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幕黑沉沉的,看不到月亮,連顆星子也沒有。不知從哪吹起的冷風,讓我忍不住打起冷顫。我才驚覺,今年的寒流已經來了。
       現在是九局下半,八比五,我們還落後三分,若這半局我們沒追平或逆轉,比賽就結束了。
       「八、九、一、二、三……」數著輪到的打者,我忍不住期待起前面幾棒的隊友,尤其是我方這個半局的第一位打者,第八棒的阿中。
       似乎是天意,阿中才踏進打擊區沒十秒,投手就把球扔到他的左大腿,他摀著痛處走上一壘。
       教練立刻下達打帶跑戰術,阿中順利站上二壘,我們的第九棒則被封殺出局。
       一出局,二壘有人。我方第一棒技巧地把球推向內野右半部,雖然自己同樣被封殺,但阿中趁勢推進到三壘。形成二出局,三壘有人。
      「這一分給他們沒關係!還領先三分!」敵隊捕手對投手喊道:「抓最後一個出局數就好了。」
      「對!再一個就好!再一個就好!」我在心裡大聲地附和著。只聽「喀」的一聲,第二棒阿南把球打向對方三壘手的正面,驀地一個不規則彈跳,讓他無法穩穩接住,他連忙把球擋在身體前面,迅速地撿起來後回頭看三壘。阿中見狀,不敢冒險衝本壘,趕緊撲回三壘。三壘手轉頭想再傳一壘,卻看見阿南已經踩過一壘了。
       休息室瞬間歡聲雷動,兩出局,一、三壘有人,也許一棒就能追平比數。第三棒的俊傑吆喝一聲,殺氣騰騰的他明顯想來支長打!
      「那就這樣吧!」我在心中大喊:「那就這樣吧!」
      「Ball!」
      「Ball!」還是壞球。
      「Ball!」我閉上眼睛,怎麼回事,為什麼一顆好球也沒有?
      「Ball!」我長嘆一聲,該來的,躲不掉。我踩著沉重的步伐走向打擊區,準備面對這兩出局,滿壘的情況。
      「魷魚!打一支啊!」
       隊友們大聲地為我打氣,而黑支也從牛棚那裡遠遠地對我大喊道:「魷魚!好機會啊!」我忍不住苦笑了一聲。黑支是隊上和我交情最好的人,我倆從少棒開始就同隊了。
       昨晚,他遞了一個黑色的袋子給我,說有朋友託他向我要簽名,問我可否幫個忙。看著那鼓鼓的袋子,裡面不知道有幾十顆球,我爽快地答應了。
       但一打開袋子,我就呆住了,裡面哪是球呢?是現金,一綑綑的千元大鈔。
       剎那間我明白了,黑支根本不是要我的簽名球,他是要我幫他打放水球!原來他竟當起組頭接觸球員的白手套!
       「不行!這件事我不能幫你!」
       他見我態度強硬,便哀求道:「魷魚,我也是被逼的,我欠他們三百萬,他們已開始騷擾我家人了。你幫我一次,這一次就好!今天地下賭盤開讓三分,你不用全放,只要在關鍵時候放一下就可以了。一個打席賺一百萬,上哪裡找這種好康?」
      看著他如此低聲下氣,我遲疑了。


       那袋錢現在正躺在我球袋裡。
       滿壘的局面,對方的投手看來也很緊張,他頻頻搖頭,和捕手在配球方面無法取得共識。
       應該是個變化球吧,我想。這種時候,一般不會給打者好打的球。
       可是我猜錯了,第一顆是直球,我出棒慢了一步,打出界外,一好球。
       我退出打擊區,抬頭一看,只見看台上上萬名球迷全嘶吼著:「全壘打!全壘打!」我一陣暈眩,怎麼這麼多人?我要在這麼多人面前放水?
       第二球我沒有打,我覺得太低,但主審卻判定它是顆好球。兩好球了,我的手掌開始冒汗。
       回頭一看,只見教練和隊友都在看著我,用期待的眼神希望他們的中心打者一棒定江山!我的心一陣刺痛。不行,我不能對不起我的良心!
       那些錢我要還給黑支!這個打席,我要打一支大的,管他什麼賭盤讓三分!我不能放水!
       我牙一咬,高舉著球棒,緊盯著投手。他腳一抬,我也跟著啟動我的打擊動作,來吧!我準備好了!
       球像一條白蛇似的竄了過來,是外角球,我看得很清楚!我用力一揮,這將是我這場比賽最兇狠的一擊!


       我呆站在打擊區上,失魂落魄地看著投手拉弓振臂歡呼。遠遠地,卻見到黑支嘴角若有似無地揚起一抹微笑。
       天氣,似乎越來越冷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完)



本文榮獲第三十二屆南風文學獎「極短篇小說組」第三名(2011年5月)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