閃光交錯,新的場景逐漸浮現在我眼前。
       是另一個教室。
       顯然是午餐時間,教室裡的高中生們,像勢力劃分一樣,一群又一群地各自聚在某些座位周遭,在用餐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看到,顧米晴正坐在教室正中央的那一個群聚裡,那是一個全是女生的圈圈。只不過,顧米晴是坐在圈圈的最外圍,也是最邊緣的地方。
       而這群女生圈圈的中心,則坐著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,感覺她就是這個圈圈的頭。因為她說話時,不時有別的女生在附和她,連顧米晴都偶爾出聲,附和她的話。
       「對啊,『粘粘』,你說的那一拉麵家店,我也有去吃過,它的豚骨拉麵真的很好吃。」
       例如這樣的話。
       「那個女生好眼熟。」我指著這位被稱為「粘粘」的女孩子,說。
       程毓梅仔細一看,道:「她好像就是……剛才在國小的班上,說顧米晴和她爸去買毒被警察抓的那個女生。」
       我定睛打量了「粘粘」半晌,從五官來看,她的確就是方才那位漂亮的國小女生。原來她長大到高中後,和顧米晴還是同班。
       但我卻隱隱約約覺得,這個叫「粘粘」的女孩子,讓我感到眼熟,好像還有別的原因,然而我一時卻細想不出來,是什麼樣的原因。
  「所以她們兩個長大後感情變好了?」我說。也不是沒有小時候是死對頭,長大變死黨或閨蜜的例子。
       程毓梅卻默然地看著「粘粘」,好像想起了什麼事。
       「我不覺得是這樣。」她低聲道。
       過一陣子,顧米晴先吃完飯了。她起身,端著餐盤,走向教室前排的餐桶,要去倒廚餘。
       「終於走開了。」突然有一個女生輕聲道。
       「討厭,她怎麼老是自己貼過來?」另一個女生亦道:「跟屁蟲。」
       「她講話有夠無聊的。」又有一個女生道:「每次她一開口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,根本就句點王嘛。」
       「冷場專家!」
       「欸!」有一個女生,促狹地對著那個叫「粘粘」的漂亮女孩說:「她也叫你『粘粘』耶!」
       粘粘指了指自己還滿是飯菜的餐盤,厭惡地說:「所以你沒看到,我都噁心到快吃不下飯了嗎?」
       一個女生道:「可是顧米晴卻吃超快的欸。」
       「好像餓死鬼投胎呢。」
       粘粘哂道:「她搞不好放學回家就沒飯吃了,當然要趁現在中午的時候多吃一點啊。」
       「噗!」
       「哈哈!」
       「這個好笑!」
       「就像熊要冬眠前,都會先吃飽飽那樣吧。」
       此時,粘粘忽然又不屑地「嗤」笑一聲,「而且她剛才還說謊呢!」
       「喔?」
       「她說了什麼謊?」
       其他女孩子紛紛好奇地看著粘粘。
       「我剛才講的那一家拉麵店,是在日本東京,顧米晴怎麼可能去吃過?」粘粘道:「她只是想跟我們裝熟,要拉近距離罷了。」
       「討厭,誰要跟她那種人熟啊?」
       「拜託,我可不想跟她扯上關係。」
       「有沒有辦法,能讓顧米晴不要再自己靠過來啊?」
       這些女孩們交談的聲音都壓得很低,甚至有的細若蚊鳴。
       我聽得心下頗感難過。
       而在教室前方,顧米晴依舊在處理廚餘,她背對著這些女生,認真地用湯匙在刮乾淨餐盤上的油渣。
       她處理的其實有點久。
       程毓梅卻突然自顧自地開了口。
       「顧米晴其實是有聽到這些話的。」她低聲道。
       我明白,因為我們是在顧米晴的記憶裡,所以只能看到她「有印象」的記憶。
       但我發現,程毓梅說這些話時,正用與其說是同情,倒不如說是黯然的眼神,看著在處理廚餘的顧米晴。她雪白的鵝蛋臉上,那如一泓秋水般的眸子,充滿了哀傷。
       似乎勾起了什麼令程毓梅難受的回憶。
       直到顧米晴的身影開始模糊起來。

       等場景再度清晰時,窗外業已處於要黑不黑的狀態。
       但仍是在同一間高中教室裡。
       「噫!」程毓梅卻忽然嚇了一跳。
       而我也是心頭「格登」了一聲。
       因為在我們的面前,是數張緊靠在一起的課桌,而課桌上,疊著一張椅子。
       顧米晴正站在椅子上,用一條童軍繩,繫在教室的一個吊扇上,讓繩索的另一頭從天而降,下端打了一個圈圈。
       然後,她用手扯了扯那一個圈圈,在試它的負重程度。
       「喂喂,不會吧?不會吧!」程毓梅倒抽了一口冷氣,她抓著我的手臂猛搖。
       我也有些慌張,「她……她要在教室裡上吊自殺?」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表情平靜地望著這個圈圈。
       「好累啊。」她忽然輕笑了一聲,「可是終於要結束了。」
       然而,就在此時,一旁突然傳來急促的拍打玻璃聲。
       「砰砰砰砰——砰砰砰砰——砰砰砰砰——」
       是年輕的替代役鄭英書。
       他正睜大著雙眼,在走廊外吃驚地望著教室裡的顧米晴。
       似乎是在做放學後,關校門前的最後校園巡視。
       然後他開始激烈地搖動著玻璃窗,窗子的月牙鎖一下子就被他給推開。
       「喂,你在幹什麼?」鄭英書一面對著顧米晴大叫,一面翻窗爬了進來。
       接著他不管三七二十一,立刻就爬到課桌上,把顧米晴硬拖了下來。
       「呼——」我和程毓梅這才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。
       雖然都曉得,顧米晴這一次並不會自殺成功,但親眼目睹這個場面,任誰都還是會忍不住情緒緊繃起來。
       只見鄭英書從口袋掏出手機,開始撥打電話。
       「喂,教官啊,我是替代役鄭英書,有一個女學生在教室裡,要上吊自殺……」
       而站在鄭英書身邊的顧米晴,則一臉面無表情地看著他。
       我的視線又模糊起來。

       閃光過後,場景又變。
       是個黃昏時刻,地點是在操場的司令台。
       顧米晴一個人孤伶伶地坐在司令台上,書包無依無靠地放在腳邊。她無神地望著操場上運動的人們。夕陽餘暉的照射,讓她微尖的臉蛋看起來更加蒼白。
       「咦?是你啊。」跑道上,有個跑者忽然停了下來,對顧米晴叫道。
       是鄭英書,他正在操場跑步。
       顧米晴只對看著他,沒有說話。
       但鄭英書卻朝她走了過來。
       「在等人嗎?」他問。
       顧米晴搖頭。
       鄭英書的金絲眼鏡鏡片,立時閃過了一道警戒的光芒。
       「沒事的話,趕快回家去。」他扳起面孔,說。
       「我不會在這裡自殺的。」顧米晴靜靜地說:「我媽媽說,叫我不要再給人添麻煩了。替代役哥哥,上次不好意思,害你嚇了一跳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歪頭想了一下,在顧米晴身邊坐了下來。
       「我記得你叫顧米晴對吧?」他說:「上次我聽到教官這樣叫你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點點頭。
       鄭英書說:「所以你到底是遇到什麼困難?課業?還是感情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沉默不語。
       「要不要試著說出來?」鄭英書又道:「有困難就要說出來啊,也許我能給你一些意見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搖了搖頭。
       鄭英書不再說話,只是就這樣陪顧米晴坐著。
       一會兒後,顧米晴才囁嚅道:「我的人緣很糟。」
       「喔?」
       「可是我不曉得為什麼會這樣。」顧米晴道:「好像從小時候開始,就一直都這樣。」
       「你有曾經做過什麼事嗎?」鄭英書說:「就是一些自己事後回想,會發現這麼做,可能會讓別人不喜歡的事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悶悶地說:「我沒有印象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道:「那你有沒有想過,也許是你在待人處事上,有一些問題呢?」
       「什麼意思?」
       鄭英書道:「有時候,當所有人都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未必是大家的不對,也有可能是那一個人自己本身,有一些問題。所以我們應該要反求諸己,先要自我檢討,是不是自己才是問題的本身。」
       「……」顧米晴不語。
       半晌後,她悵然道:「所以是我的問題嗎?是我自己在待人處事上,還做得不夠好嗎?」
       鄭英書思考了一下,道:「嗯,說實話,我並不是全盤的瞭解你這個人,你沒有把這自己的問題,向老師們求助過嗎?之前被輔導時,沒有試著向師長們說說看?」
       「我不信任老師。」
       「這樣啊……」
       「而且,其實我有嘗試過想打入一些圈子,想讓別人喜歡我,卻總是徒勞無功。」
       兩人無語。
       「那就再努力一點吧。」一陣子後,鄭英書又道。
       「什麼意思?」
       「替代役哥哥不會給你什麼天馬行空的意見。」鄭英書道:「但替代役哥哥要說的是,這個世界很現實,想要生存下去,你還是只能繼續努力,去獲得別人的認同才行。」
       「努力去獲得……別人的認同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愣愣地望著擺出一副「我很懂」的世故表情,但實際上也才二十出頭的替代役鄭英書。
       「因為人畢竟是群居的生物。」鄭英書道:「替代役哥哥只能告訴你,努力是一定會得到回報的,這些付出絕對不會白費。你只要繼續努力,繼續去修正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,讓別人來認同你,接下來人家就一定會慢慢的去喜歡你,接納你。」
       「真的嗎?」
       「真的,世上沒有什麼問題是解決不了的啦!」鄭英書道:「顧米晴,替代役哥哥的意思是,改變不了環境,就要去改變你自己。自殺是不能解決問題的,自殺只是帶給身邊的人更大的悲傷與問題而已。你都有勇氣尋死了,怎麼會沒有勇氣去面對問題呢?」
       「幹話!」我身邊的程毓梅,卻突然啐了一聲。
       但坐在我倆面前的高中生顧米晴,卻就這樣望著鄭英書,臉上露出似懂非懂的表情。
       此刻,夕陽的餘暉,讓鄭英書年輕的臉龐,看起來充滿著光輝,有些迷濛。
       這個司令台漸漸模糊起來。

       閃光亮滅之後,眼前再度清晰。
       時間已入夜,地點看起來是一家速食店。
       一群高中年紀的男女佔據著速食店的一角,他們像割據領地一樣,自動把店裡的桌椅併在一起,不時肆無忌憚地大聲喧嘩,傍若無人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細看這一群男女,男的看起來都有些不三不四,身上都流露著介於小混混與小阿飛之間的不良氣息;而女的則都是之前在教室裡,聚在一起吃營業午餐的那些女生,每一個人也都有了一些小太妹的姿態。
       粘粘一樣是位居中央,她正被一個頭有點扁的男人摟著腰,小鳥依人地靠在對方身上。
       只有一個人看起來跟所有人格格不入,就是顧米晴。
       她依舊是坐在最外圍,也最邊緣的位置。
       我很快地就發現,為什麼顧米晴看起來最格格不入了——因為沒有人會主動跟她說話。
       而她也插不上話,只能安靜地坐著,偶爾在所有人大笑時,勉強露出笑容,讓她看起來也像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。
       感覺就像是一滴滴在油裡的水一樣。
       「真的啊!」只聽扁頭對所有人侃侃而談道:「那個老處女在講台上氣得對我大吼大叫,說一定會記我大過,還說要馬上叫教官上來咧!然後我就當場嗆她說:『你叫啊!馬上叫!要不要我下去幫你叫?免得你在走廊上中風!』」
       「哈哈哈。」
       「你有夠壞的!」粘粘笑著輕輕拍打扁頭的胸膛,扁頭得意地揚了揚下巴。
       「啊那個老處女最後怎樣?」有人問。
       「她當場就哭了啊。」扁頭說:「哭得一把鼻涕,一把眼淚的,說什麼我們都不尊師重道。我一看,哇操!她臉上那個濃妝頓時糊成一片耶!說有多醜,就有多醜啊!害我還想說,放學後要不要去收個驚算了。」
       「噗!」
       「哈哈哈。」
       「笑死我了。」
       「難怪她一把年紀了,還嫁不掉。」
       「因為長太醜了吧。」
       「活該一輩子當老處女。」
       「哈哈哈哈。」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看到,顧米晴也配合的硬擠出一個僵硬的笑容。
       笑鬧一陣子後,扁頭突然低頭道:「我要吃薯條。」
       「嗯。」粘粘嬌滴滴地應了一聲,接著伸手去拿薯條,沾了沾蕃茄醬,遞到扁頭嘴邊。
       扁頭張口,讓粘粘餵他。
       「唉唷~~~」
       「好恩愛喔~~~~」
       「瞎了瞎了~~~~~」 
       其他男女立時起鬨,怪叫怪嚷了起來,惹得店裡其他客人皺眉側目。
       扁頭連吃數根薯條後,咂了咂嘴,示意粘粘不用再餵了。而粘粘看了看桌上,似想擦手,但沒有紙巾,於是她對坐在最外圍的顧米晴命令道:「欸,你去櫃台幫我拿紙巾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應諾,乖乖地起身往櫃台走去。
       「粘粘,你現在怎麼對顧米晴這麼好?」這時,一個女生不解地開口低聲道:「你以前不是很討厭她嗎?怎麼最近都一直讓她來跟我們聚?」
       「唉唷,講得像我以前都在排擠她的樣子。」粘粘輕笑道:「我是那樣的人嗎?」
       「當然不是啊。」那個女生趕緊道。
       「我只是後來發現,其實顧米晴人也還不錯啦,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。」粘粘忽然壓低了聲音,道:「而且你們不覺得她現在很可愛,很像一隻狗狗嗎?」
       「狗狗?」
       「很聽話啊,叫她幹麼,她就會幹麼。」粘粘道:「比我家的那隻香奈兒還乖。」
       「所以你才會讓她像跟屁蟲一樣,來跟我們聚啊?」
       「對啊。」粘粘低聲「吃吃」地笑道:「總是要給聽話的狗狗一些獎勵嘛。」
       「噗!沒錯沒錯。」
       「你還真是好心耶,粘粘。」
       「我們的女王心腸真善良呢。」
        幾個女生忙不迭地恭維道。
       「我的心地本來就很軟。」粘粘笑著說。
       「真的啊?那我摸摸看。」扁頭一聽,立刻賊嘻嘻地伸手要去摸粘粘的左胸。
       「噯~~~」粘粘嬌呼一聲,輕輕將扁頭的手撥開。
       所有人都笑了起來。
       我卻覺得胃有點痛,彷彿有人正朝我的胃倒進一大堆冰塊。
       程毓梅的臉色,也很不舒服。
       彼此都知道對方心裡正很難受。
       因為櫃台其實並沒有離這一區很遠。
       而顧米晴正背對著所有人,我們看不到她臉上的表情。
    
       這群男女依舊在笑鬧聊著。
       沒多久,顧米晴已拿著紙巾走回來了。
       但她的身後,跟著速食店的店員。
       店員很有禮貌地對這群高中生說:「各位客人,不好意思,我們再過半小時後,就要打烊了。」
       「咦?」
       「為什麼?」
       眾男女立時狐疑聲起,而粘粘亦嬌嗔起來:「可是現在才八點多耶。」
       扁頭則不悅地對店員問道:「這間店不是二十四小時的嗎?」
       「嗯,我們今天會提早打烊。」店員朝窗子一指,指向速食店外最近的那一根電線桿,「因為等一下晚上十點的時候,會有『送肉粽』的隊伍,要經過我們店前的這一條路。所以各位客人,不好意思了。」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望去,遠遠的,可以看到電線桿上,貼著一張自製的黃色告示牌,上面寫著粗黑大字的「祭送請迴避」。
       「喔……」這個理由一端出來,這群不三不四的高中生們,一時之間也沒法再吐出什麼抱怨的話來。
       「好吧。」扁頭倒也乾脆,他指著桌上的殘餘食物道:「我們把這邊吃完,就會走了。」
       「謝謝。」店員道。
       店員離開後,眾男女立刻就七嘴八舌了起來。
       「會經過這間速食店喔?那不就也會經過學校的大門?」
       「會喔!」一個金髮的痞子想了想,說:「我好像在學校守衛室外面的路燈上,也有看到貼那張黃色的告示板。」
       「欸,到底是哪一家的人上吊自殺了啊?」
       「應該也是有錢人吧。」金髮的痞子說:「我是聽說要『送肉粽』,一次也要三、五十萬,沒錢的家庭是送不了『肉粽』的吧?」
       「是學校正門右邊隔了一條街的那一家工廠老闆的媳婦。」扁頭沉吟道:「我聽說原本是台中人,但結婚後,丈夫要她辭職,要她必須來彰化婆家的工廠裡幫忙,把她當廉價人力用。可是公公和婆婆經常罵她,說她不好,沒家教,婆婆還常對鄰居說她非常不滿意這個媳婦,她受不了精神壓力,所以趁全家都出門時,跑到公婆的臥室上吊了。」
       「咦?你怎麼這麼清楚?」
       「廢話,我爸是議員啊,他有去捻香。」扁頭道:「不過詳情我也是聽他的助理說的。」
       「喔……」眾人恍然大悟。
       而我和程毓梅有看到,一講到「上吊」,顧米晴的臉色有微微一變,但她旋即故作鎮定地裝沒事。
       顯然她是想起了自己曾在教室裡企圖上吊的回憶。
       「看來學校把這件事蓋住了。」我暗忖。蓋因從這群男女討論這件事的態度來看,他們似乎都不曉得,顧米晴曾經要在教室裡上吊的事。
       「欸欸,不過我很好奇耶。」只聽金髮的痞子道:「其實我長這麼大,從來沒看過『送肉粽』的儀式是什麼樣子耶。」
       「那要不要去看看?」扁頭慫恿道。
       「靠!你不怕卡到陰啊?」金髮的痞子道:「我們都是外行人,要是不小心觸犯了什麼禁忌怎麼辦?」
       「當然怕啊。」扁頭道:「但我也沒有看過,老實講也有點好奇。」
       「你也好奇?」
       「我是很好奇——吊死鬼真的會被這樣趕走嗎?」扁頭道:「還是其實這只是一個做做樣子的儀式而已?」
       旁邊一個女生不確定地說:「嗯,我是聽說……吊死鬼的魂魄,會出現在隊伍的前方,就是被押送的那種感覺啦。」 
       「會出現在隊伍的前方喔?」扁頭問。
       「我也只是聽我爸說的而已。」那個女生聳聳肩,道:「我爸還說,『送肉粽』隊伍經過的路上,家家戶戶都一定要緊閉門窗,以免鬼魂進門;而且最好不要開燈,以免燈的光亮,把陰魂吸引過來。他說這叫『圍捕吊死鬼』,沿路防堵,讓吊死鬼無法找到機會從押送的隊伍中逃掉,這樣才能順利將吊死鬼驅逐出境。」
       「感覺很有趣呢!」扁頭感興趣地說:「真想親眼目睹是什麼樣的場面。」
       他一邊說,視線一邊環視眾人,大有「我們一起去看吧」的意味在。
       那個女生不安地說:「不太好吧。」
       「對呀,不好啦……」旁人亦道。
       見眾人興趣缺缺,扁頭頓時露出掃興的不悅神情。
       場面登時冷掉。
       眾人見扁頭是真的不高興了,不禁面面相覷,沒了主意。連依偎在扁頭身上的粘粘,神色都變得有點緊張。
       「好啦,別生氣嘛~~~」
       於是粘粘開口,試圖要靠撒嬌來緩和場面氣氛,但扁頭卻白了她一眼,她立時收聲。
       見氣氛變僵,那個金髮的痞子忽然道:「嗯……你只是想看看『送肉粽』這個儀式,是什麼場面而已吧?」
       「對啊。」扁頭很乾脆地說。
       金髮的痞子說:「如果只是這樣的話,這很簡單啊,我們根本就沒必要所有人都去現場看。」
       扁頭「嗯?」了一聲,顯然不解。
       金髮的痞子說:「等一下『送肉粽』的隊伍不是會經過我們學校門口嗎?叫一個人拿一台相機,去學校門口埋伏,等『送肉粽』的隊伍經過時,對他們偷偷拍照,再把照片洗出來給你看,不就好了?」
       扁頭一聽,眼睛登時一亮。
       「好主意耶!」他讚賞地說:「我怎麼沒有想到這一招?」
       「對吧。」金髮的痞子說:「運氣好的話,搞不好還能拍到有吊死鬼的靈異照片喔!」
       「水喔!」扁頭猛地一拍大腿,說:「要是真的拍到靈異照片的話,還能寄給電視節目呢!我家裡有一台相機,我等一下馬上就去拿過來。」
       而先前那個女生則忍不住問道:「那誰去拍?」
       眾人立時又噤聲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。隨後,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顧米晴。
       顧米晴頓時大急,面露驚慌之色。
       只聽扁頭沉聲道:「那就這樣吧,顧米晴,等一下,你就去學校門口待著,用相機拍一下『送肉粽』的隊伍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趕緊搖頭,道:「我……我不要!」
       扁頭的一對虎目瞇了起來,「你不要?」
       「我……我會怕……」
       「怕什麼?就只是去照幾張相片而已啊。」金髮的痞子哂道。
        而依偎在扁頭身邊的粘粘,也立時嬌聲道:「反正你沒回家也沒差吧?」
        但顧米晴卻仍是堅定地猛搖頭。
       「顧米晴,我們是朋友吧?」粘粘的聲音忽然一變,森然道:「朋友們請你做一件事,難道你做不到嗎?」
       「我……不……」顧米晴神情慌亂,看得出來她很想拒絕,但粘粘的態度,讓她說不出口。
       「看來你不想再跟我們當朋友囉?」粘粘語帶威脅地說。
       顧米晴手足無措地左右張望,顯然希望有人能出聲救她。
       可是,一旁的幾個女生立刻出聲附和道:「對,你不去的話,明天開始,就不要說跟我們是認識的。」
       「對對,你不去,那就不要再來跟我們聚了啦!」
       「我……我……」顧米晴的臉色漸漸發白。
       她還想再拒絕,扁頭卻突然伸手,指著她。
       「好,那就這麼決定了,由你到學校門口去,對『送肉粽』的隊伍拍照。」他霸氣地裁斷道:「聽著,你等一下就馬上給我去學校門口待著,我和粘粘先回我家,去拿相機,再拿去學校門口給你。」
       扁頭的話語裡,有一股威壓感。他一邊說著,一邊用銳利目光,在顧米晴身上打量掃射,宛若貓在看老鼠。顧米晴被他看得心裡發毛,臉上佈滿了畏懼,但嘴裡卻不敢再吐出半個「不」字。
       半晌後,顧米晴屈服地低下了頭,用細若蚊鳴的聲音道:「那……我……我先過去學校了……」
       說完,她緩緩起身,提起書包,那如鶴頸般的纖細藕臂,正在微微發抖。
       扁頭對著她的背影大聲喝道:「喂!不准放我們鴿子啊,聽到沒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面如死灰地低著頭,轉身離開了這群人。
       她走到店門時,粘粘突然叫住了她。
       「啊,等等!」
       顧米晴像是聽到希望似的,立刻抬頭轉身。
       但粘粘卻是指了指桌上,「先幫我們把這裡的餐盤收一收吧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面露失望,但仍乖乖地折了回來,像個女傭一樣,將桌上的幾個餐盤疊起,收走。
       一旁,我早已看得怒火中燒,不禁勃然大怒道:「這……這些人實在是太過分了!」
       但我卻發現,程毓梅是面無表情地看著速食店裡的這群男女。
       直到速食店的場景開始模糊起來,視線前方再度亮起幾道閃光時,程毓梅突然開口了。
       「想要生存下去,就要努力去獲得人家的認同!」
       「努力是一定會得到回報的……繼續去修正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,讓別人來認同你,接下來人家就一定會慢慢的去喜歡你,接納你。」
       「世上沒有什麼問題是解決不了的啦!」
       「自殺是不能解決問題的,自殺只是帶給身邊的人更大的悲傷與問題而已。」
       「你都有勇氣尋死了,怎麼會沒有勇氣去面對問題呢?」

       她用非常冷,非常冷的聲音,輕聲地說著這些話。
       這些都是先前替代役鄭英書對顧米晴說過的話。
       「幹話。」然後,她說:「都是幹話。」

       閃光漸漸停止。
       但眼前卻仍是一片幽黑。
       我眨了眨眼睛,才稍微適應了眼前黑暗的世界。
       是一所高中的校門口。
       原來,除了守衛室附近一盞的路燈燈光外,這所高中的校門口,幾乎沒有別的光源。
       蓋因在這所校門前方的這條馬路上,每一支路燈都隔得非常開,甚至有好幾支,根本是壞掉的,完全沒亮,以致於整條馬路暗如幽徑。
       而在路燈燈柱上,貼著一張自製的黃色告示牌:


       「祭送請迴避」。

       旁邊則詳註日期,以及時間,也就是晚上十點。


       「『好鄰居』請勿外出 謝謝合作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事主敬啟」。

       一道纖瘦的人影,正站在路燈底下,是顧米晴。
       她倚著燈柱,滿臉愁容地低頭看著自己的鞋尖。整條馬路上,只有她一個人,微弱的光線,將她的影子拉的又細又長,彷彿伸腳一踢,就能輕易地將她踢斷似的。
       「哽———哽哽———!!!!」
       道路另一頭的黑暗裡,忽然閃過一道過度刺眼的亮光,接著,傳來改造機車引擎咆哮的聲音。
       沒多久,一輛機車從黑暗中飛馳而出,一下子就騎到了校門口,停了下來。
       「幹,人嘞?」只聽機車騎士立刻怒喝。
       是扁頭。而機車後座則馬上傳來一聲嬌呼:「啊,在那邊啦!」
       是粘粘,她指向路燈底下的顧米晴。
       扁頭立刻騎了過來。
       「靠!你站在這裡,是埋伏個屁啊?」他不滿地對顧米晴大吼,並指向校門口另一端完全漆黑的地方,道:「去那邊啦!」
       「對呀,你站在這邊,等一下隊伍一來,不就馬上看到你了?」粘粘亦道:「過去那邊啦!」
       「我……我……我會怕黑……」顧米晴拼命搖頭。
       「呸!」扁頭猝然在顧米晴面前的地上吐了一口口水。
       「林.爸.叫.你.過.去.那.邊,有.聽.到.沒?」他緊盯著顧米晴,用台語一個字一個字地說道。
       他的兩隻眼珠,業已精光大盛,而昏暗的路燈燈光,將顧米晴微尖的臉龐,照得一片惶恐。
       半晌,見顧米晴絲毫沒有移動腳步的意思,扁頭兇惡地一腳將機車腳架踢下,作勢要下車。
       顧米晴整個人的身軀當場一震,立刻嚷道:「我去!我過去!」
       說完,她慌慌張張地往校門口另一端完全漆黑的地方奔去。
       「幹,欠教!」扁頭對著顧米晴的背影啐道,一踢腳架,也跟著騎車過去,監看著顧米晴走入黑暗之中。
       「完美的埋伏!」扁頭對顧米晴比了個大拇指,笑道,然後對著後座的粘粘道:「拿給她啦。」
       粘粘下車,把一台相機硬塞進已臉色慘白的顧米晴手裡。
       「唉唷,幹麼怕成這樣?」粘粘忽然輕笑道:「沒什麼好怕的啦,等一下,你就把你自己當成是採訪民俗活動的記者,或是來搜集學術研究資料的博士生或學者就好啦!」
       此話一出,我覺得我腦裡有條線,當場斷裂。
       「說什麼屁話啊,臭婊子!」我對著粘粘的影像怒吼。
       而顧米晴的臉色,卻宛如一張白紙,接過相機的手,早已抖個不停。
       「欸,你小心點,聽到了沒?」兀自坐在機車上的扁頭見狀,連忙對顧米晴喝道:「這相機很貴的,要是摔到了,你賠不起的!」
       「啊,我幫你我幫你。」粘粘伸手拿回相機,親切地將相機揹帶掛到顧米晴的脖子上,像在掛狗牌一樣。
       「欸,粘粘,走了走了。」扁頭又粗聲粗氣地對粘粘道:「快要十點了,趕快走吧。」
       粘粘連忙一屁股坐上扁頭的機車後座。
       「加油,朋友,我期待你的照片唷!」她對著顧米晴笑盈盈地振臂打氣道。
       而扁頭則啐了一聲:「媽的,晚上的學校還真黑。」
       然後他一催機車油門,兩人呼嘯離開。
       這個黑暗的世界,再度只剩下顧米晴一個人。
       「嗚嗚嗚……嗚嗚嗚嗚……嗚嗚嗚嗚……」
       顧米晴再也忍不住,她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。
       整條幽黑的馬路上,空無一人,連隻野狗野貓也沒有,只剩下她哭泣的聲音,在空氣中飄散著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難過地看著顧米晴。

       「啪啦——啪啦啦——啪啦啪啦——啪啪啪啪———」
       驀地,遠處傳來鞭炮的爆炸聲。
       「嗚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」
       緊接著,響起龍角吹的聲音。
       「送肉粽」開始了。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