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嗚哇!」
       我當場又被程毓梅嚇了一大跳,上半身像彈簧般地坐了起來,摀著心臟,好痛。
       「呼……呼……呼……呼……」
       我坐在床上喘著氣,這才發現自己滿頭大汗,整張床鋪都濕了。
       程毓梅蹲坐在床邊,關心地問:「你還好嗎?」
       「我差點被你給嚇死。」我沒好氣地說。
       程毓梅不悅地嘟起嘴,「好心沒好報。」
       看著程毓梅有點受傷的神情,我知道失言了,但又吐不出道歉的話,只好訕訕地說:「我睡覺後,你一直都房間裡面嗎?」我想起之前她說過,雖然她偶爾會躲進牆壁裡,但因為牆壁裡只有一個空空的房間,以及一扇永遠打不開的黑色大門,所以她大部分的時間裡,都會在這個房間裡活動。所以我想,會不會在我熄燈睡覺後,她就又穿牆而出了呢?
       「才沒有呢。」程毓梅說:「我是聽到你一直在呻吟,所以才過來看看。」
       我看著微微發著螢光的她,想起之前七次醒來時,房間裡都是一片漆黑,確實她當時都不在房間裡,而在牆裡。
       「你好像做了一個了很可怕的夢。」程毓梅說。
       「是蠻可怕的……」我一面隨口應付她,一面下意識地去床頭抓手機,想看看幾點了。自從當記者後,我就沒再關過手機了。
       我滑開手機螢幕。
       顧米晴上吊自殺的那張曝光屍體照片,猛地刺入我的眼簾,她暴突的兩眼眼球亮著寒光,死死地盯著我看。
       「哇啊!」我的心臟立刻緊縮了一下,直接把手機扔出去,好在只是拋在棉被上。
       「怎麼了?」程毓梅急急地問。
       我痛苦地緊按著胸口,指著手機。
       「我又沒辦法拿起來看!」程毓梅蹙眉道。
       我吞了一口口水,穩定情緒,起身去撿手機,並打開電燈,讓整個室內一片光明,然後再次滑開手機螢幕。
       顧米晴的屍體照消失了,手機螢幕桌面回到原本我設定的風景照。時間顯示為凌晨三點整。
       程毓梅湊過來一看,狐疑地問我:「什麼都沒有啊?」
       我急急地點開手機的圖片庫,將那張顧米晴上吊自殺的曝光屍體照刪除。
       「這是什麼啊?」刪除前,在旁邊看到這張照片的程毓梅驚叫道:「你手機裡都放這種照片嗎?」
       「這是工作時拍的,別誤會。」我說。心想反正程毓梅早就在這個房間裡偷看我很久了,應該知道我的工作是個社會線的記者。
       果然,她沒再多說什麼。
   
       刪完照片後,我起身換了一件衣服,準備倒頭再睡,轉頭卻看到程毓梅準備回到牆壁裡去。
       「啊,你要回去了嗎?」
       「不然嘞?」程毓梅用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看著我。
       「呃……」我想起之前她說過,牆壁裡的那個房間,沒有家具,沒有燈,沒有人,什麼也沒有,那她進去牆壁之後,不就什麼事都不能做,只能孤孤單單地在那個空房間裡待著?
       於是我說:「如果你不介意,就留下來吧。」
       我會想這麼做,其實是因為心裡多少有些過意不去,因為我明白她為什麼要回去牆內。
       蓋因在此之前,我看不見她,她也知道我看不見她,所以她可以自由自在地穿牆,在牆內與牆外這兩個房間恣意活動;可是現在情況改變了,我倆都能看見對方,所以她大概覺得,留在我的房邊裡,會很尷尬,因此寧可回去牆內那個空無一物的房間。
       沒想到程毓梅卻是一愣,隨即警戒地看著我。
       那是一種良家婦女在臆測心懷不軌的奇怪男子想幹麼的眼神。
       我連忙道:「喂,喂,你別搞錯了。我的意思只是說,如果你不想待在牆壁裡面的那個房間,可以在我的房間待著,不過不要干擾我睡覺就是了。」
       但程毓梅卻冷冷地說:「你現在是在可憐我嗎?」
       「是啊。」我回答的很乾脆:「就跟收留流浪貓、流浪狗是差不多的狀況。」
       「你說什麼?」程毓梅大怒,道:「我才不需要你的憐憫!而且什麼『你的房間』?我才是這個房間的屋主好嗎?」
       我不理她,逕自關上燈,往床一躺。畢竟我已經釋出我的善意了,她要不要待著就不是我的事了。
       但很快地,我就後悔了。
       因為在一片漆黑的房間裡,程毓梅微微地發著螢光的身子,宛若一盞夜燈。
       只見她一下子坐在我的電腦椅上,一下子又坐到我的書桌上,顯然也在找一個可以坐久一點的地方,結果卻讓整間斗室比平常還亮。
       當初,我就是需要助眠的環境,所以才搬進這間暗無天日的套房裡,不然我睡不著,但現在這種狀況,我哪睡得著?可是想起剛剛自己豪氣般的許諾,君子一言,駟馬難追,躺在床上的我,只能將苦往肚裡吞,被子一拉,矇住頭,想讓眼前一片昏黑。
       但這件薄被顯然是沒什麼用,折騰了半天,我依舊毫無睡意,一想起等會兒早上八點,還有林教授的課呢!我只好再起身開燈,去拿安眠藥。
       程毓梅看著我,冷冷地說:「你看吧,我就說,我才不需要你的憐憫呢!」
       說完,她就穿牆離去,留下剛吞完藥的我,在倏地一片漆黑的套房裡,愣愣地看著牆。
       「好心沒好報。」我不悅地嘟起嘴。
 
       等我醒來時,已經是早上八點四十分了。
       也許是安眠藥藥效的關係,我整個人覺得頭重重的,有點痛,又有點昏,而且四肢軟軟的,全身無力,好想就這樣繼續躺下去。
       但一瞥見手機上顯示的時間,我大吃一驚,掙扎著掀開被窩,也顧不得刷牙,簡單的漱漱口後,立刻換衣服,拿起側背袋,衝出門。
       一路上,我心亂如麻,昨天才剛因為忘記meeting,而被林教授趕出研究間;今天又在她的課睡過頭,不知道她會擺什麼臉色給我看。
       果然,我到校的時候,已經早上九點十分了,第一堂課都結束了,而第二堂課也都開始了。
       由於碩博研究生的教室只有一個門,我只能硬著頭皮,躡手躡腳地推門而入,而正在講話講到一半的林教授立刻被我打斷,她一見到我,隨即不耐煩地「嘖嘖」兩聲。
       所有人的視線一起朝我望來,我急忙想趕快找位子坐下,偏偏教室裡的位子好像都客滿了,一時間我尷尬地不知道該怎麼辦,這時瞥見周劍瑛旁邊的位子放著包包,似乎是空著的,於是我走過去,陪著笑道:「啊,抱歉,這位子有人坐嗎?」
       「沒人。」周劍瑛很大方地,把包包拿起來,「坐吧。」
       我坐下後,打開側背袋,想拿出上課資料,但卻愕然地發現,因為昨天與林教授約meeting時,我把那些資料從側背袋裡抽了出來,回家後也隨手丟在書桌上,剛才起床出門時又匆匆忙忙忙,所以我根本就沒有帶。
       我只好尷尬地對周劍瑛說:「啊,抱歉,學妹,可以跟你一起看嗎?」
       周劍瑛看了我一眼,然後大方地把她的資料挪到我倆中間。
       這時,只聽林教授冷冷地說:「遲到,又沒帶上課資料,真不曉得你來是來幹麼的?難道又要說工作很忙嗎?可是我看你的頭髮亂七八糟的,恐怕只是睡過頭吧?」
       當教室裡所有人再度一起朝我望來時,我羞愧的恨不得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
 
       十點,下課。
       就在眾人三三兩兩地離開教室之際,林教授突然叫住了我。
       「馮惲霆,你跟我到研究間一趟。」
       看著她嚴峻的神情,我知道準沒好事,果然,忐忑不安地到了林教授的研究間後,她東西一放,然後轉頭對我說:「其實,我覺得我無法再指導你了,你要不要考慮,找別的教授指導你呢?」
       我愣愣地看著她,臉皮開始發熱。
       其實我很早就察覺,林教授有意想把我逐出師門,因為她非常厭惡我的求學態度,覺得我根本無心於博士班的課業上。
       只是,雖已有了心裡準備,可是當這一天到來時,心裡還是多少有些不願面對。
       該哀求教授嗎?一瞬間,無數個念頭在我腦海中閃過,該低聲下氣?該下跪哀求?還是該——
       半晌,我一咬牙,道:「我明白了,老師,不過可不可以給我一段時間,讓我沉澱一下。」
       「好。」林教授挑眉道。
 
       離開林教授的研究間後,我的心情惡劣到一個極致。
       開學才沒多久,就被指導教授逐出師門,這種事一定很快就會在系上傳開了,無論是各個教授,還是博班與碩班的學生,所有人一定很快就會知道了。
       好丟臉——
       臉上似乎還在發熱,頭也越來越痛,視線有點昏,走廊上迎面而來的每一個人,似乎都在用一種看異形的眼光在看我,於是我加快腳步,我不想留在這個地方
       摸摸額頭,一直發燙。
       不知道是安眠藥的藥效太強,還是真的感冒了,於是離開學校後,我隨便找了一家診所,看病。
       「有發燒喔,不過是小感冒啦。」醫生拿著耳溫槍,漫不經心地說。
       領藥時,我看著藥包,裡面五顏六色的。
       應該吃了會很有效吧?我想。便找了家早餐店,簡單地進食,然後吃藥。
       可是吃完之後,我還是覺得頭很痛,四肢無力,全身甚至開始酸痛。不知道是感冒藥的藥效發作的比較慢,還是根本沒效。
       於是在早餐店裡,我撥了通電話給洪主任,想請假。
       「肏你媽的,前天你也發燒重感冒,今天你也發燒重感冒,我看你根本是天天都在發燒重感冒!這麼容易感冒,你是腎虧嗎?」洪主任在電話那一頭對我厲吼:「你不想進來,就不要進來,『提要』一樣給我報,稿子一樣給我傳進來!」
       我靜靜地聽他對我怒吼。我的頭好痛,不想再多做什麼辯解,我只想今天請假,不要進報社,就這樣。
       「我看你乾脆東西收一收,滾蛋算了!」洪主任撂下這句話後,就掛斷了電話。
   
       我茫然地結帳。
       一切終於要結束了嗎?
       被指導教授逐出師門。
       被老闆炒魷魚。
       接下來,我該何去何從?
       課還是得上,這學期才剛開始沒多久呢!可是一想到大家會怎麼看我——
       「欸,聽說那個馮惲霆被林教授趕走了耶。」
       「誰啊?有這個人嗎?」
       「就那個老是遲到,然後常被林教授點名沒心的博士生啊。」
       「喔,是那個廢柴學長啊。其實老實說,我還真想不透,他這種水準,是怎麼考進我們學校的?」
       「蛤?他是外校考進來的喔!」
       「是啊,你不知道嗎?你沒發現他跟所有人都不是很熟嗎?也沒來參加『所學會』的活動。」
       「原來是外校考進來的啊,那水準如此,也不意外了。」
       「聽說他是個記者,可能因此比較忙吧。」
       「哪一家媒體啊?」
       「聽說是什麼《東海岸日報》。不過我從沒聽過這家報紙。」
       「雜魚小報哪會比四大報或電視台還忙?聽他在裝。」
       「可是我聽說他離職了耶。」
       「連聽都沒聽過的雜魚報紙都待不住,我看他的工作態度,應該跟他的求學態度差不多吧。」
       「搞不好他根本就沒當過什麼記者,這些都只是他亂編出來的,裝忙,拿來當遲到或翹課的藉口罷了。」
       「有可能唷——」
       時近正午,烈陽當空,台北的街頭酷熱的像是連路上的柏油路都要被融化似的,可是一股寒意卻從我體內源源不絕地冒出。
       我好想回家。
       我只想回租屋處裡,把自己關在房間裡,這樣暫時都不用再看到任何人了。
       頭好痛——
 
       我完全不記得自己是怎麼騎車回到租屋處。
       我只記得,一回到租屋處,我就把房門重重地關上,眼前的世界又陷入了一片漆黑。
       側背袋隨地一扔,我把手機放在書桌上後,打開冷氣,連衣服都沒換,就躺到床上。
       真是不怎麼樣的人生啊。
       這是我昏睡前的最後一個意識。
 
       我又做了一模一樣的夢了。
       一樣在「食食客客」的店門外,在我騎車離開後,往後照鏡一瞟時,那位身穿紅色緊身連身裙的女子,張著月牙型的雙眼,瞪著我。
       「不可以再掉轉車頭!」在夢裡,我清楚地告訴自己,否則就會輾到那隻虎斑貓。
       可是,我的身體卻不由自主地掉轉機車車頭。
       然後,我又撞到那隻虎斑野貓了。
       然後,紅衣女子撕心裂肺的慘叫一聲,就從「食食客客」的店門口衝將過來。
       她張著血盆大口,厲聲質問我:「你——為——什——麼——殺——死——牠——?」
       由於是第二次夢到這樣的場景,已有了心裡準備,這次我沒有產生害怕的感覺,反而有種「該醒了嗎」的念頭。
       但接下來,紅衣女子突然把我懷裡的虎斑貓搶去。
       「你幹麼?」我怒道。
       結果紅衣女子卻笑了。嘴角幾乎快裂到耳朵,鮮紅色的長舌頭掛在嘴巴外面,口水從舌尖滴落,一滴一滴緩緩地滴在胸部上。
       我注意到,她沒有穿內衣,紅色緊身連身裙底下,乳頭激凸,口水一滴一滴地滴濕兩乳之間的衣服。
       她猛地將頭埋進虎斑貓的身體裡,將貓的腸子硬生生地咬了出來!
       「啪擦」一聲,紅衣女子頭一扯,一條斷腸從虎斑貓的腹部傷口斷裂彈出,如一條殷紅的繩狀物,隨著她的散髮血淋淋地甩到半空中,鮮血如珠,漫天飛舞。
       接著,那條斷腸陡然一捲,纏住紅衣女子的脖子。
       我大吃一驚,急忙伸手去把虎斑貓奪回來。
       但低頭一看,血泊裡,那隻虎斑貓睜著琥珀色眼珠,依舊哀怨而且不解地望著我。
       牠還是沒有慘叫,只是對我溫柔地「喵喵」叫著,聲音輕輕的,細細的,如絲如絮,像在哭泣。
       為什麼要殺死我?
       牠抽搐著,想要舔自己已瘸的左前腳,但已經辦不到了。
       這時,紅衣女子一個踉蹌,我一看,她已經被虎斑貓的斷腸勒得窒息,虎斑貓的斷腸像有自己的意志,頻頻緊縮,緊縮,於是她開始口吐白沫,眼珠子睜得像銅鈴一樣大,全身瘋狂地亂扭。
       我的頭皮開始發麻,牙齒「格格格」地打顫,身體抖得非常厲害,好想轉身就逃,可是雙腿像被下了咒似的,釘在原地,動也不能動,根本不聽使喚。
       而紅衣女子臉開始變形,一直扭曲。
       她痛苦地低下頭。
       終於,她一動也不動了。
       她的兩腿間,漸漸開始滴出尿液,在她紅色緊身裙底下的柏油路,暈開,成一個不圓的圓,如漣漪。
       糞便滑落。
       接下來是一段令人窒息的沉默。
       驀地,紅衣女子猝然抬起頭。
       那是顧米晴上吊自殺後,屍體的臉。
 
       我醒來了。
       心臟跳得很快。任何人剛從惡夢中驚醒,心臟都會跳得這麼快。
       這時,我聽到手機響了,螢幕的亮光劃過書桌的上方。
       可是我仍繼續躺著,沒有去接的動力,於是電話又掛掉了。
       房間依舊黑暗。
       然而書桌上方,似乎卻有一條人影懸在半空,一動也不動。
       「程毓梅,是你嗎?」我輕聲問。
       但那人卻沒有回應。
       於是我掀開被窩,坐起身子,揉揉睡眼,想看個清楚。
       只見上吊自殺的顧米晴,吐著長的怪異的鮮紅色舌頭,一身大紅地吊在我的書桌上空,兩顆暴突的眼珠閃著寒光,在只有二十四度的冷氣房裡,正死死地盯著我看。
       而我背脊上那四條血痕,驀地刺痛起來,猶如刀割,我慘叫一聲,倒在床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