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維茵是一個女強人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好幾個場景,都是這位長得像粘粘的老闆娘,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裡,對著其他人發號施令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她很強勢,也很霸道,很多事情她都要站在主導的位子,對任何人也都能頤指氣使,以及疾言厲色,包括丈夫鄭英書在內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在這間補習班裡,彷彿只是一個傀儡,諸多事情,身為班主任的他,就算他提出意見,最後的決策,往往還是都得以李維茵的意見馬首是瞻。

       在某段場景裡,李維茵與一位叫「Sara」的女老師發生了爭執,原因只是因為Sara認為,李維茵排的班表對她不合理。

       結果李維茵毫不猶豫地在眾人面前,就直接開除了Sara

       Sara,既然你無法配合我們補習班,那只好請你辦離職手續了。」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站在顧米晴身邊,看著李維茵對Sara如此強硬地說道。

       從頭到尾,李維茵都沒有詢問過丈夫鄭英書,彷彿把他當成了空氣。

       而鄭英書卻也一聲都不吭,沉默地看著眼前的事件發生。他似乎不怎麼敢忤逆這位太太所做的決定。

       Sara最後哭著離開了,李維茵望著她離去的背影,下巴一揚,「哼」了一聲——彷彿是在宣示著,她才是這間補習班裡的女王,沒有人可以挑戰她的權威。

       補習班裡,靜得像一潭死水,沒有人敢出聲。

       可是我卻看到,顧米晴月牙型的眼睛裡,卻閃過一道光芒,似乎看到了什麼可以突破的點。

 

       顧米晴變了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好幾個場景,她開始穿得越來越不一樣。

       她的穿著打扮,漸漸變得像台北的女孩子,時髦,新潮。

       而她整個人也越來越漂亮。

       在某一幕的場景裡,顧米晴身穿一件純白蕾絲抹胸緊身衣,搭配著前開叉的桃紅色高腰裙現身在補習班門口時,我忍不住當場就「喔」了一聲。

       蓋因我這才發現,其實顧米晴的身材並不差;之前一直認為她只是瘦瘦弱弱,身材一般的女孩,只不過是因為她總是穿著較舊的衣服,看起來很不起眼;實際 上,當她換上貼身型的服飾時,我方看出,她整副身材的比例,其實相當好看,且甚是有料。

       目光不自覺地完全定格在顧米晴的身上,半晌也捨不得移開。

       同時,腦裡也情不自禁地浮現出,昨夜文一菊身穿貼身爆乳的黑白條紋短T恤,以及優雅桃紅色褲裙的豔麗身影。

       女人進行這類型的貼身桃紅色穿搭時,真的很能凸顯出一股獨特的女人味,非常搶眼吸睛。

       沒想到,肩頭上突然被人重重的一拍。

       我嚇了一跳,轉頭一看,是程毓梅。

       她竟然正用有點鄙視的表情在看著我。

       「你幹麼突然嚇我?」我惱道。

       「我才想問你在幹什麼。」她沒好氣地說:「你怎麼像癡漢一樣?」

       「我哪有?」

       「沒有?那你看看你現在站在哪裡?」

       「咦?」

       我左右環顧,發現自己竟然在不自覺間,一邊看著顧米晴,一邊尾隨在她的身後,走進了補習班。

       我頓覺尷尬,趕緊辯解道:「沒有,我就只是走進來而已。」

       「嘴硬。」程毓梅的小嘴卻抿了起來,明顯不悅,「明明就看得眼睛都直了。」

       真不曉得她在不高興什麼。

       我訕訕地轉過頭,往場景的別處看去。

       我卻發現,其實不只我,在顧米晴走進補習班的這一剎那,整間補習班一樓的老師、家長和學生,無論是男是女,全都被她這一身時尚性感的穿著打扮給吸引住了。

       而鄭英書更是睜大了眼,大吃了一驚——他似乎不敢相信,這位穿著豔美的女子,就是顧米晴。

       「哇,Patsy老師今天穿得好漂亮唷!」有一個國小男生忍不住大聲地讚美道。

       「謝謝你,Anthony。」顧米晴對小男孩甜甜地一笑,嬌聲道。

       她繞過櫃臺,走到自己的位子,坐了下來。

       但眾人的目光,幾乎都隨著她移動,彷彿顧米晴身上有一股魔力,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朝她看去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,好幾個學生開始刻意地去問顧米晴問題,他們有男有女,從國小到高中都有。而其他老師,還有幾個家長,也都故意地找話題,與顧米晴攀談。

       而顧米晴也對著些人,都回報了甜美的笑容,以及親切的態度。

       她好似一陣暖風,補習班原本安靜的氣氛,因為她而活絡了不少。

       可是我看到,有兩個人的臉色是不大對勁的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顯係直至此刻,還無法相信,原來那個在此之前裝扮樸素的女孩,竟然也能穿得如此嬌豔。

       雖然他沒有做出什麼刻意接觸的動作,但很明顯地,這位主任偶爾會有意無意地朝顧米晴的方向瞥看幾眼,視覺神經全被驚豔感給自動佔據。

       我心裡暗忖,這表示,顧米晴其實是知道,鄭英書有在偷看她,否則這樣的場景,不會出現在她亡魂的記憶裡。

       另一個臉色怪異的,就是李維茵。

       身上穿著簡單POLO衫,搭配著牛仔褲的她,臉色則始終不太好看。

       看來她也察覺到,她今天的鋒芒,全被顧米晴搶走了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看到,李維茵望著顧米晴的眼神,有點沉沉的。

       女孩的嘴角,卻隱隱約約地,浮現出一個得意的表情。

       這也表示,顧米晴其實是知道,李維茵正用懷有敵意的視線,在看著自己。

       場景又模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之後的場景裡,顧米晴越來越敢穿。

       她甚至開始走性感風,例如穿襯衫時,事業線上面的釦子故意不釦,要是俯身向前或彎腰,上圍就中門大開;亦或故意穿著白色上衣,裡面搭配著深色胸罩,下面則是穿著短到露出大腿的低腰短褲或短裙,內搭半透明的貼身黑絲襪,讓那一雙玉腿顯得更修長好看。

       她變得非常受歡迎,學生、家長和同事們都很喜歡跟她接觸,整間補習班的焦點,似乎漸漸都聚集在顧米晴青春洋溢的嬌軀身上。

       我一直都有感覺,她好像要和我鬥豔似的,每次來補習班,她都穿得特別豔麗,像是要在所有人前面,把我比下去,讓所有人都知道,她比我年輕,身材比我好,臉蛋比我嬌嫩。

       我不禁回想起,那一夜,李維茵懷著怨恨的話語。

       於是我朝李維茵望去,在這一幕的她,其實也很用心地打扮了自己的衣著。她穿著一套很有品味的連身碎花洋裝,腳下搭配著深藍色楔形鞋。

       我曾經看過這個女人赤裸的肉體,也曾經因此產生情色意念的衝動,可是在此時此刻,與顧米晴青春洋溢的嬌軀相較之下,這位女王確實黯然失色幾分。

       只見,她望著像一隻花蝴蝶一樣,不停穿梭在學生、家長和同事之間的顧米晴,臉上毫無一絲喜色。

   

       下一幕場景,是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的某一間教室裡,只有李維茵和顧米晴兩個人。

       李維茵是坐著的,而顧米晴卻是站著的。

       看起來,像是她被李維茵單獨叫進了這間教室。

       Patsy,我希望你以後能穿得樸素一點。」只聽李維茵道。

       她說完後,下巴一貫地揚起,那張神似粘粘的面孔,端出了「你必須得聽我的」的上對下神色。

       「是,我知道了。」只見顧米晴低姿態地說。

       「知道就好。」李維茵滿意地說:「你可以走了。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轉身離開。

 

       可是,在隨後的場景裡,顧米晴依舊故我,她仍是穿得光鮮亮麗,仍是在每一個場合裡,都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,仍是把李維茵一次又一次地比了下去。

       顯然顧米晴採取了「嘴巴說『好』,但實際上卻根本沒改變」的應付策略。

       而李維茵的臉色,也在一個場景一個場景的轉換裡,變得越來越難看,卻又不便發作。

       緊接著浮現的下一幕場景,是顧米晴推門走進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二樓的小房間。

       這一幕的她,秀髮如流水,穿著一身白色的細條紋長袖薄襯衫,搭配著黑色的鉛筆亮皮裙;兩邊的耳垂上,都戴著設計感十足的垂綴珍珠流蘇耳環。

       小房間裡,只有鄭英書一個人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很有禮貌地問道:「主任,你找我?」

       「把門關上吧,Patsy。」鄭英書道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把門關上。

       「坐啊。」鄭英書朝辦公桌前面的椅子一比。

       「主任,請問有什麼事嗎?」

       「沒什麼,我只是想跟你聊聊。」

       「請問是什麼事?」

       「嗯……Patsy,你最近是不是該考慮調整一下你的穿著了?」

          顧米晴露出不懂的表情,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衣著打扮。

       「主任,請問我的穿著哪裡有問題嗎?」

       「不是……」鄭英書沉吟著,顯係在思考要用什麼措詞比較好。半晌後他方道:「是有家長向我反應,說你穿得太『前衛』了,會讓一些國、高中的男生上課不專心。所以我才會請你上來,想跟你溝通,以後稍微調整一下你的穿著。」

       「可是,主任,學生們上課不專心,與我無關吧?」顧米晴不卑不亢地說:「我只是一個樓下坐櫃檯的課輔老師,並不是上台的授課老師呀。」

       鄭英書登時語塞,「嗯,你說得是沒錯……但我想,我們補習班的人,還是不要穿得那麼標新立異,這樣不太好。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沉默了。

       一會兒後,她說:「主任,請問我有哪裡穿得太標新立異嗎?」

       「呃。」

       的確,顧米晴的穿著打扮,並非奇裝異服,嚴格來說都還是正常的衣飾,只是搭配著年輕的肉體,游走在尺度的邊緣地帶,要說是傷風敗俗,或是妨礙風化,或是大異於常人,根本還沾不上邊。

       只聽顧米晴又道:「主任,你所謂的『家長』,其實是Mavis吧……?」

       「不是。」鄭英書馬上否認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低下了頭,面露沮喪地說:「沒關係,既然是主任你的要求,我會改進的。」

       她的這副模樣,反倒引起了鄭英書的好奇,於是他問:「Patsy,你這一陣子忽然在穿著打扮上有這麼大的變化,有什麼原因嗎?」

       我想讓我的人緣好一點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愣了一下。

       「主任,我想你應該知道,我從以前開始,人緣就很不好。」顧米晴靜靜地說:「我只想透過改變穿著打扮,來改善我的人際關係而已。」

       鄭英書沒有說話,但臉上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       在高中當替代役時,他就很清楚顧米晴的人緣其實很不好。

       「原來如此……」他緩緩道。

       「啊,主任,我先聲明,我並不是說這裡有誰又欺負我。」顧米晴抬起頭,道:「大家都對我很好,相處起來也都沒有問題,沒有以前那種在學校遇到的狀況——我只不過是單純地在想,也許自己還能讓人緣再好一點。」

       鄭英書默不作聲。的確,自從顧米晴大幅度改變自己的裝扮後,她在補習班裡非常受到歡迎。

       ——她只想改變自己而已。

       金絲眼鏡閃過了思索的光芒。我感受得到,這是鄭英書心中萌現的想法。此刻的顧米晴,似乎讓他又想起了當年那個自殺未遂後,孤身縮在司令台上哭泣自身人緣不佳的高中女孩。

       只聽顧米晴又道:「沒關係,我會改變衣著的。」

       「喔?」

       「我不會給主任你添麻煩的。」

       但說著這些話時,顧米晴的臉色,仍是帶著一絲沮喪。

       感覺像是她好不容易找到了增進人緣的方法,卻又被鄭英書給全部推翻了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抿了一下嘴。看得出來,對於要叫顧米晴改變穿著這件事,他也很無奈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又道:「主任,除了服裝儀容之外,請問還有別的事嗎?」

       「……沒有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那……我要下去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好。」

       但在顧米晴帶著沮喪的神色走到門口時,鄭英書卻叫住了她。

       Patsy。」

       「嗯?」

       「算了,你就當做我今天沒有找你來講過這件事吧。」

       「咦?」

       「我想了想,我們補習班並沒有統一的員工制服。」鄭英書沉聲道:「而且當初你來應徵時,我也沒有說,我們補習班有任何服飾上的規定;所以現在……拿著服裝儀容這件事來要你改進,確實是有點站不住腳。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眼睛頓時一亮。

       這番話,無疑是表示,鄭英書以補習班主任的身分,允許了顧米晴可以繼續維持現在穿著華美的衣飾風格。

       女孩瞬間面露喜色。

       「不過……」鄭英書又道:「Patsy,有件事我必須提醒你。」

       「主任請說。」

       「不要在服裝上花太多錢。」鄭英書道:「雖然改變穿著這一點,確實能讓改善人緣,但我還是希望你,能夠存一點錢——你的衣服看起來都很貴呢!」

       「這些都只是廉價貨罷了。」顧米晴卻微微一笑,伸手輕輕地拉了一拉自己身上的白色細條紋長袖薄襯衫,「這些服裝都是我在網拍和菜市場裡買的,它們沒有很貴,我只是稍微研究了一下怎麼穿搭而已。」

       「這樣啊。」鄭英書的嘴角,登時微微揚起了笑容,「那沒事了,你下去吧。」

       「嗯。」顧米晴起身,走出了門,我和程毓梅的身體也跟著自動地隨著她,移到了門外。

       但在關門前,顧米晴突然彎腰,將美麗的頭顱朝門裡一探。

       「謝謝你,『替代役哥哥』。」只聽她甜甜地笑著說:「謝謝你的包容與關心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頓時一愕。

       「等、等等!」他連忙叫道:「Patsy,你剛才叫我什麼?」

       但顧米晴並沒有停止動作,她立刻輕巧地把門關了起來。

       而在門關上前,我和程毓梅都看到,坐在辦公桌後方的鄭英書,活像是突然被什麼電到似的,張口結舌,一臉呆愣。

       場景開始模糊。

 

       閃光交錯之際,李維茵在那一夜說的話,不停地在我耳邊繚繞——

       我向英書投訴,他卻都敷衍我——『年輕女孩嘛,難免穿著打扮會想花枝招展一些』——每回他約那個賤女人去二樓的小房間裡面談時,出來都會用這種話術來敷衍我。我當時就有感覺了,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單純!

       但從顧米晴亡魂的記憶看起來,鄭英書並非在此際就與顧米晴感情死灰復燃。

       雖然他也很愛偷看顧米晴那一身華美的穿著,但事實上,他是基於希望顧米晴能繼續有「好人緣」的同情心態,才會對顧米晴的穿著打扮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,並拿這個藉口來敷衍李維茵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是巧妙地利用了「自己原本人緣不佳」的這一點,製造了鄭英書和李維茵夫妻之間的隔閡。

 

       李維茵看起來,是想把顧米晴趕走了。

       她顯然沒有料到,自己向鄭英書投訴顧米晴衣著這件事,竟然一點效果也沒有——在接下來的場景裡,顧米晴不只依舊故我,甚至越穿越性感時尚,她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裡的人氣也越來越旺。

       職是,李維茵對顧米晴也明顯越看越不順眼。

       但她又沒辦法直接以服裝儀容為理由,開除掉顧米晴。大概是因為這個理由只會讓其他人覺得,李維茵沒肚量、小心眼。雖然是個高高在上的女王,可是李維茵看來還是想要在眾人前裝上白臉的面具。

       於是她開始增加顧米晴的工作量,把顧米晴當作可以呼來喚去的婢女、丫環,常常突然加派額外的工作給她。

       Patsy,這個業務以後就交給你負責。」

       Patsy,這個東西下班前要弄好,再交給我。」

       Patsy,去把廁所掃一掃。」

       蓋因打從一開始,鄭英書聘用顧米晴的理由,就包括了「未來要培訓成授課老師」。所以若是顧米晴對於新增加的工作,稍有提出疑問或異義時,李維茵就會馬上搬出這個理由來壓她:

       Patsy,我這是在培訓你。」

       「抗壓性要強一點啊,Patsy!我是在給你機會!」

       「連這點事你都沒辦法做,那你真是令我和鄭主任感到失望!」

       且在說完這些話後,李維茵也總會擺出「沒得商量,如果你不想做,那你就走吧」的高姿態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只好都妥協。雖然每當這張像極了粘粘的面孔,以睥睨的視線看著她時,她會極度的不舒服,可是對於李維茵的一切命令與要求,她還是只能毫不反抗地照單全收——補習班的課輔老師本就是一個薪水極低,但什麼工作都得包的雜工,而在李維茵刻意的增加下,顧米晴的工作量越來越大——實際上,任誰都看得出來,李維茵只是在找顧米晴的麻煩。她企圖透過增加大量的工作,想讓顧米晴忙中出錯,她好趁機找到理由修理顧米晴,再伺機開除她。

       職是,顧米晴領著極低的薪水,做著超量的工作。美麗的倩影,也隨著場景一幕一幕的跳動,越來越疲憊。

       而在某一段場景裡,顧米晴終於發生了失誤。她在一陣忙亂中,又被李維茵臨時要求把某班級的聯絡簿搬到樓上,結果她抱錯了班級。接著,李維茵走上樓。

       結果沒多久後,李維茵就抱著一疊聯絡簿,旋風般地衝到一樓,當著鄭英書、其他課輔老師、以及幾個學生的面前,「砰」的一聲,重重地全放在顧米晴的面前,然後對著她厲聲開罵。

       「你知道你聯絡簿拿錯了嗎?」

       「你難道連檢查核對一下都不會嗎?幾歲了啊?這種事還要我教你嗎?」

       場面頓時尷尬,顧米晴難堪地急忙起身,在眾目睽睽之中,不停地對李維茵道歉。

       「不好意思,Mavis,抱歉,是我的錯,是我疏失了,對不起。」

       「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,Patsy,你根本就不用心嘛!」

       「我請你來,到底有什麼用啊?」

       彷彿終於好不容易找到了顧米晴的錯誤似的,李維茵越罵越難聽;而面對李維茵嚴厲的指責,顧米晴只好繼續道歉。

       「對不起,Mavis。」

       「不好意思,Mavis,我以後會更注意。」

       最後是鄭英書出聲打了圓場,才結束了這場責備,李維茵傲慢地轉身,抱起另一疊聯絡簿,像是打了場勝仗似的回去樓上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頹然坐回椅子上。一樓所有人都在看她,她微尖的臉蛋漸漸漲得通紅。

       顯然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

       只見她又起身,快步朝後方的廁所走去,看來是想暫時逃離現場,以及眾人的目光。

       但此際,我和程毓梅看到,場景裡的鄭英書,正用一個非常同情,以及很想上前關心的眼神,望著顧米晴。

       然而,在顧米晴打開廁所門的那一刻,我和程毓梅卻發現,廁所的鏡子裡,那張原本漲得通紅的微尖臉蛋,竟微微地浮現出一抹詭異的冷笑。

       彷彿像是她剛才是故意抱錯聯絡簿似的。

       眼前的場景又開始模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閃光過後,視線漸漸清晰。

       場景依舊是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的一樓,櫃檯裡,除了顧米晴外,還有另一位女老師,以及幾個學生。

       今天的顧米晴,是走可愛甜心風,純白色的短T恤,搭著藍色牛仔吊帶短褲,修長的玉腿下,穿著一雙慢跑鞋。

       玻璃門外的景色是暗的,是晚上,感覺像是下課時分。我轉頭看了一下牆上的鐘,業已九點三十七分了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正在專心地整理一份厚厚的講義。一陣子後,學生們要麼被家長接走,要麼自己離開,都走了。

       而幾分鐘後,另外那一位女老師也整理好自己的包包。

       Patsy,我先走囉。」

       「嗯,Nicole,再見。」

       終於,補習班只剩下顧米晴一個人,她依舊在專心地整理那份講義。

       「噠。」

       是鄭英書。他從樓梯口走了出來。

       「咦,怎麼只剩你一個?」

       Nicole先走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太太呢?」

       Mavis也說她要先回去了。」顧米晴道:「她說她今天想早點休息。」

       「那你怎麼還不下班?」鄭英書問。

       「我在整理這份講義。」顧米晴指著桌上的那一疊厚厚的紙。

       「怎麼這麼多?」鄭英書驚訝地說:「弄不完就明天再弄啦!」

       「可是Mavis離開前,要我明天以前把這份講義整理好,她說她明天上課就要用。」顧米晴道:「她本來叫我全帶回去宿舍整理,但我怕會吵到室友,所以想說在這裡能先弄多少,就弄多少。」

       一聽到是自己太太下的命令,鄭英書瞬間啞巴,頓了一會兒後,他走到顧米晴的身邊,拉開椅子坐了下來。

       「把下面那一部分講義給我吧,Patsy。」

       「咦?」

       「我幫你弄一弄吧。」鄭英書沉聲道。

       「不用的,主任,我自己整理就好。」顧米晴拒絕道:「你已經上了一整天的課,休息一下吧。整理不完的,我會帶回去宿舍弄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說,給我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一面說,一面已伸出了手。顧米晴先是一愕,隨後才緩緩地抽出下半部的講義,交給鄭英書。

       兩人開始繼續整理講義。在鄭英書的幫助下,快十點半時,兩人總算把講義整理完了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把這份厚厚的講義用牛皮紙袋裝好,放到了李維茵的桌子上。接著,她螓首輕仰,輕吐了一口氣。

       那是一種「事情總算做完了」的鬆了一口氣。

       但隨即浮現在那清秀臉龐上的,卻是掩蓋不住的沮喪與疲憊。鄭英書尷尬地看著她。

       可想而知,李維茵在先行離開前,對顧米晴命令要她做這些事情時,肯定依舊是端出那一貫的高壓的逼迫態度。

       「還好嗎?」鄭英書關心地問。

       「還可以。」顧米晴答道,但神情卻遮掩不住她的情緒低落。

       Patsy,我太太的個性是比較急一點,你不要把太把她的強勢放在心上。」

       「沒有關係的,主任。」

       說完這些話後,顧米晴逕自低下頭,走回自己的位子,開始收包包。

       「怎麼了?」鄭英書卻察覺到有點不太對勁,於是他問。

       「沒事。」顧米晴低著頭應道。

       但她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怪怪的,鄭英書眉頭一皺,霍然站起,走到顧米晴身邊。
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月牙型的眼眶,有一點泛紅。

       「怎麼了?」鄭英書訝異地問:「發生了什麼事?」

       「主任,我……我其實有點受不了了……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聲音,微微地哽咽。

       「我明天……其實是期中考啊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你怎麼沒說呢?」鄭英書大驚,「那你應該要早點回去,去唸書啊!怎麼還留在這裡整理講義呢?你沒有跟Mavis說嗎?」

       「有啊……我有說……」顧米晴哽咽道:「可是Mavis說……Mavis說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她說了什麼?」

       「她說那是我的事,跟補習班無關。」顧米晴哽咽道:「她說既然要來這邊工作,就要自己去把時間調配好,不應該拿期中考,來當做逃避工作的理由……」

       鄭英書一整個萬分錯愕,顯然沒料到太太竟然對顧米晴欺負到這個地步。

       他勃然變色,掏出手機,就要撥打電話給李維茵。

       「主任,不要!」顧米晴卻立刻伸手制止鄭英書。

       「為什麼?」

       「我……我不想看到你為了我,和Mavis吵架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你在說什麼啊?」鄭英書慍道:「這次是她太過分了啊!」

       但顧米晴仍是搖了搖頭,「主任,不要!」

       「為什麼?」

       「我……我……」顧米晴頓了一下,哽咽道:「我怕你和Mavis吵架後,她會像開除Sara那樣,開除我!

       此話一出,鄭英書立時僵在原地。

       他清楚顧米晴在恐懼什麼。

       當初鄭英書想聘用顧米晴,必須經過李維茵的同意;但當李維茵要開除Sara時,卻完全沒有問過鄭英書——那同樣的,李維茵的確也可以不經過鄭英書的同意,就開除掉顧米晴。

       金絲眼鏡後方的臉色,頓時一陣青,一陣白;男人的自尊,顯係被顧米晴的這句話,直接刺傷了。

       這句話對鄭英書充滿了十足十的殺傷力。

       就在他感到難堪之際,顧米晴擦了擦眼淚。

       「主任,我剛才小抱怨,就請你當做沒聽到吧。」她低聲道:「請你不要為了我的事,和Mavis吵架。」

       說完這些話後,顧米晴拎起包包,走過鄭英書的身邊。她要回去了。

       「我開車送你回學校宿舍吧。」鄭英書出聲道。

       「不用了。主任,我自己會回去。」

       Patsy!」鄭英書對顧米晴叫道,但顧米晴卻頭也不回,繞過櫃檯,逕自朝門外走去。

       「顧米晴,你給我站住!」鄭英書猛地大叫。

       「……」顧米晴的腳步頓住了,臉上的表情微微驚愕。

       似乎已經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,鄭英書沒有像這樣,直接叫她的名字了。

       她轉過頭,卻見到鄭英書業已從櫃檯裡追了出來。

       「我開車送你回學校宿舍。」他用命令式的語氣,堅定地說。

 

       鄭英書發動車子時,我和程毓梅也開始朝後座移動。

       我倆不用開門,就輕鬆地穿越車門上車。而顧米晴則坐上了副駕駛座。

       車子剛開動的一段時間裡,鄭顧兩人都一語不發。我和程毓梅也安靜地坐在後座,看著兩人的後腦杓。

       氣氛很僵。

       幾分鐘後,鄭英書突然開了口。

       「你覺得我很窩囊,對不對?」

       「咦?」

       「我說,你覺得我很窩囊,對不對?」

       「沒有。」顧米晴急忙否認,「我沒有這個意思。」

       鄭英書卻「嗤」地笑了一聲,「少騙人了,你剛才不是就認為,李維茵在這間補習班裡,比我更有人事決定權,能像開除Sara那樣,直接開除掉你嗎?」

       「……對不起。」

       「說什麼『對不起』呢。」鄭英書卻猛地啐道:「你說的全是事實啊!連我都覺得自己根本窩囊到家了呢!去他媽的!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訝異地看著身邊的這個男人。而我和程毓梅朝後照鏡一看,只見坐在駕駛座裡的鄭英書,臉色是鐵青的。

       只見鄭英書一打方向盤左轉,又道:「你知道我太太在開除Sara時,我心裡在想什麼嗎?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搖搖頭。

       「我覺得我和你高中的那些師長沒什麼兩樣!」鄭英書陡然道:「我和謝校長、徐主任、王教官、周老師、還有那個輔導老師,根本就沒什麼兩樣!我跟他們都一樣垃圾,一樣雜碎!」

       顯然沒有想到,鄭英書會突然提起這些人,顧米晴不禁愕異地張開了嘴,但卻沒有發出聲音。

       可是鄭英書卻自顧自地又說了下去:「米晴,你來我這裡上班後,一定感到很疑惑,為什麼我太太做什麼,我總是沒有意見,對不對?」

       他看了顧米晴一眼,似要她有所反應,女孩輕輕地點了一下螓首。

       「告訴你,因為這間補習班——這間該死的補習班,就是靠著我太太去找來兩個股東,由他們和我們夫妻合夥出資,我才能在天母這個該死的地方開補習班!要是沒有她,我哪有什麼錢開補習班?我根本就開不了什麼補習班!我根本就一事無成!

       「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太太做什麼,我都無法有意見,我也不敢有意見!我不能做任何決定!我不能控制這個補習班的一切大小事!因為這一切都是她的功勞啊!就像她每一次對我說的:『欸!鄭英書,你要搞清楚一件事,這間補習班的人事聘用,不是你這個班主任全權說了算耶!要不是靠著你老婆我的人脈,你真的有辦法獨資開設這間補習班?』——我就是搞得清楚,所以我總是不說話,總是都以她的意見為意見,總是讓她來專斷獨裁這個補習班的所有事情!」

       彷彿像是心裡長期累積下來的鬱悶,突然找到了可以吐訴的對象,鄭英書憤憤不平地繼續道:「可是Sara被開除的那一刻,我卻覺得我根本就是個窩囊廢——我在你的高中當替代役時,極度瞧不起謝校長那些人,我覺得他們好賤,好垃圾,竟然為了學校的經費,可以對著魏議員卑躬屈膝,哈腰奉承,可以強行壓下校園內的霸凌事件,可以對一切的不平等待遇視而不見——結果現在,我自己就是這麼賤,這麼垃圾!看著自己的太太欺負員工,欺負你,我卻一句話都不敢說,只因為這間補習班的營運資金,都是靠著她才有的,沒有她,我什麼事都辦不到;說到底,我跟謝校長那些人,根本就沒什麼不同!

       「我看不起這些人,結果自己出社會後,卻越活越像這些人,他媽的,真他媽的!」

       說到這裡,鄭英書猛地一踩油門,車子的時速一下子就飆升了十幾公里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則看著這個正在生氣的男人。

       她曉得,是因為自己受到了李維茵的欺負,所以這個男人現在才會這麼的生氣。

       「不好意思,主任。」半晌後,她說。

       「幹麼道歉?」鄭英書慍道:「米晴,你根本就不用道歉,是我才該跟你道歉,早知道,就不該讓你來我這裡工作,不該讓你受到這樣的對待!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不再說話。

       車子漸漸駛進一條路,透過車窗,我看到了某間大學的校門。

       開到校門口時,鄭英書用力地踩下煞車。

       「我決定了,等一下回去,我就要跟她攤牌。」他像是下定了決心,忽然大聲道:「我要跟她講清楚,我不要再讓她這樣對待我的員工!我不要再讓她這樣對待你!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卻立刻道:「主任,請你不要這麼做。」

       「為什麼?」鄭英書不解地橫了她一眼,接著又道:「你不要怕,這一次,我會站在你這邊的,我不會讓她像開除Sara那樣,開除你的!」

       「真的沒有關係的。」顧米晴加重語氣地說。

       一時間,兩人都不說話了。顧米晴沉默地望著前方,而鄭英書依舊是不解地望著她。

       半晌後,顧米晴徐徐地低聲道:「只要能一直待在你的身邊,這些事情,我都能忍耐,『替代役哥哥』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倏地一愣,「啊」了一聲。

       但顧米晴卻不待他有所反應,就逕自打開車門,下了車。

       彷彿像是那天在補習班二樓小房間的劇情重演一樣,顧米晴關上車門前,突然彎腰,溫柔地望著車裡的鄭英書。

       再見,『替代役哥哥』。

       然後她輕輕地把車門關上,頭也不回地朝大學的校門口走去。

       駕駛座上的鄭英書,整個人卻是完全呆住了。

       他猝然急衝下了車,對著顧米晴的背影叫道:「米晴,等等!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停下了腳步,上半身微扭,纖細的鶴頸輕轉,回頭看著鄭英書。

       「米晴,你、你剛才叫我什麼?」鄭英書顫聲問道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把身子轉過來。

       「啊,抱歉,我不小心叫錯了。」她不好意思地苦笑了一聲,「因為在我心中,你永遠是那一個世界上對我最好、最溫柔的『替代役哥哥』。

       接著,她對著鄭英書一個欠身,微微一笑,再度轉身,越走越遠,越走越遠。

       只剩下鄭英書一人,站在車子旁邊,愣愣地望著顧米晴逐漸遠去的身影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看到,金絲眼鏡的後方,那對瞳孔,正在震動著。

       相較於李維茵一貫的蠻橫高傲,顧米晴此刻楚楚可憐的模樣,還有她長期下來對李維茵百般忍耐的低姿態,一切的一切,都正在刺激著鄭英書經年累月被壓抑在內心深處的正義感、以及被迫冰封住的控制慾。

       還有男人對女人最單純的保護意念。

       這一切,都隨著震動的瞳孔,逐漸地化成一股悸動。

       「米晴,再過一年,你就畢業了吧?」他陡然對著顧米晴的背影大聲叫道:「你聽著,你一畢業,我就馬上會聘用你!你不要害怕,我不會再讓你繼續被她欺負了!我向你保證,因為我才是班主任!我才是那間補習班的班主任!而且我還是那個替代役哥哥!我還是那個替代役哥哥!米晴,你聽到了沒有?」

       可是顧米晴並沒有再次停下腳步。她像是沒有聽見似的,一步一步地繼續往前走著,她的螓首輕昂,腳步輕盈卻自信,好像她終於達成什麼目的似的。

       漸漸地,她走進了那一片黑暗之中。

       眼前的場景又開始模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閃光平息後,場景再現。

       依舊是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的二樓小房間裡,只有鄭英書和顧米晴兩個人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的辦公桌上,放著一份文件,我和程毓梅走過去近看,是顧米晴的員工正式聘書。

       只聽鄭英書道:「Patsy,暑假開始,國小中年級和高年級的數學班,就交給你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謝謝主任給我這個機會。」顧米晴道。

       「那月薪的部份,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鄭英書問。

       「沒有。」

       「那還有沒有什麼疑問?」

       Mavis……沒說什麼嗎?」顧米晴道:「我剛才上來前,看到她的表情非常不高興呢。」

       「她是很不爽,到今天早上都還極力地反對我聘用你。」鄭英書道:「但這次我把立場踩得很硬,堅持一定要聘用你當正式的帶班授課老師,最後她妥協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你是怎麼說服她的?」

       「我只跟她說,畢竟你已經算是我們補習班的門面之一了,很多學生和家長都很喜歡你,要是放掉你,搞不好別家補習班會搶著要呢!萬一引起學生成群結隊地轉去別家補習班,我們補習班豈不是虧大了嗎?」鄭英書微微一笑,道:「這是從在商言商的角度來切入的,所以她就不說話了。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一聽,也笑了起來,小房間裡的氣氛相當愉快。

       「好了,那我們就談到這裡吧。」幾分鐘後,鄭英書道。

       「嗯。」顧米晴起身。

       而在她走到門口時,鄭英書驀地又叫住了她。

       Patsy。」

       「嗯?」顧米晴轉頭看向鄭英書。

       「啊,不。」只見鄭英書笑吟吟地說道:「晴晴,恭喜你大學畢業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臉上,也綻放出一個甜甜的笑容,顯然很喜歡聽到鄭英書這樣叫她。

       謝謝你,英書。」她說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訝異地說:「他們兩個的互稱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變質了。」我沉聲道:「他們關係已經變質了。」

       死灰,業已復燃。

       場景再度模糊。

 

       場景再現時,又是在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二樓的小房間裡。

       辦公桌後方,顧米晴背對著我們,跨坐在鄭英書的身上,兩人正以男下女上的姿勢,在電腦椅上交歡。

       他們並沒有都脫個精光,僅赤裸著下半身,上半身都還穿著衣服。鄭英書的淺藍襯衫扭釦已全部解開,金絲眼鏡早已摘下,擱於放在辦公桌上的短皮夾旁;而今天的顧米晴,正是穿著那天那一件純白蕾絲抹胸緊身衣,只是衣服已拉得很高,露出一對乳房。至於她的胸罩,則和那件前開叉的桃紅色高腰裙,以及淡粉紅的丁字褲,聯同鄭英書的卡其褲及內褲,一起丟在旁邊的另一張電腦椅上。

       兩人肆意地搖擺著自己的肉體。

       場面極度情色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安靜地站在旁邊,看著這對男女愉悅地交歡。

       很奇怪的是,我倆一點尷尬的感覺也沒有,誰也沒有羞紅了臉,我甚至沒有興起任何生理的反應,也許是心裡都早有準備會看到這種場面的出現。

       一段時間後,兩人在吼叫聲和全身劇烈抖動中,結束了第一輪的性交,電腦椅「吱吱嘎嘎」地轉動了九十度,顧米晴往鄭英書的胸膛一趴,兩人都大口大口喘著氣,彼此汗水淋漓。

       只聽鄭英書道:「晴晴,你今天穿這樣,真的讓我感到好驚豔。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上半身一挺,淘氣地笑道:「驚豔什麼啊,不是你指定我今天穿要這樣的嗎?」

       「因為真的好看啊!」鄭英書靦腆地說:「你那天穿著這身服裝走進來,我完全驚呆了呢!真的好美,好好看!所以我才會想叫你再穿一次給我看。」

       「你喜歡就好。」顧米晴輕笑道:「我說過,你想要看我穿什麼衣服,儘管說,我每天的裝扮,都由你來決定。」

       接著,她把美麗的頭顱枕在鄭英書的肩膀上。

       我就是你的洋娃娃。」她對著鄭英書的耳朵,用氣音柔聲道:「因為我是你的,英書,我的一切,都是你的,你想要怎樣命令我,怎麼擺弄我,都可以唷。

       這句話的挑逗性十足,鄭英書口水一吞,立刻一把摟住顧米晴的腰,顯然想要再大戰一次。

       站在一旁的程毓梅,臉色卻登時一整個沉了下去。

       這時,只見顧米晴伸手,把辦公桌上的金絲眼鏡撥開,單手拿起鄭英書的短皮夾,她打開,對著兩人立了起來。

       她的臉上,閃過一抹勝利的表情。

       「晴晴,不要這樣。」鄭英書卻立刻道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一臉頑皮地看著他,宛如一個美麗的小惡魔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走過去近看,原來鄭英書的短皮夾裡,放著一張李維茵的照片。

       照片裡,這位與粘粘長相神似的女人,正身穿美麗的白色婚紗,臉上滿滿地洋溢著將為人妻的幸福笑容。

       「不要這樣。」鄭英書一面說,一面也伸手,把皮夾合上放平。

       「為什麼?」顧米晴嬌聲道:「她對你和我都這麼壞!」

       「可是,還是不要這樣。」鄭英書低聲道:「我會有罪惡感。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似乎想再說些什麼,但鄭英書卻用嘴唇封住了她的話,兩人舌吻,接著身體各自又漸漸扭動了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程毓梅緩緩轉身,朝門走去,身體一穿,已離開了這個房間。

       我見狀,也跟著走了出去。

       只見程毓梅坐在樓梯口,望著漆黑的下樓的樓梯。

       看來鄭英書和顧米晴,是在補習班所有人都下班離開後,偷偷留在補習班裡偷情。

       我也在程毓梅的身邊坐了下來。

       「你不繼續看?」她卻問我。

       「沒什麼好看的。」我說。

       「也許會錯過什麼與顧米晴命案有關的線索喔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想不會。」我說:「這看起來,就只是顧米晴回憶到她終於與鄭英書結合,終於如願以償,就只是這樣而已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想也是。」程毓梅說。

       卻見她雪白的鵝蛋臉上,表情有些寞落

       「心情很糟?」我問。

       「嗯。」

       「是因為聽到顧米晴剛才說的那些話?」我小心翼翼地問。因為我想起,包真晨的新聞稿裡,正是以「還將她當作洋娃娃擺弄動作」這個語句,來描述廣華仲將程毓梅迷姦後,拍攝不雅影像檔的情況。

       而那天,程毓梅拜託我把新聞內容唸給她聽,我唸到這一段時,她突然發出像是喉頭哽咽的聲音,然後像是被人推倒一樣,跌坐在我的床上,宛如一隻被人摔在床上的洋娃娃。

       也許這些話對程毓梅而言,已經變成了禁語。

       「嗯。」果然,她承認。

       我不說話了,就這樣坐在程毓梅的身邊,陪她。耳裡聽著小房間裡傳出的淫聲浪語,以及男女肉體碰撞的聲音,思索著這段亡魂回憶的場景何時會結束。

       一段時間後,程毓梅突然道:「其實也不單只是因為聽到那些話的關係。」

       「喔?」

       「我不喜歡這樣的顧米晴。」程毓梅說。

       我看向她,只見那宛如一泓秋水的眸子裡,流露出哀傷

       「我不喜歡這樣的顧米晴。」

       程毓梅又說了一次,她的聲音很沉重。

       我明白她的意思,看著一個女孩子漸漸變成這樣工於心計,這種感覺,並不舒服。

       鄭英書明顯對李維茵還是有感情存在。

       畢竟他們不只是夫妻,還是認識已久,一起攜手打拼創業的夥伴。

       但因為李維茵總是高高在上,總是蠻橫專斷,總是把鄭英書架空,總是對他疾言厲色。

       所以顧米晴挑起了鄭英書對李維茵的反抗。

       他的正義感。

       他的保護慾。

       以及現在,他的支配慾。

       從畢業後立刻聘用為正職,到現在天天指定顧米晴穿什麼服裝上班,顧米晴是鄭英書在這間補習班裡,唯一能夠全部控制,也甘願被他全部控制的人事物。

       再加上對於顧米晴原有的一絲絲情愫,以及基於照顧心理的責任心,一切的一切,雜混成了很複雜的情感,讓鄭英書沉淪了。

       視線逐漸模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場景再度清晰。

       還是在補習班二樓的小房間裡,顧米晴依舊是坐在鄭英書的大腿上,兩人依舊是在辦事,眼前滿滿的仍是淫聲浪語,以及男女肉體碰撞的畫面與聲音。

       看來一樣是補習班某一個下班後的夜晚,鄭英書和顧米晴又留下來偷情。

       但我和程毓梅卻瞬間倒抽了一口冷氣。

       蓋因這個場景裡的顧米晴,身上所穿的,正是她上吊自殺時所穿的那件紅色緊身連身裙。

       就在這時,房間的門突然打開了——

       「卡!」

       一張殺氣騰騰的怨毒臉孔,緩緩從門後冒出。

       李維茵。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