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進場,一個同業就對我說:「阿中回來了。」
       我轉頭一看,阿中正在換釘鞋,臉色很平靜,沒有喜怒哀樂。
       但大家都知道,他的妻子剛去世。
       六點半,比賽開始。
       阿中沒有先發,他坐在牛棚邊看比賽。
       我走過去,他手一擺,要我坐下。
       其實我和阿中沒什麼交情,甚至也很少採訪他。因為他只是個板凳;除了有稍快的腳程,幾乎沒什麼優點。我一時不知該用何話題開頭。
       這時,他們的第四棒把球打了出去,球又平又快的飛向外野。
       「其實投手沒失投。」阿中說:「這球打得真好。」
       他往外野一指,「你知道嗎?這種球飛到外野不會是平的,它會旋,右打者會往左邊旋,左打者會往右邊旋,會邊旋邊下墜,非常難接。」
       「我打成棒時,曾在九局下半滿壘接了一顆這種球,那是全國賽的時候,在左外野。」他看著外野,眼神似在尋覓,「那時候她就在看台上方。我還把球丟給她。」
       「她一定很高興。」我說。
       他的嘴角浮起微笑,「那場比賽後,我就跟她求婚。」
       「她答應了?」明知結果,但我仍這樣問了。
       「她爸媽強力反對。」他的神情一黯,「因為球員薪水並不穩定,況且我還不是明星球員,從小到大都不上不下的。」
       「原本我只打算就待在業餘,但為了她,我決定報名職棒選秀,職棒的薪水是業餘的好幾倍,而且還有簽約金呢。」
       我默不作聲,簽約金是球團對球員的認同和期望,阿中當年的簽約金只有八十萬,是那一年最低的。
       「八十萬。」他顯然看出我的心思,「夠了,已經夠了,夠讓我把她娶回家了。」他張開左手,無名指上帶著一枚精緻的戒指。
       「但我從來不知道,其實她一直反對我打職棒。」
       我愕然。
       「打職棒太累了,南征北討,像候鳥。」他說:「這八年,我每週在家不超過兩天。我兒子一歲時根本不認得我是他爸。」
       「但即使年年蹲板凳,即使只能代跑,我都咬牙撐下去,和我同梯的人,沒成績的,都離隊了,只有我留下來,為了這七萬元。」他的聲音開始飄緲,如在低語,「是我讓她太累了……」
       我看著他,不知道該接什麼話。
       九局下,七比七,兩出局。
       輪到第四棒的那個大胖子,他一棒就敲出一壘安打,總教練走出來,他要換代跑,「阿中!阿中!」他朝我們這邊用力招手。
       阿中站起身,一名隊友遞來頭盔。「加油!」我說。
       他戴上頭盔,頭也不回的往場上走。隊友一把拉住他,「阿中,戒指要拔掉。」
       他搖了搖頭。


       看完三壘指導員的暗號後,阿中離壘三步。
       投手腿一抬,他就跑了。「他看錯暗號了嗎?」我聽到休息室有人詫異道。
       捕手迅速地一傳,球又快又準地飛向二壘。只見阿中縱身一撲,身形往右一挪,避開游擊手的手套,用左手去摸二壘壘包。
       「Safe!」二壘審大喊。三壘指導員鬆了一口氣。
       阿中繼續離壘。
       投手兩次回身牽制,都沒抓到。於是他決定專心對付打者,但他腿一抬,阿中又盜壘了,他不顧一切的衝向三壘。
       所有人又鼓譟起來,包括兩隊隊員、觀眾,以及記者們,全場嘩嘩地嚷著,兩出局了,只差一個出局數,這局就結束了。我聽到總教練在怒喊:「誰叫他衝三壘的?」
       那捕手連忙手一甩,球往三壘竄去。但傳過高,飛越三壘手頭頂,阿中踏過三壘壘包,完全不理三壘指導員要他停下來的手勢,如脫韁的野馬,直闖本壘。
       每個人的情緒當場都沸騰到極點,一半以上的球員脫下帽子,用力揮動,「跑啊——衝啊——」
       只見左外野手手一撈就抓到了球,奮力地往本壘一傳,「滑!滑!」隊友們大叫著——
       球像子彈一樣飛回內野,一個彈跳就進了捕手手套。捕手立刻回身一擋!
       「砰」的一聲,阿中和捕手在本壘上方狠狠地撞成了一團,捕手的球被撞得飛上了夜空。
       全場安靜無聲,直到那顆球落在紅土上,一動也不動。主審雙手一展,「Safe——!」全場瞬間爆出震天雷動的歡呼聲。
       只見躺在本壘板上的阿中一面喘著氣,一面高舉著他的左手。在球場的燈光照射下,戒指的光澤看起來竟是如此地炫目耀眼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完)



本文榮獲第三十三屆南風文學獎「極短篇小說組」第三名(2012年5月)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