閃光平息後,視線再度明晰。

       是在顧米晴故居的一樓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剛回來,她正要開門,一個不懷好意的聲音,卻忽然從她身後傳來。

       「阿晴啊。」一個老男人走了過來,是顧雄財,原來他一直埋伏在附近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大驚,急忙躲入門裡,但顧雄財一個箭步就衝上前,伸腳阻止了女兒關門,接著他用力一推,把門強行推開,顧米晴也連帶地被推得向後一個踉蹌。

       「幹,這是對待林老爸該有的態度嗎?」顧雄財閃身走了進來,「砰」的一聲,把門關上。

       「你、你要幹什麼?」顧米晴慌慌張張地說。

       「沒什麼,阿晴。」顧雄財獰笑道:「找你聊聊而已嘛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們沒什麼好聊的!」顧米晴道:「你、你到底為什麼會知道我在這裡?」

       顧雄財發出「嘿嘿嘿」的冷笑聲。

       阿晴啊,欠人家錢齁,就要乖乖還,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,有沒有聽到?不要讓人家還討到爸爸媽媽這裡來啊。

       此話一出,顧米晴的表情一頓,接著宛如五雷轟頂。

       「是、是他!」她氣急敗壞地尖叫道:「原來你是他找來的!對不對?是他告訴你我住在這裡的!」

       顧雄財依舊是「嘿嘿嘿」的冷笑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勃然大怒。

       「我才沒有欠那個人一毛錢!」她對著顧雄財尖叫道:「我已經全部都還清了!」

       「還清?那人家幹麼還討到林爸這裡來?」顧雄財啐道:「阿晴啊,鄒先生跟我和你媽都講好了,你好好再過去,把欠的錢好好還一還,這樣對大家都好。鄒先生也說,這樣未來每個月,他也會給我和你媽一人兩萬元,就當是你盡的孝道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什、什麼一個月兩萬元?」顧米晴一聽,眉毛當場倒豎,月牙型雙眼立時圓睜,情緒瞬間整個爆炸,「你、你們夫妻到底把我當成什麼了?孝道?——滾!你給我滾出去!永遠都不要再出現在我的面前!」

       「幹,我是你老爸耶。」顧雄財大怒道:「你這個不孝女,我們把你養這麼大,不需要回饋一下嗎?」

       「你才不是我爸!我、我根本就沒有爸爸!你們夫妻都好噁心!我跟你們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!」顧米晴已經氣得哭了出來,她歇斯底里地指著顧雄財厲聲大吼,並從包包裡掏出手機,「你給我馬上滾出去!不然我要打電話報警了!」

       顧雄財見狀,額頭爆出一根青筋,立時大步朝顧米晴逼近;顧米晴大驚,轉身就跑,「乒乒乓乓」地往樓上逃去,顧雄財也立刻緊追在後,同時嘴裡惡聲啐道:「幹,跟你『逗陣』的那個卒仔嘞?叫他出來!竟敢誘拐我女兒到台北,林爸要找他算帳,沒討個四、五百萬怎麼行?」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也趕緊跟上——我爬樓梯的速度比較快,幾個跨步就穿過了顧雄財的身體——說時遲,那時快,只見前方的顧米晴,已用手機按下了「一一O」,同時故意點開了擴音。

       「喂,你好。」電話裡,立刻傳出警察接通電話的聲音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放聲尖叫:「警察嗎?你們快來,我家被陌生人闖進來了——!」

       在後方的顧雄財一聽,頓時剎住了腳,臉上勃然變色。

       「幹!算你手腳快!」他怒罵了一聲,緊接著迅速轉身,逃竄似的下樓落跑。

       「林爸會再來的!」我和程毓梅站在樓梯間,聽到顧雄財在樓下惡狠狠地咆哮道:「阿晴啊,欠錢,就好好去還啦!否則林爸還會再來找你的!而且林爸會三不五時就來,你給我等著!」

       「砰!」樓下再度傳來大門重重關上的聲音。

       整個樓梯間,只剩下顧米晴花容失色地拿著接通的手機,腿軟委頓在地,大口大口喘著氣。而電話裡,則傳出警察起疑的聲音:「呃,小姐?小姐?你剛才說什麼?你在哪裡?」

       場景漸漸模糊了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眼前漸明,是警察來到顧米晴租屋處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面對上門的警察,顧米晴欲言又止,似乎一度有衝動,想把全部的事情全盤托出,但最後,她卻選擇了沒有吐實。

       「我浴室裡的氣窗,原本出門前是關著的,可是回來後卻發現被打開了。」她說:「所以我覺得我家有被陌生人闖進來過。」

       兩位警察不禁皺起了眉頭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也感到不解。

       「顧米晴為什麼不把全部的事情都說出來呢?」她困惑地說:「或者直說她父親來搔擾她,不是也可以嗎?」

       我原本亦覺得奇怪,但心念數轉,就想通了原因。

       因為她手上沒有證據,能夠證明她的確已經用肉體償還完了所有債務。」我沉聲道:「要是在這時候,她直接把一切公諸於世,鄒政東肯定全力去會咬死她和鄭英書完全沒還過一毛錢,把所有案情只導向單純的債務糾紛,誰對誰錯,就說不清了。……但鄭英書會因此身敗名裂,夫妻離婚,吃上官司,卻是篤定的,情況就像先前,鄒政東最初找上顧米晴時,所恐嚇的一樣——顧米晴當初會選擇犧牲自己,想私下處理掉這筆六百萬元的欠款,不就是為了保住鄭英書夫妻嗎?」

       程毓梅啞口無言。

       而我則想起,許薏芊曾推測過,顧米晴一直沒有對警察拿出保護令,並表明是父親來搔擾她,是因為她的心裡有障礙。

       要直接對陌生人表示自己被親生父親性侵過,心裡肯定會有障礙吧,就算對方是警察也一樣。」許薏芊當時如是說。

       這顯然也是原因之一。

       「在沒有證據,能證明她已用肉體還完款的情況下,顧米晴是沒有勝算的,她怎麼做,都無法對這些人渣提出具有逆轉殺傷力的反擊。」我對程毓梅黯然地說:「所以顧米晴只好選擇害怕的逃避,她大概也想不出來要怎麼處理這件事,只能一直害怕的逃避,靠打電話報警,來度過一次又一次顧雄財的上門搔擾,卻又不敢對警方吐實,這是方寸已亂之後,茍且心態下的自保做法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面露哀戚。

       因為選擇這麼做的顧米晴,最後被警方當作是精神異常的人。

       而說完的同時,我也憶及,顧米晴上吊自殺後,儘管主臥室裡的牆上,都用貓血寫滿了咒怨式的語句,但她卻沒有寫上任何名字——無論是鄒政東、魏宏錚、還是顧雄財,她都沒有指名道姓。

       心裡不禁憮然,這個情況,恐怕就完全能證明我現在的推測,是準確的。

       她到了最後一刻,都還想保住鄭英書夫妻,所以不敢將迫害她的人的名字,公諸於世。可是在無止境的痛苦,卻又無力反擊的處境下,她只能選擇穿著紅衣上吊,想化身成紅衣厲鬼,寫下極度憤恨的咒怨之語,想藉此來做出反抗。

       絕路。

       場景開始模糊。

 

       閃光交錯後,又是顧米晴剛回家的場景。

       她正在看一樓的信箱,裡面有一個扁扁小小的包裹。
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狐疑地看著小包裹,於是我和程毓梅湊上前去看,卻見上面只有寫著「顧米晴收」,卻沒有寄件人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困惑地走上樓,回到租屋處。

       一進屋裡,她就開始拆包裹。但甫打開,女人的臉卻馬上僵住了,呼吸也停止了。

       因為包裝紙底下,是裝著一副碎裂的金絲眼鏡。

   

       顧米晴立刻把金絲眼鏡扔在桌上,三步併作兩步地衝進書房,去拿手機。

       因為她認得,這是鄭英書的眼鏡。

       她十分慌張地撥打著那支他和鄭英書的專屬手機。

       「嘟嚕嚕嚕嚕嚕嚕——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嘟嚕嚕嚕嚕嚕嚕——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嘟嚕嚕嚕嚕嚕嚕————」

       鄭英書竟一直都沒有接電話,直到顧米晴打了六、七通,他才接起。

       「哈囉,晴晴?」

       「英、英書,你在哪裡?」顧米晴慌慌張張地說:「你現在人在哪裡?」

       「呃,我在醫院。」鄭英書道:「怎麼了?你的聲音怎麼這麼慌張?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嬌軀卻立時一震。

       她驚慌地問道:「在、在醫院?為什麼?你是不是出了什麼事?是不是受傷了?嚴不嚴重?」

       「喔喔,晴晴,你不要緊張,我只是出了一點小意外。」鄭英書道:「我剛才出門買東西,有一個陌生人突然攻擊我,所幸我逃得快,只受了點傷,所以才來醫院治療,不過不礙事啦,你不要擔心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你、你被陌生人攻擊?」顧米晴一聽,臉色一整個慘白了,「他、他是不是攻擊你的臉?還搶走了你的眼鏡?」

       「咦?你怎麼知道?」

       「有沒有報警?」顧米晴急急地說。

       「嗯,不用啦。」電話的那一頭,鄭英書一派輕鬆道:「那個人看起來精神很不正常,大概是精神病患吧,我想想還是算了,就自認倒楣吧,反正眼鏡再配就好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報警啊!你要報警!怎麼能算了?」顧米晴心急如焚地對電話大吼。

       「晴晴,你是怎麼了?怎麼情緒突然起伏這麼大?」鄭英書狐疑地問道:「還有,你是怎麼知道我的眼鏡被搶走了?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登時一頓。

       「沒事。」她說。

       「你說謊。」鄭英書聲音一沉。

       「真的沒事!」顧米晴焦躁地說:「我說沒事,就是沒事,你聽不懂嗎?」

       「你幹麼忽然發火?」

       「……」顧米晴答不上話,半晌後,她說:「我就只是心裡忽然有感覺而已,覺得你好像出了什麼事,所以才會急了一點,英書,不好意思。」

       「心裡忽然有感覺啊?」鄭英書似乎並未察覺到女人有不對勁,他竟笑了起來,「那看來我們還真是心有靈犀呢,哈哈。」

       「……英書,那你等一下怎麼回家?你的眼鏡都壞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嗯,我有聯絡維茵了,她會來醫院接我——啊!她來了,我看到她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這樣啊。」拿著電話的顧米晴,低下了頭,「那……沒事了,掰掰。」

       「掰掰。」

       電話切斷了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把手機放到桌上,坐了下來,把臉埋進雙手裡。

 

       幾分鐘過後,手機忽然又響了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一看來電號碼,身體卻像觸電似的抖了一下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不安地互看一眼。

       果然是鄒政東打來的。

       「寶貝,收到我的『禮物』了嗎?」他的口氣聽起來依就慵懶且迷人,「驚不驚喜?開不開心?」

       「你這個人渣!」顧米晴憤怒地對著電話大吼:「你竟然……你竟然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喔,你現在是要對我破口大罵嗎?」鄒政東冷笑道:「下一次,可不會是只有眼鏡而已,說不定啊,鄭英書會斷手斷腿,或是瞎了一隻眼睛,甚至有可能被車撞成殘廢呢。如果鄭英書變成那樣,全都是你害的呀!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臉色,漸漸地脹紅了,「你……你敢……你敢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我不敢?」鄒政東大笑起來,「寶貝,是你逼我的啊。你看在此之前,你乖乖聽話的那段期間,鄭英書夫妻可是連一根寒毛都沒有受過傷呢!我可是很有江湖道義的人啊。」

       「人渣!你是人渣!」

       「所以啊……」鄒政東毫不理會女人的咒罵聲,逕自笑道:「寶貝,只要你接下來也乖乖聽話,繼續來我這邊,我們好好地合作。我保證,馬上就請你爸回彰化去,鄭英書夫妻也能平平安安,身體健康。我可以再給你一點時間,讓你好好想想,願意自己過來——

       「啪擦。」顧米晴猛地掛掉了電話,把手機扔到了桌上,微尖的臉蛋徹底扭曲,牙齒咬得「格格」作響,她整個人因無比的憤怒,顫抖著。

       眼前再度模糊起來。

   

       接下來場景開始跳得很快。

       都是顧米晴下樓出門,或是返家時,顧雄財在一樓冷不防地出現,堵住女兒去路,然後對她叫囂的場景。

       「阿晴啊,別再躲了啦!」

       「阿晴啊,欠的就是要還啊!幹,你再這樣閃避下去,沒有用的啦!」

       「幹,阿晴啊,你再繼續當林爸是死人,就不要怪林爸不客氣啊!」

       而每一次,顧米晴都驚慌失措地立刻轉身就逃,但顧雄財總會兇狠地奔將上去,追入公寓門中,一路追上樓,作勢要攻擊她,直到顧米晴報警,他才會作罷,一邊嗆聲,一邊下樓離開。

       而每一次,顧米晴也都用不同的理由,搪塞之後前來的警察——比方像原本放在冰箱裡的牛奶,被拿出來放到餐桌上、原本放在電視機旁的遙控器,被放到客桌上、或是原本在客廳桌上的玻璃杯,被移到廚房流理台上——而也因為這些理由,使得那些前來的警察們,也漸漸都面露不耐煩,覺得顧米晴是在亂報案,是以他們的口氣也都逐漸變得不是很好,例如許薏芊。

       隨著場景的不停跳躍,顧米晴的臉色,也變得越來越慘白,毫無血色。為了躲避顧雄財,她變得不太敢出門,畏懼聽到電話響,甚至屋子裡的任何聲響,都能讓她疑神疑鬼,無時無刻都極度的神經質。

   

       終於,場景跳到了許薏芊所說的,一個多月前的某一天下午,顧米晴又打電話報警,說她因為客廳沙發椅上原本亂七八糟的抱枕,被莫名其妙地排好,所以她懷疑她家被人入侵。

       而場景裡,煩不勝煩的俏女警,終於惱火地一個人單槍匹馬衝來,先在屋內巡了一巡,確定什麼狀況也沒有之後,她當場就怒氣沖天地把顧米晴痛罵了一頓。

       「顧小姐,請你不要亂浪費人的時間,沒有確切必要,不要亂浪費警方的人力資源,我們警察是很忙的。」許薏芊憤怒地大聲道。

       面對俏女警的指責,面色蒼白的顧米晴茫然地聽著,然後她低下了頭,安靜地說:「對不起,我以後不會再打電話去派出所報案了。

       見顧米晴擺出低姿態,憤怒的許薏芊不由得心軟了,於是她說:「顧小姐,如果你真的害怕你爸再來煩你,你應該要來申請保護令,這對你是一個實質的保障。」

       沒想到,顧米晴卻搖了搖頭,「那個東西我早就有了。」

       就在許薏芊愣住的時候,顧米晴突然轉身走進主臥室裡,把保護令拿了出來,遞給俏女警。

       「那個男人曾經吸完毒後,把我毆打成重傷,性侵了我,所以保護令我已經有了。」女人很平靜的說。

       許薏芊當場傻住,場面瞬間變得很尷尬。

       這時,老白貓突然從沙發上跳下來,為了化解尷尬的氣氛許薏芊只好硬生生地轉移焦點,改去聊貓,「你那隻白貓的耳聾有去治嗎?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低聲道:「不知道為什麼,那位獸醫好像沒有幫我的貓治療的意願,我明明說過錢不是問題的。

       許薏芊用有點尷尬的聲音道:「其實你這隻白貓的耳聾,是先天性的基因缺陷,沒有辦法醫治的。那天你離開後,那位獸醫也有這樣跟我說。所以並不是錢的問題,你一直去找那位獸醫,也沒有用啊。」

       結果顧米晴聽完後,沉默了一會兒。

       我知道了,我以後不會再去動物醫院找那位獸醫了。」女人說。

       氣氛更尷尬了。許薏芊只好草草結束對話,準備回派出所。

       要離開前,俏女警想了想,還是對顧米晴囑咐道:「嗯,顧小姐,那……如果顧雄財再來找你的話,你再打電話來報警吧。」

       但顧米晴卻搖了搖頭。

       謝謝你,不過我不會再打電話去派出所報案了。

       許薏芊倏地啞口無言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也感到不安。

       因為此時此刻,顧米晴的微尖臉龐,完全沒有任何表情,已平靜到一片冷淡。

       那是一個覺得自己終於被這個世界完全拒絕的冷漠表情。

       眼前再度模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閃光交錯後,場景再度浮現。

       時間是在深夜,又回到了顧米晴租屋處的主臥室裡。

       房間沒有開燈,一片漆黑中,女人憂鬱地縮在床上,一動也不動,宛如一尊雕像。

       「呵呵……呵呵呵……呵呵呵呵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連警察都在拒絕我呢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就跟之前在學校的時候一樣,這個世界的所有人都不喜歡我呢。」

       「不管我再怎麼大聲哭喊,再怎麼努力抗拒,都沒有用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就只能被所有人繼續欺負和排擠而已。」

       「什麼都沒有變……什麼都不會改變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不管再怎麼做,我的人生都不會再有什麼改變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放棄吧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才沒有能力,再繼續和那個人抵抗下去呢。」

       「再抵抗下去,他會繼續傷害英書的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唯一能做的事,就只有乖乖聽話,繼續回去當陪侍而已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就是要乖乖的,才會沒事。」

       「是啊,只要乖乖的,那個人就會叫那個垃圾回去彰化,也不會再去傷害英書了!」

       「對啊,這樣是最好的!」

       「只要我不再反抗,乖乖聽話,回去當陪侍,就是最好的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為了英書,這樣是最好的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就回去當陪侍吧!他們要做愛,我就跟他們做愛;他們要打我,我就乖乖給他們打;他們要玩什麼『女體盛』。我就隨便他們吧,這樣是最好的了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呵呵……呵呵呵……呵呵呵呵……」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嘴裡自言自語著,我和程毓梅不約而同地爬起了雞皮疙瘩,感覺這個女人的精神正在漸漸地陷入一種恍惚的境界。

       「隨便你們,我不會再抵抗了……要做什麼都隨便你們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我會聽話,我從現在開始都會乖乖配合的。」

       只見那對月牙型的雙眼裡,散發出無神的抑鬱。她的現實世界和想像世界似乎開始交錯,所有感官認知都在扭曲,嘴裡不停呢喃著奇怪的語句,彷彿在不知不覺間,她又已被迫回到了鄒政東的那間私人招待所裡。

       「好的,老闆,我會努力做的。」

       「呼……啊……啊啊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好的,老闆,好的。」

       「咿……唔唔……咿咿……」

       女人驀地像是憶起了什麼慘痛的過往經歷,呼吸竟急促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笑?對,我有笑,我有笑喔……我沒有討厭這樣做,我沒有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我有笑!我真的有笑!」

       「老闆,我現在已經在笑了!我現在已經在笑了啊!請您不要生氣——啊啊,不要打我!」

       「真的很抱歉,老闆,我會賣力的做,我會笑著做,請您饒了我——不要再打我了——」

       原本縮在床上的顧米晴,嬌軀突然開始發顫,音量也逐步提高,整個人變得十分驚慌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皆感到毛骨悚然。眼前的顧米晴,精神明顯是錯亂失控的,她正跌進了先前的痛苦記憶裡,在幻聽與幻覺間大力劇顫著。

       「好痛啊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好難受——快住手——」

       女人的身軀猛地一彈,如癲癇發作似的,向後倒在床上,雙手緊抱著頭,整個人激烈地扭動著。

       「好痛——好痛好痛——身體好痛——我的身體好痛啊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饒了我,請您饒了我!求求您——咿唔——啊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對不起,真的很對不起!老闆,要我做什麼都可以,不要這樣,求求您饒了我!我的身體好痛!」

       「咿咿咿咿咿咿——噗呃——嘔——」

       「嘔……嘔嘔……啊啊……呃……」

       女人掙扎了一陣子後,無力地癱軟在床上。

       「不要……我不要了……我不要了……好痛……身體好痛喔……」

       她趴在枕頭上,嘴巴大張,口水難看地流出,全身不停地抽搐著。

       「好噁心……好痛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……救救我……誰來救救我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誰都可以,救救我……我好怕……我真的好害怕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嗚嗚……嗚嗚嗚……嗚嗚嗚嗚……」

       她躺著,看著天花板上,不停旋轉著的吊扇,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沒有人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沒有人會來救我……除了英書之外,根本就沒有人會來救我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從一開始就是這樣,從一開始,這個世界就只有英書會救我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為什麼……為什麼我的人生會這樣?」

       「一定是哪裡有問題……一定是哪裡弄錯了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一定是從被那個垃圾……吸完毒後……強暴……開始的吧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不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是從出生的那一刻起,這全部……就已經註定了吧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嗚嗚……啊啊啊……嗚啊啊啊啊——嗚哇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——」

       女人開始絕望的放聲大哭。她哭得聲嘶力竭,淚水如泉湧,從那月牙型的雙眼中,永無止境地冒出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轉身,把臉埋進我的肩膀裡,而我則感覺體內,好像有什麼東西,正在一直下沉著,下沉著,下沉著……

       好難受。

   

       顧米晴哭了很久。

       好長一段時間後,她哭聲,才漸漸停止了。

       只見她朦朧的淚眼,依舊是望著不停旋轉著的吊扇,一動也不動。

       整間主臥室裡,連一丁點聲音都沒有,一片死寂。

       我的心卻驀地「突突」亂跳起來。

       沒多久前,我才曾經崩潰過。

       所以我很清楚,當情緒累積到一個極致,進而崩潰痛哭完後,人的思緒和精神狀況,會在那一段之後的時間裡,變得特別清晰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現在就處於這樣一個狀態。

       但這個時候,人會從痛苦中抽離,從害怕中抽離,從膽怯中抽離,從一切直接壓迫精神層面的壓力狀態裡,全面抽離。

       而很多念頭,就會在這個時候,漸漸地冒了出來,不由自主地佔據著思緒的中心。

       只聽女人突然輕吐了一口氣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緊張地「噫」了一聲,她也察覺到了顧米晴的不對勁。

       「該結束了……」

       只見女人緩緩地坐起身子。

       她再次仰頭,用淚痕交織的面孔,望向天花板上的吊扇。

       對,一切都該結束了,早該這麼做了。

       我……從一開始,就不應該存在啊。

       我和程毓梅皆是胸口一緊,因為顧米晴月牙型的雙瞳裡,已射出一個堅定的眼神。

       這時,場景卻漸漸模糊了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接下來,眼前又開始跳得很快。

       都是顧米晴在打電話,以及上網張貼貓咪送養訊息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她接觸了很多人,可是一聽到老白貓和虎斑貓是有殘疾,現在身體又處於虛弱的狀態,很多本來有意願的人,都立刻打了退堂鼓。

       沒有人願意接納這兩隻貓。

       好幾幕過去了,老白貓和虎斑貓都沒有被送養出去。

 

       「小巴、丹丹,你們也跟媽媽一樣,都被這個世界給拒絕呢……」

       是以在某一幕裡,顧米晴抱著這兩隻貓,苦澀地說。

       兩隻貓不解地「喵」「喵」叫了兩聲,隨即又柔順地躺在她的懷中。

       只聽顧米晴又自言自語地說:「對不起,小巴、丹丹,對不起啊……不是媽媽不要你們了。」

       她看著這兩隻貓,神情極度地哀傷與不捨。

       「可是媽媽沒有辦法……因為媽媽不想再回去了,媽媽再也無法忍受那種痛苦了……媽媽只能選擇變成厲鬼,去向這些人索命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但媽媽好捨不得你們喔!小巴、丹丹,媽媽是真的很愛你們……可是媽媽已經活不下去了……」

       女人漸漸將這兩隻貓抱緊,聲音也哽咽了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小巴、丹丹,對不起啊……對不起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還是只能拜託爸爸了嗎?可是……我們不能再給爸爸添麻煩了,我們不應該再成為爸爸的負擔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可是媽媽真的捨不得你們去當流浪貓啊……媽媽捨不得……」

       「喵。」「喵。」老白貓和虎斑貓各自虛弱地叫了一聲。

       那叫聲,宛如孩子在安撫著情緒低落的母親似的,顧米晴身體震動了一下,隨即泣不成聲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的臉色,卻漸漸繃得死緊。

       場景又模糊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視線逐步明晰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正在包裹一個紙箱。

       她把那兩百萬元的千元鈔票,全塞進一個牛皮紙袋,放進了紙箱裡;而箱子裡,同時還放著另外一件全新未拆的紅色緊身連身裙,以及一封信。

       接著,她出門,去郵局寄了這個包裹。

       場面再度模糊。

 

       眼前漸明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又在打包了,但這一次,她竟是把所有貓的用品,包括貓砂,全裝進了垃圾袋裡。

       老白貓和虎斑貓不解地看著顧米晴,疑惑地「喵」「喵」叫著,但女人卻理也不理這兩隻貓。

       這時,樓下傳來垃圾車來了的聲音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開門,拎著垃圾袋,走了出去。

       我「啊」了一聲,頓時醒悟——原來顧米晴屋子裡除了那兩包貓飼料外,之所以沒有任何貓用品,是因為在此之前,已經被她自己給扔掉了。

       「可是這很沒有意義的動作啊!」心裡卻旋即生出疑竇,暗忖丟掉所有的貓用品,到底有什麼意義?

       然而,當我和程毓梅尾隨著顧米晴走下樓,看著她把垃圾袋扔進垃圾車,轉過頭的那一瞬間,我的身子卻當場打了一個寒顫。

       女人的表情,已是一片木然到像冰雕一樣,冷到完全沒有任何情緒波動。

       剎那間,我明白了。

       是「消除」!

       顧米晴正在開始「消除」與貓有關的一切東西!

       這是一種準備自殺前的人,在無意識裡會不自覺地出現的行為。

       「消除」與自身有關的一切存在。

       那表示,她準備要——
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上樓回到家後,緩緩走到兩隻貓的面前,蹲了下來,用很輕柔,很輕柔的聲音,低聲道:「小巴、丹丹,你們……就跟媽媽一起走吧。

       「不……不可以——」程毓梅大吃一驚,她焦急地對顧米晴脫口大叫道,同時往前踏了一步。

       場景卻模糊了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閃光交錯後,眼前逐步清晰。

       已是晚上,場景是在顧米晴租屋處的廚房裡。

       但映入我和程毓梅眼簾的,卻是一個令人渾身巨震的畫面。
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正面無表情地把貓飼料倒進兩個碗裡,同時將一顆又一顆的安眠藥磨成粉,灑在上面,攪拌。

       然後她把這兩碗摻有安眠藥粉的貓飼料,放到了地上。

       「小巴,丹丹。」

       那兩隻貓聽到了呼喚,很快地就拖著虛弱的身子走了過來,嗅了嗅飼料。

       「吃吧……小巴,丹丹。」顧米晴蹲了下來,輕聲對牠們說道:「趕快乖乖吃喔……」

       這兩隻貓毫無戒心地舔了舔,就開始對著摻有安眠藥粉的貓飼料咀嚼吞嚥。

       「住手!」程毓梅嚇得花容失色,她對著顧米晴大叫:「顧米晴,住手!」

       但顧米晴望著這兩隻貓,嘴裡仍自顧自地輕聲呢喃著:「小巴,丹丹,再等一下,只要再等一下就好,你們就可以永遠陪著媽媽了。

       「你給我住手!」程毓梅急得伸手要去抓顧米晴,卻揮了個空,差點摔倒。我連忙攙扶住程毓梅,卻見她竟已氣急地哭了出來。

       「住手,惲霆,叫她住手!我知道她準備要幹麼,我知道她準備要幹麼!你叫她住手!」她驚慌失措地一把扯住我,對我哭叫道。

       我張口,嘴裡卻訥訥地說不出話來,只覺得胸腔裡,心臟正激烈地「噗通噗通噗通」瘋狂跳著。

       ——因為我忽然意識到,這裡是「廚房」。

       ——皮子雄曾經說過的判斷,驀地全湧將了上來。

       只見一會兒後,老白貓和虎斑貓開始昏昏欲睡。

       牠們像是被打了麻醉藥似的,開始不由自主地往前摔倒,起初還搖搖晃晃,極力想站起來。但過沒多久,牠們就倒在地上,不再動彈了。

       顧米晴的嘴角,逐漸揚起了一絲淒涼的微笑。

       她起身,抽出了一把菜刀,然後轉身彎腰,將已闔眼陷入昏睡的虎斑貓輕輕抱起,放在流理台上。

       我的整個背脊瞬間涼了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住手!」程毓梅發出驚天動地的害怕尖叫聲,同時往前一撲,我急忙抓住她,拼命把她往後扯。

       「放手!惲霆,放開我——我要阻止她!我要阻止她——!」女孩整個失控地哭叫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不要看了,毓梅,不要看了!」我粗聲粗氣地把女孩強力往後拖,要拖離這段記憶的現場,但程毓梅全身拼命亂扭,勢如瘋虎。但在這時,我卻驀地瞄到,倒在地上的老白貓,眼睛並沒有完全閉上!

       雖然牠是一動也不動地無力躺著,但那兩隻漂亮的水藍色,是半睜半閉地看著顧米晴!

       我的雙眼登時睜得老大,思緒整個懵了。

       「啊……啊啊……」

       只見顧米晴緩緩舉起菜刀,刀鋒在半空中閃過一道銳利的光芒。

       小巴、丹丹,你們就跟媽媽永遠在一起吧。」女人淒涼地笑道:「我們永遠都不會再分開了。

       然後,她對準虎斑貓的腹部,砍了下去。

       一條斷腸,從虎斑貓的腹部傷口斷裂彈出,如一條殷紅的繩狀物,血淋淋地甩到半空中,鮮血如珠,漫天飛舞。

       不可以!不可以!不可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!」程毓梅終於崩潰,她當場嚎啕大哭,對我瘋狂地用力亂踢亂揮,「哇啊啊啊——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!!!

       就在此時,在我們頭頂上,驀地打了一聲巨大的霹靂。

       轟隆!

       急去————!

       一聲雄壯威武的大喝,猛地破空而來,我靈台一清,認得這是風茂陵的聲音。

       霎時間,眼前的場景,倏地急速旋轉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嗚嗚嗚……」此際,我的腦裡,再度響起了之前曾聽過的那一個幽幽的哭聲。

       是顧米晴!這不是記憶的殘像,這是她靈魂本尊真正的哭聲!

       「啪!」

       我的身上驀地一痛,彷彿被什麼東西重重的打了一下。

       「嗚!」我緊緊地抓著已哭得不成人形的程毓梅。

       只聽顧米晴的靈魂在我腦裡哭道:「不要……不要……」

       汝不急去,桃弧棘矢,所發無臬!」風茂陵的聲音,漸漸嚴厲起來。

       「不要……不要……」

       汝不速去,方相狂夫,執戈揚盾!

       「啪!」

       我的身上又是一痛。

       「不要……」顧米晴靈魂的哭聲,漸漸開始遠離。

       而風茂陵的聲音,終於完全轉變為威嚇,打雷似的滿天震響——

       甲作食凶,胇胃食虎,雄伯食魅,騰簡食不祥,攬諸食咎,伯奇食夢,強梁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,委隨食觀,錯斷食巨,窮奇、騰根共食蠱!

       凡使十二神追惡凶,赫汝軀,拉汝幹,節解汝肉,抽汝肺腸!

       「啪!」

       我的身上再度痛了一下。

       汝不急去,後者為糧!

       「不要——」顧米晴淒厲地哭號起來。我的腦袋倏地感到一陣天旋地轉,緊接著,整個身體開始不由自主地迅速往上飛升,而眼前所有景色已是完全模糊成一片灰黑色。

       程毓梅依舊是崩潰大哭著,我將她緊緊地抓牢,生怕手一鬆,她就會掉下去。

       漸漸的,我的意識越來越暈,越來越暈,我忍不住閉上了眼睛……

       「嗚嗚嗚……」

       不知道過了多久,顧米晴的哭聲,終於遠離了。

       又過了好一陣子,暈眩的意識才逐漸地回復了平靜。

       「馮先生,馮先生!」

       我聽到有人在大聲地叫我,是另一個女人的聲音。

       我緩緩睜開眼睛,一張十分擔憂的菱形面孔,映入了我的眼簾。

       是文一菊。她正跪坐在我身邊,用左手輕拍著我的臉頰。

       「啊……啊啊……」我想張口講話,但卻只能發出沙啞的狀聲詞。文一菊見狀,急忙對我大聲叫道:「馮先生!你醒過來了,對不對?你聽得到我講話嗎?聽得到嗎?」

       我這才發現,我已又回到了我的房間裡。上衣已被脫個精光,肉身上貼了好幾張符令,整個人坐倒在床上,背部倚靠著床邊的牆壁,極度虛脫無力。

       「程毓梅……程毓梅呢?」我虛弱地問,同時勉強轉動脖子,想要看女孩人在哪裡。

       卻看到程毓梅正縮在房間的一隅,傷心欲絕地崩潰痛哭著。

       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」一個疑惑的聲音從旁邊傳了過來,「你們到底看到了什麼?」

       是風茂陵,他的手上正拿著「碧落黃泉杖」,看來剛才是他用這根九節金杖重重地擊打我。而顧米晴的靈魂,已被他再度拖到了房間的另一個角落滯留,身上貼著鮮紅色的符令。

       「很多……我們看到了很多……」

       我虛弱地說,掙扎地想要爬起身子,同時無意識地吞了一口口水,卻覺得口腔裡鹹鹹的。

       我伸手摸了一下嘴裡,低頭一看,卻見到滿指血水。

      「咦?是我的嘴巴破了嗎?」我詫異地向文一菊問道,卻這才發現,她纖細的右手手指上,有著幾十道傷口,正血流如注。

       「怎麼回事?」我問。

       「因為你被顧米晴的靈魂附身後,肉身就跟她一樣,舌頭一直掉出嘴巴外。」風茂陵道:「我要問話,可是又擔心你會咬到舌頭,結果文小姐主動跪到你身邊,用手指一直把你的舌頭推進去你的嘴裡,所以她就被在說話的你給咬傷了。」

       「啊!」

       「沒什麼,馮先生,你沒事就好。」文一菊低聲道。她從電腦桌旁抽了兩張衛生紙,止血。

       我看到,那如嫩蔥般的右手手指上,有著好幾十道被我咬出來的傷口,雖然看起來都頗淺,但卻都皮開肉綻,甚至有傷口是在靠著指甲的位置,且全都汩汩地繼續冒血。

       推想可知,看來是被附身的我一開口講話,舌頭就掉出來,所以文一菊一次又一次地把我的舌頭推回去,才會被咬出這麼多傷口,也難怪我的口腔裡都是鹹鹹的血水,原來是她的血。

       「文小姐,不好意思。」我虛弱地向文一菊道歉。

       文一菊搖了搖頭,示意我不要在意,但看得出來,她其實痛得不得了。

       風茂陵走了過來,將我扶起坐好,並主動把我身上的符令給撕下。

       「馮先生,你們到底看到了什麼?」文一菊則轉頭,擔憂地望向仍在失聲痛哭的程毓梅,「程小姐……為什麼是痛哭著出來呢?」

       我嘆了一口氣。

       「我們看到了顧米晴的一生。」我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