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響起的那一剎那,我們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。
       黎開山馬上問道:「是這組電話號碼嗎?」
       「我沒有把號碼背起來……」我坦承。
       「先接!」黎開山催促我。
       於是我接通,並按下擴音。秦台生也湊了過來。 
       「喂?」
       「你好。」是一個年輕女子的聲音,「請問是《東海岸日報》的馮惲霆記者嗎?」
       我和黎開山面面相覷,這聲音聽起來像活人。
       「啊,是的。」我連忙對手機回應道:「你好,請問你是?」
       沒想到,這個年輕女子的聲音一下子變得很不友善。
       「馮記者,我是士林分局文林派出所的警員,請問你到底要幾點才要來我們派出所做筆錄?」
       「呃,做筆錄?」
       「今天下午,你們報社的洪主任打電話給我,說你在士林的『食食客客』被人打傷,會過來報案做筆錄,要告對方傷害罪,請我處理,可是我已經等你等了一整個下午了,你怎麼到現在還不來?」
       「蛤?」我吃了一驚,當場愣住。難怪下午在「白波壇」裡,洪主任會打電話來質問我「明明叫你去告顧米晴他老子,你為什麼到現在連去警局做筆錄都還沒去?」原來是因為他早就先直接打了電話到文林派出所,跟所內的員警說了這件事。
       可是洪主任並沒有跟我講這件事啊!職是,我根本就沒有準備要急著趕去文林派出所,結果沒想到該位女警卻一直在所內等我,頓時感到錯愕。
       於是我連忙道:「啊,阿sir,不好意思,因為我有事擔擱了。」
       「那你至少也打通電話來說一下啊。」女警的聲音聽起來頗為不悅,「我一直在等你耶!現在都七點半了,我已經快要下班了!」
       「不好意思,抱歉,抱歉。」我只能道歉。內心不禁升起一股煩躁感,我為什麼要為了我根本就不想做的事在道歉?老實講,我根本就沒有想去控告顧雄財的意願,我並不想惹官司。真煩。
       「所以你今天沒有要過來齁?」女警問。
       「嗯……因為我還沒驗傷,也還沒向店家要到監視器畫面。」我坦承,「而且我也不知道店家願不願意給我監視器畫面。」
       「那我跟你去。」女警立刻斷然道:「我們約八點十分,在『食食客客』見面,我們去跟店家要監視器畫面,然後你自己去醫院驗傷,我們明天再做筆錄,可以嗎?」
       「呃……好。」我只能這樣回應。我聽得出來這位女警的意思,她是想向店家要到監視器畫面後,就閃人下班,她不要再回去所裡。她今天的班表大概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。
       「那就這樣吧。」似乎怕我還要變卦,女警準備掛掉電話。
       「啊,對了,阿sir,請問貴姓?」
       「我姓許。」女警道:「你到了『食食客客』,就打這支手機號碼給我。」
    
       掛上電話後,喬伊馬上啐道:「肏!我還以為是鬼打電話來了!」
       秦台生也吐出了莞爾的一聲「呿」。氣氛一整個鬆懈下來。
       「應該也沒那麼剛好的啦。」我說。其實喬伊的話,正是所有人剛才的心中所思,因為時機點實在是太巧了。
       「看來你等一下必須趕去『食食客客』一趟了。」黎開山道。
       「是啊。」我無奈地看了一下手機,現在是晚上七點三十二分,離八點十分還有近四十分鐘的時間,「明明就不是我自願要去告顧雄財的,結果現在倒像是我要去告他,請我們老闆先打電話跟這位女警講,然後我卻放了這位女警的鴿子。」
       「你的老闆還真喜歡強人所難。」黎開山道:「感覺他是一個很急性子的人。」
       「沒錯。」我疲倦地說。
       「那我也跟你去一趟吧。」黎開山看著我,靜靜地說。
       「嗯?」
       但我隨即明白了黎開山的意圖。蓋因剛才目睹了那位紅衣女子化成長虹而去,讓黎開山曉得自己的判斷出錯,所以他看來是想藉著我和那位許姓女警去調閱監視器之機,也趁機一併調閱「食食客客」之前的監視器畫面,他想再看一次顧米晴自殺的那一天,在「食食客客」外面,白衣女子、紅衣女子與虎斑貓貓靈互動的狀況。顯然在這位法師心裡的某一處,也無法接受自己判斷失誤,所以他想再看一次,求證。
       「好啊。」我應道。因為我也想看。既然紅衣女子不是人,那白衣女子為什麼卻能與她交談?也許監視器畫面能還原出更多的真相。
       黎開山又道:「那麼,馮博士,你可以找一下你所說的那一組『不知名的電話號碼』給我看看嗎?就是你說這支電話打來後,顧米晴的靈魂都會現身的那組電話號碼。」
       我點開「來電顯示」,滑了一下手機,把那組電話號碼給黎開山看。
       「就是這一組。」在黎開山低頭看電話號碼的同時,我也努力回想著當時的情境,「而且很奇怪的是,今天早上,我明明已經關機了,這通電話依舊能打來,彷彿手機會為了它要打來,而自動開機的樣子。」
       不料,看著這組電話號碼的黎開山,眉頭竟然抖動了一下,表情像是想了什麼。然後,他拿起自己的手機,猛滑。
       接著,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機,又看了看我的手機,瞳仁裡漸漸溢出驚愕的目光。
       他把他的手機遞到我的面前,沉聲道:「馮博士……這組電話號碼,是顧米晴的手機號碼!」
    
       「咦?」我愣了三秒鐘。
       黎開山手機的螢幕裡,顯示著「顧米晴」的名字,而下面是一組和我手機螢幕裡一模一樣的數字號碼。
       「這……這是顧米晴的電話?」我震驚地失聲道。
       黎開山點點頭。
       「等等,你怎麼會有?」
       黎開山平靜地說:「顧小姐幾個月前,曾經來找過我,這是當時她所留給我的聯絡資料。」
       秦台生湊了過來,一看,道:「啊,沒錯,這確實是那位顧小姐的電話。」
       我意外地看著秦台生,他怎麼能一眼就判斷出這是顧米晴的電話號碼?
       我記得,顧米晴生前所住的公寓,並不是她本人直接向姜房東租的,而是鄭英書出面代為承租——按照李維茵的說法,這是八年前,她抓包鄭顧兩人偷情,鄭英書解聘了顧米晴後,為了金屋藏嬌,另外偷偷在士林向姜房東租了那一層公寓。
       「三月八號。我記得很清楚,八年前,那對狗男女,就是在補習班二樓的那個小房間裡,被我抓包他們在偷情!」李維茵當時如是說。
       既然是這樣,那姜房東和秦台生母子平時有什麼狀況需要聯絡時,應該也是都聯絡鄭英書,而不是聯絡顧米晴吧。
       然而,我心念一轉,雖然顧米晴不是承租人,但平時屋裡的水電問題,或是若有家具壞了,她很有可能會自己直接打電話給姜房東或秦台生,商量修繕或更換的費用由誰來出等事宜,並不會每件事情都透過鄭英書來聯絡。而姜房東的年紀又那麼大了,最後一定是秦台生來處理,所以秦台生會曉得顧米晴的電話號碼,不足為奇。
       畢竟,就算不是直接的承租人,房東對於已經在自家房子裡住了八年的房客,知曉她的聯絡方式,應該也屬正常。八年可不是個短暫的時間。
       等等,八年?
       我的腦裡有條神經突然抽動了一下,好像有哪裡不對勁。
       「我當時就指著這對狗男女,準備接我的存證信函吧你們!結果英書卻跟我下跪,事後他也馬上解聘了那個賤女人,並保證將那個賤女人趕回去彰化老家,我只好算了。」昨夜,在雨農路的7-11外,李維茵確實是這麼說的。
       可是,在此之前,警方給我的訊息,卻是「顧米晴『幾個月』前才從『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』離職」。
       「死者之前是當補習班的老師。在天母那裡的『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』,我們也去問過該間補習班的負責人,以及裡面的其他老師,不過他們都說,死者好幾個月前就離職了,而且離職後,就沒有再跟他們聯絡了。」當時在電話裡,士林偵查隊的皮隊長的確是這樣告訴我的。
       鄭英書那張戴著金絲眼鏡的臉孔,不禁浮上我的腦海。
       「我知道,我知道,你是要問Patsy的事嘛。唉,其實我也感到很遺憾,雖然她離職了好幾個月了——
       「但我真沒想到,她這幾個月竟然還留在士林居住,更沒有想到她會遭遇到這種事。
       先前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二樓的那個小房間裡,鄭英書也的確是對我表達了「顧米晴『幾個月』前才從『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』離職」的訊息。
       那這樣時間點不對啊!我驀地一凜。
       如果在八年前,顧米晴就因為偷情被李維茵抓包,馬上就被鄭英書解聘,趕出了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,那為什麼日前鄭英書卻說顧米晴是「幾個月前」才離職的呢?
       而且,很明顯的,他不只對我這麼說,也對警方這麼說。而警方去詢問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其他老師,他們也全都口逕一致,所以皮隊長才會給了我這樣一個資訊。
       鄭英書為什麼要說這個謊?
       還有,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的其他老師,為什麼也全都一起說了這個謊?
       是身為班主任的鄭英書下了封口令嗎?
       可是這個謊言,到底有什麼意義?欺騙社會大眾,一個實際上已離職「八年」的員工,「幾個月前」才離職?
       幾個月前…… 
       「在幾個月前,死者曾到她的郵局戶頭提領出一筆兩百萬元的款項。」皮隊長也曾如是說。
       「顧小姐幾個月前,曾經來找過我。」黎開山剛剛這麼說。
       「幾個月前」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       一張標緻的五官,以及姣好曼妙的胴體,慢慢地取代掉我腦海裡所憶起的鄭英書臉孔。
       李維茵。
       所以同樣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裡當補教老師的李維茵,面對警方的詢問,也一樣對警方說了「顧米晴『幾個月』前才從『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』離職」的這個謊言?
       這有可能嗎?回想起昨晚李維茵的瘋樣,她這麼恨顧米晴,恨到幾乎都失去理智了,卻也願意說這個謊言?
       尋思至此,昨晚被李維茵猛搧耳光、狠掐脖子的慘痛回憶倏地又湧將上來,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個哆嗦,摸了摸自己的臉頰,還是腫腫痛痛的,一整個覺得很不舒服。

       就在我思緒奔騰之際,黎開山忽然對那組電話號碼按下了撥出鍵,以及擴音鍵。
       「對不起,您撥的號碼是空號,請查明後再撥,謝謝……」
       沒有意外,一樣的結局。
       黎開山掛掉電話。
       一旁秦台生卻緊跟著也掏出了手機,撥出。
       接著他又掛掉了電話。
       「真的是空號啊。」他無法置信地喃喃道:「幾個月前還是通的呢……」
       「幾個月前?」我的耳朵一尖,「秦哥,幾個月前,你有和顧米晴聯絡過?」
       「有啊,是她主動打給我。」秦台生坦率地說:「她說她失業,想找工作,問我義大利麵店裡還有沒有缺人手?她想找工作,不過因為我已經聘用唐紫竹了,所以就跟她說暫時沒有缺,她就把電話掛掉了。」
       「就這樣?」
       「就這樣。」秦台生道。
       「那她有沒有說她是什麼時候失業的啊?」我忍不住追問。我想確定顧米晴真正從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離職的時間點。到底是八年前?還是幾個月前?
       秦台生卻搖了搖頭,「我怎麼可能會問種事?二馬,這是房客的私領域,我不會去過問的。」
       我無法反駁。
       線索彷彿一下子全斷了。
       接下來,沒有人說話,黎開山依舊望著自己手機裡顧米晴的電話號碼,我和秦台生無意義地互望著,喬伊蹲在門口抽菸,所有人都沉默著。
       「算了,今天就先這樣吧。」就這樣過了五分鐘後,黎開山打破了沉默。
       他把手機一收,無奈地說:「已經要七點四十分了,我們先過去『食食客客』吧。」
    
       我抵達「食食客客」時,正好八點整。
       門口停了很多台機車,顯現出店裡依舊是高朋滿座,生意興隆。
       我只好把機車停在「食食客客」斜對面的路邊,然後站在路邊,望著巷口。
       喬伊的黑色馬自達休旅車還不見蹤影。
       我暗忖,看來要等一段時間了。此時正值士林夜市人潮聚集的時刻,汽車不好開進來,就算以龜速開進來了,也只會找不到地方停車。所以喬伊就算開到了,也得先找地方停他的車吧。
       八點七分。
       一台機車從巷口輕巧地轉進,然後在「食食客客」的店門口停了下來。
       是一位長相清秀的年輕女騎士,她穿著一件貼身的白色短T恤,以及一條牛仔熱褲,一雙雪白的玉腿結實且修長,非常地吸睛,整個人的身材線條比例甚是好看。她把安全帽一脫,甩了甩頭,整理了一下被安全帽稍微壓扁的短髮。
       「不會就是那個姓許的女警吧?」我心想,但旋即自我否定,哪會有女警穿成這樣來出勤?就算是便衣也不可能。
       然而,望著這位年輕女騎士,我卻有一種面熟的感覺,我好像曾經在哪裡看過這個女的。
       只見女騎士打開機車車箱,翻包包,掏出手機,開始打電話。
       我的手機竟然響了。
       在我愕然之際,女騎士朝我站的方向看了過來,也用頗為意外的目光打量著我。
       「你就是馮記者?」她出聲對我問道。
       我點點頭。
       女騎士臉上的表情有點怪,似乎我的樣貌與她想像中的有所落差。
       但她只是掛掉電話,拎起包包,朝我走來。 
       「你好,我是文林派出所的警員,我姓許。」
       「你好。」我一面回應,一面把手伸進口袋裡,要掏名片。
       「不用了。」她卻阻止我,「我等一下還有事,我們趕快進去要監視器的畫面吧。」
       然後她轉身快步朝「食食客客」的店門走去。
       望著許姓女警苗條的背影,以及那一對結實修長的玉腿,我猛地「啊」了一聲。
       因為我想起來了,我確實曾經看過這位許姓女警,她叫許薏芊,曾經上過新聞。
       那是前一陣子的新聞。
       台北市有一位年輕女警,搭高鐵時,脫掉了鞋子,把光著腳丫的雙腿,放到了旁邊的兩個座位上,然後自拍了一張彎腿美照,發佈到個人的臉書上,同時留言說自己並不喜歡座位旁邊有人,所以把這一排的三個位子全部買下了。結果卻被網友投訴到《水果日報》,抨擊她這樣很不衛生,有礙觀瞻。
       但因為這位女警並沒有違規或違法行為,彎腿自拍時也沒有穿著警察制服,只能算是個人行為,所以這則新聞只放送了一、兩天,就無聲無息了。
       「是她啊……」我驚訝地看著已走進店裡的許薏芊,沒想到竟在這種場合遇到了新聞人物。她看起來才二十歲初頭而已,比我還小。
       訝異之際,我的思緒卻倏地一凜,湧起一個覺得不對襯的怪異念頭。
       「今天下午,你們報社的洪主任打電話給我。」許薏芊在電話裡是這麼說的。
       洪主任怎麼會與一位才二十歲初頭的女警有聯繫?
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