻發現,我和程毓梅竟然無法穿過電動鐵門!
       我們進不了校園。
       「怎、怎麼會這樣?」我錯愕地轉過頭,卻見到早已被眼前隊伍給驚嚇到呆若木雞的顧米晴。
       我當場明白了原因——這是顧米晴的記憶,我和程毓梅去不了顧米晴在那段記憶場面裡,「無印象」的地方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懷中的女孩又是一陣痛苦地扭動著嬌軀。
       「馮惲霆……我好痛……」她氣若游絲地說了一聲。
       「怎麼辦?怎麼辦?」我嚇得六神無主,只能笨拙地抱著她,口齒不清地說:「沒事,不會有事的!程毓梅,我在這邊,我在你身邊!其他都假的,這全部都是假的!都只是記憶的殘像而已。」
       「嗚……」程毓梅卻只是又嗚咽了一聲。
       「這段場景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?」我心急如焚地轉過頭,望向早已嚇得魂不附體,但仍定定地看著前方的高中生顧米晴。
       我聽到,她竟然正在喃喃自語。
       「不行……沒有拍到照片的話……粘粘她們會生氣……粘粘她們會生氣……」
       可是她整個人早已極度驚恐,從微尖的臉蛋,到緊握著相機的雙手,都已泛成青白色;而那對月牙型的雙眼,發直地看著前方,牙齒「格格格」地自動撞擊,全身明顯地顫慄著,看得出來她很想當場轉身拔腿就跑,但那兩條腿卻宛如在地上生了根似的,一動也不能動。
       我馬上往另一邊轉頭,卻見那從黑暗中走出來的法事隊伍,漸漸的,離我們更近了一些。
    
       我眼睛微瞇,視線聚焦,遠遠地,只見那個領頭的模糊白影,是瘦長型的,它呈現出一個很詭異的扭曲姿態,上下飄動著前進。
       雞皮疙瘩逐漸爬上了我全身的皮膚。
       它卻慢慢地又停下來了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白影後方,猛地又響起草龍和法索的鞭笞聲響,回音飄蕩在空氣中,震得人膽顫心驚,魂飛魄散。
       程毓梅又是痛得一陣痙攣,我幾乎快要抱不住她——
       隊伍裡,有人驀地朝天空一記揮灑。
       「嘩啦啦啦—————」
       一時之間,漫天盡是冥紙。
       隨著颼颼冷風,大批的冥紙,夾在風中,在這一條馬路上陰森森地飄旋著。
       氣氛煞是恐怖,一股止也止不住的顫慄感,終於從我心裡的最深處,一股腦地湧將上來。
       白影再度動了,如遭到鞭打驅趕的流浪動物,被迫放棄滯留,以詭異的姿勢,淒然地倉皇前進,落荒而逃,往我們的方向緩緩飄來。
       而我看到了!在白影的身後,是一個身穿紅衣,橫眉怒目的胖大鍾馗!
       一股無比沉重的肅殺之氣,立時鋪天蓋地的朝我們襲將過來,壓得我也喘不過氣來。
       「卡!」
       一旁突然傳來機械開機的聲音,我一回頭,只見顧米晴一邊顫抖著雙手,一邊舉起了相機。
       我大吃一驚,這女孩竟然真的要對「送肉粽」的隊伍照相!
       只聽到顧米晴像是壞掉的唱片機似的,不停地喃喃重覆著這句話:
       「粘粘她們會生氣……粘粘她們會生氣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卡噠!」
       驀地,學校的守衛室門打開了,替代役鄭英書奔將出來,不由分說地就把顧米晴往守衛室裡拖。
       我見狀,二話不說地也馬上抱著程毓梅,朝守衛室奔去。
       果然!我和程毓梅進得去!我倆輕易地穿越了他們兩人,進入了守衛室。
       但我這時卻發現,這間守衛室裡,一盞燈也沒開。
       只見鄭英書把顧米晴一拖進來後,旋即把門牢牢關上,整間守衛室頓時一片漆黑,伸手不見五指。
       顧米晴此際這才如夢初醒,她輕聲道:「替代……」
       鄭英書馬上伸手,摀住了她的嘴巴。緊接著,他朝旁邊一指,用氣音嚴厲地說:「進去!」
       原來守衛室裡面,還有一個小房間。
       見顧米晴沒有反應,鄭英書又一把將她拖了過去,像老鷹抓小雞似的,硬把她帶進去了那個小房間。
       我的身體也不自覺地動了起來,抱著虛弱的程毓梅,跟將進去。
       房間裡同樣沒有開燈,但有一張靠窗的床,窗簾嚴緊地拉上,而床邊是一張桌子,兩張學生用椅子,我恍然大悟,這是這所高中給替代役住宿用的房間。
       鄭英書把的門關上,他在黑暗中,指著一張椅子,用氣音對顧米晴命令道:「坐著,安靜地不要動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愣愣地坐了下來。
       鄭英書也在另外一張椅子坐了下來。
       黑暗中,我看到鄭英書的金絲眼鏡,閃過一道光線折射的光芒,他正用憤怒無比的眼神,瞪著顧米晴。顧米晴卻是張口結舌,訥訥地看著他。
       但兩人都不講話。
       而我走過去,將程毓梅輕輕地往床上放下,然後坐在她身邊。
       她的臉色仍是一片慘白,但至少痛苦的神情業已消失,整個人筋疲力盡地看著天花板,臉頰上殘餘著方才的淚痕,似乎仍心有餘悸。
       「你還好嗎?」我輕聲問她,並伸手摸了摸她的額頭,一片冰涼。
       「好多了……」程毓梅虛弱地說:「剛才……身體好痛……」
       「不要說話了。」我柔聲道。
       「不要緊的……」程毓梅勉強露出一個笑容,「我們講話,這些記憶的殘像又聽不到……」
       「不要說話了。」我加重了語氣,略帶一些命令的意味,「休息一下。」
       「嗯。」程毓梅聽話地應了一聲,稍稍將眼睛閉了起來。
       我伸手撫拭掉她臉頰上的淚痕。
       她也靜靜地任由我的手指,滑過她晶瑩白皙的鵝蛋臉龐。
       這是我第一次摩挲程毓梅的臉頰。
       黑暗中,我望著這張瓷娃娃般的面孔,說不出的玉雪可愛,竟不由得有些痴了。
       真的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女孩子。
       程毓梅忽然又緩緩睜開了眼。
       「怎麼了?」我忙問。
       那如秋水般的弱瞳,卻溫和地看著我。
       「你的手……很溫暖呢……」
       她柔聲說道。

       但在此時,草龍和法索的鞭笞聲響,卻猛地又貫入我的耳膜中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嗚!」
       程毓梅的眼睛,當場大張,身體痛得向上一彈,腰部整個弓了起來。
       我心頭大震——這聲音好近!登時明白,是窗外!「送肉粽」的隊伍,業已經過到學校守衛室外面了。
       「閉上眼睛!」
       我連忙命令她,同時伸手,要去摀住她的耳朵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但窗外又是鞭聲肅肅,程毓梅立時痛得在床上瘋狂地亂滾亂扭,狀如瘋虎,我根本無法好好去摀住她的耳朵。
       「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好痛—————!」她哀叫著。
       我登時慌了手腳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「送肉粽」的隊伍實在距離太近了,只隔著一扇窗子,那草龍和法索的鞭笞聲波,毫不留情地直接破窗而出,直接衝擊著程毓梅的靈魂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嗚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————!」
       程毓梅猛地尖叫一聲,奮力從床上爬起。
       「程毓梅?」我失聲驚呼,伸手要去抓她。
       她卻發瘋似的用力推開我的手,踉踉蹌蹌地要跳下床,竟想朝房間門口逃去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又是兩聲鞭響。
       我看到,程毓梅當場頓住,嬌小的身軀像是遭到什麼無形的武器重擊似的,頭向後仰,長髮迎空,整個人扭曲成一個怪異的「ㄑ」字形狀,而臉上露出遭受到極度劇痛的驚愕表情。
       接著,她向前倒了下去。
       「程毓梅!」我大驚,立刻迎將上去,讓她倒在我的懷裡。
       只見程毓梅在我懷中痛苦地縮成了一團,不停地抽搐著。
       「馮惲霆,我好痛!好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———!」
       她哭喊著。
       「不痛!不痛!程毓梅,你看,你看!」我無計可施,只能手忙腳亂地一面摟著她,一面爬到床上,身體跪著,整個人笨拙地擋在她和窗子之間,「我幫你擋住了聲音唷!沒有事情了!痛痛不會再來了!不會再來了唷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————!」
       程毓梅又是連聲慘叫,鵝蛋臉整個猙獰扭曲起來,腦袋瓜兒激烈地前後搖動,眼珠亂轉,接著,她竟然痛得開始用雙手亂扯自己的頭髮,甚至是去抓自己的臉!
       我急忙用力去抓住程毓梅的手,然後,我在床上挺直地跪著,背對著窗子,將她緊緊地抱在懷中。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啪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嗚嗚嗚嗚嗚嗚———!」
       我感覺得到,這個嬌小的女孩,正在我的胸膛上,痛苦萬分地抽搐顫抖著。她玉蔥般的十指,穿過我的脅下,緊緊地抓住我的背部,指尖異常地用力,宛如溺水的人抓住一根草,我給她抓得有些疼痛。
       但我不在乎,因為我拿不出任何辦法,就只能這樣抱著程毓梅,任由她自己一個人,去承受著這痛楚的折磨。
       我無能為力。
      「沒事,很快就會沒事了。」我低下頭,在程毓梅耳邊輕聲說道:「他們很快就會離開了,程毓梅,再忍耐一下,等一下就沒事了。」
       一面說,我一面用右手輕輕扶住她的後腦,讓她緊靠著我,左手輕輕地拍著她的背部。
       「不會有事的,不會有事的……」
       像在哄小孩似的。
       我只能做到這樣。
       「嗚嗚嗚……嗚嗚嗚……」程毓梅卻哭了起來,那是一種在承受過度劇痛之後,無法忍受的哭泣。
    
       草龍和法索的鞭笞聲響,終於漸漸遠去。
       窗外再度恢復一片寂靜。
       「沒事了。」我低著頭,輕輕地在程毓梅耳邊說道:「程毓梅,已經沒事了唷。」
       她沒有說話,只是在我懷裡啜泣著。
       我也不再言語,右手溫柔地摩娑著她那一頭秀髮,繼續安撫她。
       一陣子之後,程毓梅的情緒,才漸漸緩和過來。
       我和她緩緩移動身子,靠著牆壁,在床上坐了下來。
       她無力地捱在我的身邊,擤著鼻子,還有喘氣。
       過了一段時間,她突然破涕為笑地「呵」了一聲。
       「你笑什麼?」我感到奇怪地看著程毓梅,她的眼角還含著淚水。
       「你剛才好白癡喔。」程毓梅自己擦了擦眼淚,「什麼『我幫你擋住了聲音唷!』『痛痛不會再來了』,你是在哄小朋友嗎?」
       「呃……」我面露尷尬。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剛剛在幹麼,因為剛才我整個人是方寸大亂,腦袋裡一片空白,完完全全地慌手慌腳。
       「不過,謝謝你。」程毓梅低聲道:「馮惲霆,看得出來你很擔心,很想幫我,謝謝你了。」
       「我快嚇死了。」我坦承。
       「可是……剛才怎麼會這麼痛啊?」程毓梅又道。
       「我想,應該是因為你是靈魂,所以還是會受到這個記憶裡,草龍和法索鞭打的聲音衝擊吧。」我把我剛才想到的推論說了出來。
       「那為什麼你沒事?」程毓梅虛弱地說。
       「蛤?」
       「你現在的狀態,應該跟我是一樣的啊。」
       「嗯,可能……因為我還是活人的關係吧。」我不太確定地說:「畢竟這些都只是顧米晴記憶的殘像,而且這裡還是我的體內,我的靈魂、意識和肉體還是聯結的,所以才會沒受到影響吧。」其實這也只是我的假設。
       程毓梅卻苦笑了一聲。
       「真好。」
       「真好?」
       「明明我還是人的時候,看到神明、道士,或是法器都無所謂。結果現在變成鬼之後,卻一下子會受這個陣法給限制行動,一下子被那個法器的威力給傷到……」她苦澀地說:「當鬼……真的好苦呢……」
       程毓梅一邊說著,一邊望著自己瑩潤酥軟的淨白小腳,自顧自地說:「真不知道,這樣的日子,還要過多久呢……?」
       她雪白的鵝蛋臉上,露出了疲倦的模樣。
       而一聽到最後的那些話,我卻頓時覺得有股熱血上湧。
       「我會幫你的。」
       「嗯?」
       「我說,我會幫你的!」我看著程毓梅,堅定地說:「我會幫你擺脫現在這個困境,讓你順利去投胎的!」
       「你能怎麼幫?」程毓梅卻茫然地說。
       「我現在也不知道。」我伸出手,溫柔地握住她雪白柔嫩的手掌,誠懇地說:「可是,程毓梅,你相信我,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,我都會用盡我所有的力量,去找出辦法來,幫助你。我不會讓你永遠這樣下去的。我向你承諾。
       其實我一點把握也沒有,明明就只是一個才上線一個多月的小報菜鳥記者而已。
       但我還是這麼說了。
       因為這是我的真心話。
       程毓梅沒有說話。
       然而,數秒之後,她的腦袋瓜兒,卻輕輕地靠到了我的肩膀上。
       像一頭溫馴的小貓,安靜且安心地依偎在主人的身邊。
       「謝謝你。」我聽到她輕聲說。

       「啪擦!」
       但在此刻,附近桌上的小桌燈,卻突然亮了起來。
       是鄭英書打開了燈。
       他鐵青著臉色,視線在顧米晴的尖臉,以及掛在她脖子上的相機,上下打量。
       「顧米晴,你到底在幹什麼?」他怒火中燒地說。
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