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……你是米晴?」鄭英書錯愕萬分地說:「顧米晴?」
       此話一出,顧米晴更加確定了——眼前這個男人,就是她朝思暮想,心頭最念念不忘的那個替代役哥哥。
       「對!替代役哥哥,是我!」她情緒激動地哭道:「是我顧米晴!」
       鄭英書摘下金絲眼鏡,揉揉眼睛,又重新戴上。他幾乎不敢相信,眼前這位來應徵的新課輔老師,就是之前那個在學校裡被長期霸凌的可憐女孩。
       「你……你怎麼會來這裡?」他的嘴巴張得老大。
       「我考到了台北的大學了!替代役哥哥。」顧米晴哭道:「我已經離開彰化了!完全離開那個鬼地方了!」
       鄭英書驚愕地離開椅子,起身走到顧米晴的面前,端詳著女孩的臉孔。
       「你……你真的辦到了!」
       「對,我真的辦到了!」顧米晴哭道:「替代役哥哥,我、我找了你好久!」
       「你在找我?」鄭英書的臉上難掩吃驚的神色。
       「對,我一直在找你。」顧米晴哭道:「我猜你一定會投身補教業,所以我來台北之後,為了找到你,我待過好幾家補習班,我一直想在這個行業裡打聽到你的消息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震驚地看著眼前的女孩。
       而站在一旁的我和程毓梅,這才明白,剛才顧米晴在樓下時,其實並未對李維茵全盤吐實——她之所以會一連換了八到十家補習班,每一家都只待短短的幾個月,並非單純地肇因於那些補習班的營運資金有問題。
       而是為了尋找鄭英書。
       所以聽到這些話的鄭英書,整個人是愣著不動的。
       他已洞悉到,眼前的這位女孩,當年寄託在他身上的感情,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,而有一絲一毫的改變或消退。
       反而有更濃烈增長的情形。
       正因為如此,所以這位女孩,才會在來台北唸大學之後,同時投身補教業當課輔老師,並頻繁地更換補習班——她是在大海撈針,在茫茫人海裡盲目地搜索著,想再次見到當年那個對她最好的替代役哥哥。
       皇天不負苦心人,就在今天,老天爺終於讓她找到了。
       職是,雖然臉上仍是淚水縱橫,但望著眼前的夢中人,顧米晴微尖的臉蛋上,卻漸漸綻放出一個的笑容。
       「替代役哥哥……我、我……」女孩的情緒又激動了起來。她想要一股腦地吐訴,吐訴著自從鄭英書離開後,這些日子以來,她對他的思念。
       她想再繼續當年那段在學校守衛室裡,夭折的感情承諾。
       鄭英書很明顯地感受到了顧米晴的心思。
       可是他臉上愕異的表情,卻漸漸轉變成了面有難色。
       他緩緩舉起手掌,一只銀亮亮的戒指緊緊地套在他的無名指上。
       「米晴……我已經結婚了……」
    
       顧米晴破涕為笑的表情頓時僵住了。
       微尖臉蛋上的表情,呆若木雞,彷彿鄭英書當頭重重地敲了她一記悶棍,將她這些日子以來的思念,全部敲得粉碎。
       半晌後,她方尷尬地硬生生道:「也……也是啦,都已經過了兩年了……」
       「米晴……」
       「那、那就先這樣了……」顧米晴慌慌張張地道。她想轉身去扭門把,卻沒注意到自己與門靠太近,當場頭就撞到了門上,「噢——!」
       「米晴!」鄭英書連忙伸手,扶住了顧米晴。
       「沒事,我沒事。」顧米晴神情慌亂地說道。
       「先坐下吧。」鄭英書拉過一張椅子。
       「不用了,真的不用了。」顧米晴慌忙道:「我要先走了。」
       「坐下!」鄭英書道。
       這句話稍微帶有了一些命令的口氣,顧米晴呆了一下,然後默默地在椅子上坐了下來。
       鄭英書走回自己的辦公椅,從旁邊抽了幾張衛生紙,隔著桌子遞給顧米晴。
       「你現在哭得一把鼻涕,一把眼淚,要是下樓去,會引起人家的誤會的。」他說。
       「對不起……」
       「幹麼道歉?」
       接下來,兩人一陣沉默。
       幾分鐘後,鄭英書嘆了一口氣。
       「我離開之後,你……過得還好嗎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不語,顯然很不願意回溯那段不堪回首的歲月。
       鄭英書又嘆了一口氣,他大概也猜想得出來,自從東窗事發,他被送回成功嶺後,顧米晴在學校裡的被霸凌的狀況,肯定只會更惡化。
       於是他換了另一個話題。
       「那這兩年……你過得如何?」
       「……」
       「你一直都在找我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點了點頭,但神色卻業已淒然。
       「不過,這些已經都不重要了……」
       「米晴……」鄭英書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。
       他想都沒有想到,自己當年在服替代役時的一切熱血言行與作為,真的改變了這個女孩的命運軌跡。
       是他給了顧米晴拋下過去,勇敢邁向未來的雙腳。
       可是在熱血消退之後,人都得面對現實。
       當年還是替代役的鄭英書,並沒有想到這一點,他只帶給了這個女孩一個憧憬,一個展望;但現在,已經在社會上打滾一段時間的他,看著顧米晴,顯然看到了別的問題。
       「你……在大學的學費,還有生活費,夠嗎?」他關心地問:「家裡會給你錢嗎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低聲道:「我媽媽並不同意我繼續升學。」 
       「呃。」
       「她說女孩子不用唸這麼高,她不想花這一筆錢,也不願意當我學貸的連保人。」
       「那你的註冊費怎麼來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沉默了一下,方道:「我偷了家裡的錢。」
       「什麼?」鄭英書吃了一驚。站在一旁的我和程毓梅,心頭也是一凜。
       「我偷領我爸的錢。」顧米晴低聲道:「他是還在被關,但他的名下還有一筆錢,是我爺爺留給他的遺產——我知道密碼。有一次我媽去領錢,我陪她去,就站在她身後,把她按的密碼全都默記下來——在上大學前,為了繳註冊費,我趁我媽不注意,半夜偷拿了卡出門,自己去領了一筆錢出來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「啊」了一聲。
       為了逃離彰化,顧米晴終究還是採取了非法手段。
       「然而,隔天就被我媽媽發現了。」顧米晴道:「我拿著這筆錢繳完註冊費,回到家後就被她發現了。她氣瘋了,當場就和我大吵了一架,最後她對我尖叫:『你已經成年了,我沒有義務要再養你了。要唸書,要幹麼,你自己去想辦法!』之後,她就再也沒跟我講過一句話了。
       「不過,她也沒有要我吐還那筆錢剩下的餘款,所以我後來就帶著剩下的錢,一個人來到台北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目瞪口呆地望著顧米晴。
       一會兒後,他方結結巴巴地問:「那……那你現在和家裡的關係……你還有和媽媽聯絡嗎?」
       「沒有。」顧米晴搖搖頭,「不過我也無所謂,因為我媽媽也是我想要斷掉的過去。學校的通訊資料填歸填,但自從來台北唸書後,我就再也沒跟她聯繫過了,反正她大概也沒有想要跟我聯絡吧。」說到最後,她苦笑了一聲。
       鄭英書驚訝到幾乎說不出話來。
       眼前這個女孩,真的照著先前還是替代役的他所建議的,靠著考到外地的大學,離開了彰化,切斷了原有的一切人事物聯繫。
       甚至包括了原生家庭的資源。
       半晌後,鄭英書問道:「所以……你就是靠著那筆剩下的錢,應付剛上大學,以及到現在所需的一切開支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點點頭。
       「那你現在手頭還剩多少?」鄭英書單刀直入地問。
       「……還夠,你不用問了。」顧米晴道。
       她旋即又補充道:「我之前怎麼說也待過好幾家補習班,都有領到錢,還夠,真的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沒有再追問。
       但從顧米晴的尖臉蛋稍微有點泛白來看,不只鄭英書,連站在一旁的我和程毓梅,都能察覺得到,其實顧米晴的經濟狀況應該是阮囊羞澀。
       想也知道,當初她盜領家裡的錢,金額一定不多,所以顧媽媽才沒有要她吐還那筆錢剩下的餘款。
       而此際,顧米晴畢竟還只是個大學生,也都只應徵兼職的課輔老師,而且她之前所待的,似乎都是營運資金有問題的補習班。可以見得,這些補習班不可能開給她合法的待遇。而台北又是一個高消費的地方。
       看著眼前臉色泛白的顧米晴,我的心底卻像是有條琴弦,被輕輕地撥動了幾下,忍不住喟然長嘆。
       「怎麼了?」程毓梅不解地輕聲問我:「為什麼突然嘆氣?」
       「有點同病相憐的感觸罷了。」我說。
       因為我在顧米晴的身上,看到了自己此時此刻的處境。
       ——同樣都還有學生身份,但同樣都得面對經濟壓力。
       幾天前,我才剛領到了《東海岸日報》所發給我的上個月的薪水。
       一萬六千五百元。
       而且我還是正職呢——
       實在難以想像,那高中畢業後,孤身來台北的顧米晴,這兩年僅靠著應徵兼職,是能夠存到多少錢,來應付她的生活開支與各學期的學費呢?
       應該也只是坐吃山空吧。
       心底尋思著,我看著鄭英書的表情正在沉思,顯然他也已推斷出了這個情況。 
       這位聽了他的建議,斷掉過去一切,隻身北上的彰化女孩,身邊的錢應該已經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了。
       只見鄭英書把手倚在桌上,扶著額頭,輕咬著自己的下唇,一會兒後,又開口問道:「米晴,那你現在住在哪裡?」
       「學生宿舍。」
       「還好,至少還能省點錢……」
       「……」
       「那……你未來畢業後有什麼打算呢?」
       「不知道。」
       「嗯?」
       「我真的不知道。」顧米晴的臉上,終於流露了一絲茫然,「替代役哥哥,這兩年,我只是一直想著,想如何要找到你而已,其它的事,我沒有去想過。」
       她突然露出一絲苦笑。
       「不過,至少我終於找到你了。這樣就好了,只要知道你在哪裡,我就已經很滿足了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坐在辦公桌後方的身軀,驀地微微震了一下。
       這些話,像是一陣風,輕輕地拂過了金絲眼鏡後方的雙眸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都看到,鄭英書的瞳孔裡,露出了些許的掙扎。
       ——當一個你曾經抱有感情,而她至今也仍喜歡著你的女孩,在聽了你的意見之後,更進一步地走向了孤獨的深淵時,你該怎麼做?
       ——是放任她就此離開,從此一個人茫然地面對未來?
       ——還是冒著彼此感情有可能再度擦槍走火的風險,再一次的出手幫她?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相視無語。我們很清楚地感受到,這些思緒,正在鄭英書的心中翻攪著。
       顧米晴明顯也感受到了這件事,她已看穿眼前已婚的替代役哥哥,正在天人交戰。
       但她選擇了默默起身,收攏椅子,向鄭英書微微欠身。
       「那就……這樣了。」她輕聲道:「替代役哥哥,我要走了,再見。」
       纖瘦的身軀走向了門口。
       「等等!」
       在顧米晴的手握住門把時,鄭英書終於開了口。
       「米晴,你要去哪呢?」他沉聲道:「坐下吧,你都已經被錄取了,還要去哪裡呢?」
       顧米晴卻搖了搖頭,「替代役哥哥,你不用擔心我,我好手好腳的,還能找其它的工作。」
       「不!我不放心。」鄭英書咬著牙,道:「我覺得我必須負起一點責任。你是聽了我的話,才斷絕了一切,隻身來到台北。雖然我們是不能再……可是,至少我還能給你一點支援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僵直地站在門口。
       其實任誰都看得出來,她非常非常想留下來,她非常非常想留在替代役哥哥的身邊。
       她曾於學校的守衛室裡,很認真地對著鄭英書說道:「那我以後要去替代役哥哥開的補習班裡上班。
       那不是她真的想當補習班老師,她只是想永遠留在鄭英書的身邊。
       可是此刻,她開不了口。
       因為替代役哥哥已經結婚了,替代役哥哥的身邊,已經沒有她的位置了。
       「坐下吧。」鄭英書又沉聲地說了一次,「你就留在我這裡工作吧。等你存夠了錢,或是未來找到了別的目標,發現了想做的事,或、或是遇到對的人,再離開,也不遲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雪白的脖子抽動了一下。
       她是在哽咽,月牙型的雙眸裡閃動著瑩瑩淚光。鄭英書的這些話,好似一道暖流,流進了顧米晴的心扉。
       雖然許久未見,雖然已過了兩年,但這位男人終究沒有變,他終究是關心自己的那個替代役哥哥。
       片刻後,她緩緩轉過身,又拉開了椅子,坐了下來。
       「我們……來談談你的薪資和工作內容吧。」鄭英書道。
       「嗯。」顧米晴低聲應道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的一段時間,場景就只是鄭英書與顧米晴在對談工作內容和待遇的細節。鄭英書開給顧米晴還算不錯的時薪,以及聽起來很合理的工作內容。
       兩人漸漸談到了尾聲。
       「大概就這樣了,還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
       「沒有了。」
       「那今天……就到這裡吧。」
       「好。」
       「記住,在這裡,你不能再叫我『替代役哥哥』,你必須叫我『主任』。」
       「知道。」
       「那還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
       「替代役哥哥……」
       「欸!」
       「喔,主任。」顧米晴連忙改口。
       「嗯哼?」
       「你可以……介紹你的太太給我認識嗎?」
       「咦?」鄭英書微微一愣。
       「我沒有別的意思,我只是想見見,那位好幸運的人……」顧米晴吞了一下口水,露出一個有點勉強的笑容,「有點羨慕她呢……」
       鄭英書沉默了。
       「……你剛才在樓下,已經見過她了。」
       「咦?」顧米情呆了一下。
       見顧米晴似乎未反應過來,鄭英書又補充道:「我太太負責我們這間補習班的人事——就是因為她在第一關的面試同意錄用你,你才能上樓與我談工作內容和待遇。」
       這時,房間的門響了起來。
       「叩叩。」
       「請進。」鄭英書朗聲道。
       是李維茵。
       她開門走了進來。手上拿著一張A4紙。
       「主任,這是我們下個禮拜,預計要去國小門口發的傳單草圖,我已經決定要用這個。」她一面說,一面走到鄭英書的身邊。
       顧米晴目不轉睛地望著這位長相神似粘粘的女人,嘴唇無聲地嚅動了幾下。
       而把A4紙遞給了鄭英書的李維茵,此際才注意到了顧米晴臉上,月牙型的雙眼因為哭過,而略微發腫。
       「怎麼了?」李維茵不禁疑惑問道:「你們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
       鄭英書趕緊扯謊道:「沒什麼,我們只是在談完工作內容和待遇後,又稍微聊了一下,而這位顧小姐講到了之前她在別家補習班的一些事情,所以情緒一時間有點小傷感。」
       「這樣啊。」李維茵道:「顧小姐,那可以麻煩你先到樓下去,填寫一下一些人事資料嗎?我放在剛才你坐過的那個位子上,你寫完再拿上來。」
       她的言下之意,就是「顧小姐,你先離開一下,我有事要和鄭主任討論」。
       「你先下去吧。」鄭英書亦道。
       顧米晴依言起身,開始往門外移動,我和程毓梅也不由自主地隨著她的行動,跟著一起下樓。
       可是,在顧米晴走到樓下,坐到櫃檯前,填寫著人事資料時,我和程毓梅看見,她的臉色,其實是相當複雜的。
       有點震驚,有點錯愕,也有點無法接受的。
       ——這個長得像粘粘的女人,就是替代役哥哥的太太?

       顧米晴寫完人事資料後,再度起身,走向樓梯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亦尾隨在她身後。
       上二樓後,她走到了房間門前,正要舉手敲門,但卻旋即頓住了。
       她的動作微微往前傾,顯然正在偷聽房間裡的聲音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連忙走到她的身邊,一起偷聽。
       只聽房間裡,傳來了鄭英書和李維茵正在交談的聲音——
       「奇怪,你開給這位顧小姐的時薪也太高了吧?」
       「還好吧。」
       「哪裡還好?你時薪都開到兩百五十元了耶!一般的課輔老師,我們不是都統一只開八十五元嗎?沒必要開到這麼高的時薪吧,何況她還只是學生兼職耶!」
       「我覺得她滿優秀的啊。」
       李維茵的聲音一下子轉為狐疑。
       「欸,你該不會和這位顧小姐,是認識的吧?」
       「沒有,我和她第一次見面。
       一聽到鄭英書說出這句否認的話,站在門外的顧米晴,嘴角黯然地一撇。但我心裡卻暗忖,站在鄭英書的立場,我可以理解他只能這麼說。
       只聽鄭英書又道:「你怎麼會生出這樣的懷疑呢?這位顧小姐不是你先想要錄用,所以才請她上來跟我談的嗎?」
       「因為我感覺不出來這位顧小姐哪裡優秀。」李維茵道:「我會想要錄用她,純粹只是因為她好歹算有一點經驗。我們只需要即戰力,我不喜歡用沒經驗的人。」
       「我們用人不能這麼目光淺短嘛。」鄭英書道:「剛才我和這位顧小姐對談後,在她身上,有感受到她對補教業的熱誠。我想說把她的薪水開高一點,降低流動率,未來也準備把她慢慢培訓成為上台的授課老師。」
       「我可不這麼認為,那種面試的熱誠是可以裝出來的。」李維茵否定地說:「我看她的履歷表,她之前換過這麼多家補習班,每一家都待不久,雖說是那些補習班的財務狀況有問題,但搞不好也有可能是這位顧小姐其實沒那麼好用,做事不怎麼樣,所以她才會一家換過一家,這也是很有可能的事,不是嗎?」
       鄭英書「呃」了一聲。
       李維茵又道:「而且你說,想要把她培訓成為上台的授課老師,那也是未來的事吧?現階段我們就只是要她來當鐘點的課輔老師而已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一時無語。
       「如果你堅持要開給這位顧小姐這個時薪,那我等一下,就只好對她說『不好意思,錄用你的事取消了,請你離開吧。』
       「維茵!」
       一聽這話,門外的顧米晴,臉色登時大變。
       「我不管,這是在商言商的問題。」只聽李維茵道:「你開這個薪水給一般的課輔老師,我們無法向其他課輔老師,還有那兩位股東交代。」
       鄭英書發出了「嘖!」的聲音,顯係對於一個簡單的人事聘用,也要向股東們報備,讓他感到厭煩。
       李維茵立刻警告地說:「欸,鄭英書,你要搞清楚一件事,這間補習班的人事聘用,不是你這個班主任全權說了算耶!要不是靠著你老婆我的人脈,你真的有辦法獨資開設這間補習班?
       這句態度強勢的話,立時把鄭英書壓住了,他竟一句話也反駁不出來。
       半晌後,鄭英書嘆了一口氣,道:「……所以你的意思是……」
       「你要麼只能給這位顧小姐八十五元的時薪,要麼就不能聘用她。
       李維茵的聲音裡,充滿了「你就只能這樣做」的強硬口氣。
       鄭英書道:「可是我剛才都已經跟那位顧小姐談好這個薪水了,馬上就出爾反爾的話,不太好吧……」
       「那只好請她離開了。」李維茵斬釘截鐵地說:「我等一下就去告訴這位顧小姐,說沒辦法聘用她了。」
       此話一出,門外的顧米晴不由得大急——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替代役哥哥,可以留在他的身邊,沒想到情況卻陡然急轉直下,一切又要化為泡影。
       於是她慌張地扭開門鎖,「卡——!」
       鄭氏夫妻愕異地看著顧米晴。
       李維茵頓時扳起面孔道:「顧小姐,你懂不懂禮貌啊?進來前,是不會先敲個門嗎?」
       「對不起。」顧米晴急忙道歉,並道:「我……人事資料寫好了。」
       李維茵不高興地說:「我看你是早就寫好了,只是剛才一直站在門外,偷聽我們對話,是不是?」
       「沒有。」顧米晴趕緊否認,但臉上的表情遮掩不住她的心虛。
       李維茵「哼」了一聲,下巴稍稍揚起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站在顧米晴的身後,從這個角度看去,無論是說話時高高在上的口氣,還是現在這個揚起下巴的高傲態度,李維茵真的越看越像粘粘。
       「不過這樣也好,省得我還要扮黑臉。」只聽李維茵繼續道:「既然你都聽到了,那我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。我們只能開給你八十五元的時薪——先前我告訴你,我們補習班的財務很正常,每個月的薪水一定會準時發放,那其實是建立在『給你八十五元時薪』的前提之下——如果你不能接受,就只好請你另謀高就了。」
       「沒有關係,我願意接受這個薪水……」顧米晴想也不想地就立刻道。
       「喔?」李維茵反倒一愣,她原以為這位應徵者沒敲門就破門而入,是因為聽到了自己的薪水一下子被砍了這麼多,故要進來憤而地表示「那老娘不幹了」。
       看來為了能留在鄭英書的身邊,顧米晴選擇毫不猶豫地就接受了這個薪水。
       她低下了頭。
       「我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,來貴補習班應徵的。」她誠懇地對著李維茵低聲道:「剛剛在樓下,我就有向您提過,我大學畢業後,就想進入補教業,所以才會來應徵課輔老師,想先熟悉這個行業的工作環境。而剛剛鄭主任也跟我說過,他有意願把我培訓成獨當一面的授課老師,這讓我很感激。我不想放過這個培訓的機會。」
       而一旁的鄭英書,則有些氣餒地說:「嗯……我原本是想,我們是不是應該要開始有計劃地自己栽培一些老師,未來就不用在徵人時,還要去擔心應徵者的素質……」
       兩人的理由倒也說得冠冕堂皇,李維茵微一沉默,視線打量著長相清純的大女孩顧米晴,顯係在尋思。
       也許是因為顧米晴此刻擺出的姿態,相當誠懇,讓李維茵感到滿意;又或大概是她心想,這個女孩的確也是自己先找來面試,並決定錄用,才叫她上樓找鄭英書的——無論怎麼看,丈夫都跟自己一樣,是第一次見到這個女大學生,自己若因丈夫開了高時薪,而要懷疑兩人先前是認識的,怎麼樣也說不過去——李維茵明顯不知道丈夫與顧米晴的過往。
       於是幾秒鐘後,李維茵開了口:「既然顧小姐你願意接受這個薪水,那OK,你把填好的資料給我吧。」
       她伸出手,向顧米晴要人事資料。
       手掌上,那一只與鄭英書相同款式的銀戒指,在無名指的根部,微微地亮著一閃一閃的銀光。
       顧米晴忍不住眨了眨眼。這只戒指的銀光,彷彿像是一把匕首,刺得她雙眼一痛。
       她把人事資料遞出去後,李維茵看了一下,「OK,那就先這樣吧。顧小姐,你今天可以先回去了,明天晚上你七點半再過來,我再告訴你以後要做什麼工作,還有排班表。下週一開始,我們就正式聘用你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一語不發地點點頭,然後默默退出了房間。
       可是房門關上的那一刻,這個女孩的表情,卻瞬間變得烏雲密佈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擔憂地看著顧米晴。
       蓋因李維茵長得實在太像粘粘了。
       不只是長相很像,因為是老闆娘,所以她連說話的態度,都是充滿命令式的口吻,這明顯勾起了顧米晴非常不好的記憶。
       因為在過往,粘粘對顧米晴說話的態度,就是這樣的高高在上,充滿了命令式。
       ——這種感覺,就好像是鄭英書和粘粘,竟然結為了夫妻一樣。
       ——甚至在剛才,李維茵還一度要否決鄭英書聘用顧米晴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微尖的白臉蛋,逐漸地黯淡了下來。
       「忍耐。」我和程毓梅聽到,女孩自言自語地喃喃說道:「她們不是同一個人,她們不會一樣,忍耐。」
       她一邊對自己這樣說著,一邊緩緩走下樓去。

       但當顧米晴走出補習班的門口時,驀地卻有人又在背後叫住了她。
       「顧小姐,你等等。」
       是李維茵,她突然跑下樓,追到了補習班的門外。
       兩人站定了腳。
       李維茵道:「顧小姐,有件事,我想我必須先告訴你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擺出洗耳恭聽的姿態。
       李維茵道:「雖然鄭主任有意願要栽培你,可是我醜話要說在前頭——我們補習班未來會不會聘用你當正式的授課老師,最終還是要看你之後的表現,來做評估。」
       顧米晴呆呆地看著李維茵,不明白她為什麼要特別追出來,對自己說這些話。
       李維茵輕「咳」了一聲,繼續又道:「如果——我是說如果,你之後的表現,無法符合『我們的預期』,那我想,不只不會聘用你當正式的授課老師,甚至就連現在你應徵的這個課輔老師,都有可能不會續聘喔。」
       在說到「我們的預期」時,李維茵猝然加重了語氣。
       顧米晴仍是呆呆地望看她,而這張與粘粘神似的面孔,則擺出了「你最好想一想我說這些話的意思」。
       「你瞭解了嗎?」她問。
       顧米晴緩緩低下了頭,看來已搞懂,李維茵對她說這些話的用意。
       「……瞭解。」
       這服從的低姿態,讓李維茵滿意地揚起下巴,「好了,我只是要告知你這些事而已。顧小姐,你可以走了。」說完後,她就轉身走進補習班。
       但當李維茵轉身的那一剎那,只見不舒服的表情,瞬間於顧米晴的臉上稍縱即逝——因為李維茵剛才揚下巴的這個動作,讓她好像又看見活生生的粘粘,正站在她的面前。
       「唉。」我嘆了一口氣,因為我也搞懂了。
       「這女人真無聊……」程毓梅亦啐了一聲,看來她也聽懂了。
       李維茵其實是在對顧米晴打殺威棒。
       這位老闆娘所謂「無法符合『我們的預期』」,其實白話文應該是叫做「無法符合『我李維茵』的預期」。
       換句話說,李維茵是在對顧米晴表示:「就算鄭主任很看好你,但如果你未來的表現,無法符合『我李維茵』的預期,『我李維茵』還是能隨時請你走人。
       大概是因為鄭英書開了較高的時薪,以及又稱讚顧米晴很優秀,還畫了一個要栽培她的大餅;所以李維茵想要先給顧米晴來個下馬威,以免這個員工因此自恃與人不同,進來後,太有主見,不好管。
       說穿了,就只是她在告訴顧米晴:「你聽著,我才是老大,你想在這間補習班裡混下去,最好都乖乖聽我的,不准有自己的意見。」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臉上的表情,漸漸地又沉了下去。
       「不太妙啊……」程毓梅看著顧米晴,對我道。
       我點點頭。
       看來李維茵的這個舉動,對顧米晴來說,是有別的感受。
       ——這個女人,其實打從一開始就不喜歡我吧?
       ——因為不喜歡我,所以她才會特別又追出來,對我說這些話吧?
       ——她是在警告我,只要她想,她隨時都能把我趕走吧?
       ——也對啦,剛才在樓上,她都想阻止替代役哥哥聘用我了!
       ——竟然想把我從替代役哥哥的身邊趕走?
       ——這個女人,這個長得像粘粘的女人……

       下沉的臉色,漸漸地凝重起來。
       顧米晴倏地調頭,顯然怕自己此刻的表情被補習班裡的人給看到。
       她開始快步離開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憂心地陪著她在馬路上走著。
       我倆卻見到,女孩凝重的白皙臉蛋,已是繃得死緊。
       ——為什麼我總是得遇到這樣的事?
       ——為什麼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替代役哥哥,卻要得到這樣的結局?

       不再需要遮掩的神情,漸漸地漲成了氣憤的紅色。
       ——為什麼我總是遇到這樣的人?
       ——為什麼被欺負的,被迫要忍耐的,總是我?

       走著走著,她像想到什麼似的,突然螓首一仰,自言自語地輕聲說起話來:
       「顧米晴,你聽著,我不會讓你有任何機會可以贏過我的。你這輩子想都別想。」
       「因為你就只是個賤貨,只是個賤貨!」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先時一愕,接著不約而同地心頭一凜——這是那天在籃球場裡,粘粘睥睨地俯視著躺在地上,被霸凌到無法反抗的顧米晴,所說過的話。
       卻見顧米晴的嘴角一裂,忽然冷笑了起來。
       「哼!哼哼!哼哼嘿嘿!嘿嘿嘿嘿!」
       「什麼她們不是同一個人?什麼她們不會一樣?我剛才根本就是在自我催眠!」
       「這個女人,這個長得像粘粘的女人,根本就跟粘粘一樣!她們是同一類的人!一樣高高在上,一樣盛氣凌人!一樣都想永永遠遠地壓在我的頭上!」

       女孩美麗的月牙型雙眼,業已陰沉,而且越來越陰沉,越來越陰沉。
       走到街角時,她驀地停下腳步,猛然回頭,瞪著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的招牌。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嚇了一跳,因為此刻顧米晴的眼神,與先前在籃球場那時,她企圖要殺掉粘粘的陰鷙目光,竟然沒有絲毫分別。
       她陡然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宛如發誓地喃喃說道:
       「就來試試看吧!到底誰才是賤貨?誰才是無法符合預期?」
       「這一次,我不會再忍耐了。」
       「我倒要看看,誰才是『沒有任何機會可以贏』的人?」
       「我不會再讓這一類的人有機會,把替代役哥哥再從我的身邊弄離開了!」

       堅定地對著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的招牌說完這些話後,顧米晴再度轉頭。
       她越走越遠,越走越遠……
       場景逐漸模糊起來。
       而看著顧米晴逐漸模糊的背影,我的腦海裡,卻不自覺地浮現出幾天前,李維茵在雨農路7-11外面,對我所說過的這些話——
       「真是養虎為患哪——十年前,那個賤女人還在唸大學時,就來我們補習班打工,當時面試她的人還是我呢!我看她這麼清純,像個天真的大孩子,怎麼也料想不到,兩年後,她竟然敢勾搭英書,還以正宮自居?」
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