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卡到陰了……?」
       望著黎開山傳給我的簡訊,程毓梅的那張鵝蛋臉登時浮現在腦海裡,我忍不住苦笑,喃喃道:「這人真的這麼有道行?」
       我旋即想起之前那封也提醒我要「去拜拜」的簡訊,於是點開手機,拿起黎開山的名片,比對兩造的手機號碼。
       「咦,號碼不一樣?」
       我詫異地望著該封簡訊上方的手機號碼,難道是不同人?
       於是我撥打該封簡訊上方的手機號碼。
       「您撥的電話未開機,請稍候再撥……」
       我只好放棄。
       「有這麼明顯嗎?」我搔搔頭,「壇主也就算了,連別人都看得出來我被鬼纏上了嗎?」
       手機這時卻響了。
       我一看,是梵妮。
      「欸,你人在哪裡啊?」她劈頭就急切地說:「你今天下午兩點不是和老闆約好要meeting嗎?現在都幾點了?老闆正在研究間裡發火啊!」
       這句話像炸彈一樣,當場炸得我的腦袋嗡嗡作響,整個人瞬間懵在座位上,血壓開始飆高,但手腳逐漸冰冷。
       對啊!我上週已約好和指導教授在今天下午兩點meeting,可是從昨晚到今天,經歷了情緒上的高潮迭起之後,我完全將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了。
       我慌亂地往手錶一望,已經是下午兩點十五分了。
       我當場跳了起來,以最快的速度開始收東西,然後在隔壁桌客人怪異眼光的注視下,迅速結帳,飛奔出店。
       走出店門,只見那一隻虎斑野貓,還坐我的那台黑色GTR上,而那兩位女子,也還正在聊天,於是我出聲道:「啊,小姐,不好意思,我要牽機車。」
       兩位女子立時止住聊天,抬頭朝我望來,我旋即一愣。
       這位紅衣長髮女郎,竟也穿著一件紅色緊身連身裙,款式還與上吊自殺的顧米晴所穿的一模一樣!
       而且她的眼睛也是月牙型。
       我的心裡不禁打了一個唐突。
       「巧合吧……」我心中嘀咕一聲,定睛一看,果然,除了月牙型眼睛之外,這名女子其他的五官,都與顧米晴不一樣,下巴並不尖,反而是鵝蛋臉般的微圓。
       這一紅一白兩位女子互看一眼後,一聲不響地離開我的機車,走到旁邊。兩人體態輕盈,彷彿都有勾魂的魔力似的,一瞬間讓我視線不由得隨著她倆的身影移動。
       呆望著兩女數秒後,我才驚覺自己的失態,趕緊眨了眨眼,赧然地轉頭牽機車。
       轉過頭,只見那隻虎斑野貓還在我的機車上,於是我揮手驅趕牠。
       「去!去!」
       那隻虎斑野貓被我一嚇,驚慌失措地跳下機車,逃竄到街心,但牠跳下去時,動作頗怪,我發現牠的左前腳是瘸的,但因為我趕時間,不再留意,隨即跳上機車,準備衝回租屋處。
       就在我把機車牽到馬路上時,一股冷風卻驀地從背後襲來,我忍不住打了一個冷顫。
       「怎麼這麼冷?」
       我轉頭一看,「食食客客」的自動店門又再度自動打開,只見櫃台員工對外叫道:「一百一十號!一百一十號!」
       白衣女子低頭看了看手上的號碼牌,走進店裡去領她的便當。
       是店裡的冷氣啊。這種大熱天,每家店的冷氣都開得像是不用繳電費。
       然而,我卻看到,那位穿著紅色緊身連身裙的長髮女郎,正一臉厭惡地看著我,嘴唇微微地噘著。
       我愕然,脫口而出道:「你幹麼這樣看著我……?」
       可是紅衣女郎卻一句話也不說。
       我騎車離開時,仍忍不住從後照鏡瞟了那位紅衣長髮女郎幾眼。
       她仍是站在「食食客客」的店門外,冷冷地目送著我。
      「難道是因為我剛才趕野貓下車的威嚇舉動嗎?」我暗忖,大概是這位愛貓人士不爽我這麼做。    
       在路口轉彎前,我回頭一望,整條大街上,什麼都沒有,只有那一位紅衣女郎,繼續目光如劍地瞪著我。而剛剛那一隻被我趕走的虎斑野貓,則兀自在街心舔著自己已瘸的左前腳。
 
       我的租屋處是棟五層樓的公寓,由於住在六樓的頂樓加蓋,我幾乎是以跑百米的速度在爬樓梯,原來一個人真的可以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衝上六樓。
       一打開頂樓的大門,卻差點和一位戴著金絲眼鏡,年約三十五歲左右的陌生中年男子撞個滿懷。
       「抱歉……」我倆幾乎同時對對方說。
       「唉呀,這麼早?」他背後一聲嬌呼,我一看,原來文小姐站在他身後。她穿著一件淡藍色的緊身連身裙,凹凸有致的魔鬼身材展露無疑。
       「喔!」戴著金絲眼鏡的陌生男子似有領悟,立刻閃身讓我先進去。
       我注意到,他用一種充滿笑意的眼光在看我,讓我很不舒服。
       他和文小姐擁抱,在耳邊低聲竊竊私語幾句後,親吻彼此的臉頰,然後下樓離去。
       我逕自打開我的房門,抄起放在書桌上的論文資料,轉身出門,卻見到文小姐正關上花圃旁邊的大門。
       她轉身看到我,臉上露出尷尬的笑容。
       「你今天回來的真早。」她說。
       「只是回來拿東西而已。」我官腔地回答她後,錯過她的身邊,匆匆下樓而去。
       但我好像聽到文小姐有出聲叫我。
       「欸,你的脖子……」
       但我沒有停下來,因為我來不及了。
 
       梵妮焦急地在教授的研究間門口徘徊。
       一見到我從樓梯口奔將出來,她立刻誇張地對我拼命招手。
       「都兩點四十分了,你搞什麼鬼啊?」
       「抱歉……抱歉……」我氣喘吁吁地說,然後敲了敲研究間的門。
       「進來。」林教授在裡面沉聲道。雖然隔著門,但我聽得出來她話裡濃濃的火藥味,但事以至此,我只好硬著頭皮開門進去。
       但一進去,卻見到林教授正在收東西。
       「有事嗎?」她冷眼看我。
       「老師,抱歉,我……」
       林教授沒理我,拎起她的公事包。
       我吞了一口口水,「剛……剛剛士林夜市那邊發生兇殺案,所以我去……」
       「那你不會打個電話跟我說嗎?」林教授的眼鏡下閃著銳利的目光,「少給我拿工作當理由,全是藉口,我看你根本就是忘記了!」
       我默然無語,果然騙不過教授。
       「其實如果你不想學,你可以找別的教授指導,也可以休學,我都不會為難你,單子拿來,我馬上簽。」林教授胖胖的頭一努,示意我離開,「你走吧,我還有課呢。」
 
       我失魂落魄地站在研究間門外。
       心情很鬱悶,這是一種明白知道自己犯了錯,但又無處可排解的情緒。
       同樣在門外的梵妮在一旁,嘴巴蠕動了一下,似乎想對我說些什麼,但她僵了半天,只對我吐了一句話。
       「你的氣色不太好。」
       這時,林教授走出研究間,正眼也不看我一下,逕自鎖門,大步離開。
       梵妮遲疑地看著我,又看了看林教授,隨後往林教授的背影追去,像個小跟班一樣。
       半晌,我頹然轉身走反方向離去,只好走吧,不然還能怎麼辦?
       找個地方打新聞稿吧。我想。
   
       我坐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店裡一邊打稿,一邊打電話問皮隊長關於顧米晴命案的後續發展。
       「死者之前是當補習班的老師。」皮隊長說:「在天母那裡的『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』,我們也去問過該間補習班的負責人,以及裡面的其他老師,不過他們都說,死者好幾個月前就離職了,而且離職後,就沒有再跟他們聯絡了。」
       「那死者的雙親到台北了嗎?」
       「還沒。」皮隊長的聲音有點慵懶,隔著電話,我都能猜到他其實面有倦色,因為柯基跟我說,昨晚皮隊長才去了中山北路的酒店消費,一直玩到天亮,因為他本來今天輪休,結果因為轄區內突然發生命案,所以他臨時被迫停休,回來上班,所以他等於整夜都沒睡。
       「不過,我們在電話裡已經先問過死者的雙親,他們都說,女兒從大學就在台北唸,畢業後也沒有回彰化老家,就這樣一個人留在台北工作,所以他們對於女兒在台北的交友狀況,也不是很清楚。」
       「對自己的女兒這麼漠不關心啊?」
       「也不能這麼說。」皮隊長打了一個哈欠,「都三十歲的人了,還有誰會整天把自己的交際圈告訴老爸老媽?又不是爸寶媽寶。」
       「說的也是。」我說:「那牆上那些用來寫字的血紅色液體化驗出來了嗎?」
       「是血。」皮隊長沉穩地說。
       「血?她的嗎?」
       「不,疑似是貓的血。」皮隊長說:「雖然我們在現場沒找到任何動物的屍體,死者家裡也沒看到有貓沙之類的東西,不過我們在廚房找到了兩包貓飼料,因此不排除死者有養貓的可能性。」
       「所以你的意思是,很有可能是死者殺了自己養的貓,然後用貓的血在牆上寫字?」
       「嗯,我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。」皮隊長說。
       「知道騙死者的愛情騙子身分了嗎?」
       「這點我們還在查通聯記錄,也查了死者的電腦,不過還無法確定目標,所以目前還無法跟你說。」
       「對了,死者的鄰居跟我說,死者疑似有被愛情騙子騙錢,你們有查出她被騙了多少嗎?」
       「我想想——」皮隊長的語氣透露出他正在沉思,「就我們所查,在幾個月前,死者曾到她的郵局戶頭提領出一筆兩百萬元的款項,當時郵局人員以為她被詐騙,還報警,不過派出所的警員過去瞭解時,死者卻只是淡淡地說,她沒有被騙,領這筆錢只是另有他用,因為這是她的個人積蓄,我們也無從介入,只能任她自己領走,也許就是這筆錢吧。」
       「兩百萬元啊?」
       「對啊,差不多就這樣子。」皮隊長說。
       皮隊長每次說「差不多就這樣子」的時候,就是他想掛電話的時候,我只好識趣地結束通話,蓋因這也代表他不會再多說什麼了。
       「補習班老師、疑似被騙了兩百萬元、養貓、彰化人……」
       我看著自己抄錄這些關鍵詞的筆記本,若有所思,腦海裡好像有什麼相近的事物正載浮載沉,但卻一直想不起來。
   
       我把所知的一切回報給洪主任。
       「那你去問過那家補習班的班主任了嗎?」
       「啊,還沒。」
       「那你回報個屁!你都沒看電視嗎?別家記者都快把那家補習班的大門給擠爆了!你卻連去都還沒去問,我肏你媽的到底在搞什麼鬼?」洪主任對我大吼,然後切斷電話。
       我長嘆一口氣,手機一丟,兩手在桌上搭起一座拱橋,然後將頭靠在這座手拱橋上。
       是啊,既然皮隊長會跟我說,死者曾在天母的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當補習班老師,那他也一定會向其他家的記者這麼說,再加上四大報網站上的即時新聞一出,那麼可想而知,不只其他家平面記者會蜂擁而至,連電視台的採訪車都會將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圍堵個水洩不通。
       只有我因為要趕著去和林教授meeting,所以沒有去。
       還是我不對。
       好像做什麼事情都不對,都會出紕漏,都要被罵。
       是不是到了該放棄掉這一切的時候了呢?現在這樣蠟燭兩頭燒的生活,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
       也許放棄掉這一切,我才會活得輕鬆一點。
       「才一個多月呢……」我苦笑。
       這時手機螢幕又亮了,有一則LINE的訊息傳進來了,是梵妮。
       「你的脖子怎麼了?」
    
       「脖子?」我摸一摸頸部,卻什麼也沒有摸到。
       於是我到廁所照鏡子,頸部正面沒怎樣,但側身一看,卻看到後頸疑似有幾條紅紅的抓痕,但因為角度的關係,我自己看不到是什麼,伸手去摸,不痛也不癢。
       算了,回家再說吧。我低頭看錶,已經四點多了,再不去天母找那家補習班的班主任問一下,等會就無法向報社交待。
   
       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位於天母棒球場附近的民宅小巷內,招牌是亮著,顯然今天依舊有營業。
       補習班外沒有採訪車,可見眾家記者都已散去,我肯定是最後一個來採訪的記者。
       這家補習班的招牌並不大,但從外頭停放著滿滿一整排的腳踏車來看,我就能判斷,這家補習班的招生狀況非常理想。
       果然,裡面光是一樓在課輔,或是等候家長來接的學生,就超過十人以上。
       我一走進去,櫃台裡一位留著微捲長髮,年約三十五歲,穿著樸素的女老師立刻起身,一看到我的名片,她立刻面露厭惡,像是看到垃圾一樣,也難怪,她今天可能已經被接踵而至的記者們給弄得很煩了。
       她先打了一通內線電話,再領著我上樓,在二樓的一間小房間門口停下來。
       她敲敲門。
       「請進。」裡面的聲音也很不耐煩,大概一天應付太多大報與電視台的記者後,再看到《東海岸日報》這間地方小報記者的名片,這位班主任覺得厭煩了吧。
       「鄭主任,馮記者。」女老師打開門,用帶著鄙夷的口吻介紹我進去。
       我很討厭這種狀況,這位女老師的態度根本是狗眼看人低。怎麼?四大報的是記者,電視台的是記者,地方小報就不是記者了嗎?心中一股火氣登時中燒起來。
       但這股火氣很快地就被澆滅了,因為我看到了鄭主任的臉。
       「啊……你……」
       他就是剛剛去租屋處找過文小姐的那位戴著金絲眼鏡,年約三十五歲的陌生男子。
       鄭主任看著我,也愣了一下,但隨即換上滿面的笑容,熱切地對我招手。
       「唉呀,怎麼是你?來來來,坐啊!」
       接著他對女老師發號施令,「Mavis,麻煩你去幫我泡兩杯茶來。」
       剛剛還擺出鄙視態度的那位女老師Mavis瞬間懵了,她愕然地看著我,大概誤以為我和鄭主任是熟人,然後像小媳婦似地低著頭,卑微地退出門去。
       「坐啊,馮記者。」鄭主任親切地對我招手,「沒想到你也是記者啊,哈哈哈,還真是有緣哪。」
       我連忙裝出一臉「真是太巧了」的表情。
       「沒想到您是這裡的負責人。」我說。
       「難怪,我還想說,這麼年輕,怎麼會出現在『白白』那裡,那裡可是要熟門路的才會知道的地方呀,原來是記者,這樣我就不意外了。」鄭主任一面搓著手,一面親切地看著我說。
       我注意到,他又用那種充滿笑意的眼光在看我,讓我很不舒服。
       這時Mavis端著熱茶進來,放到我面前時,她竟用很溫柔的語調對我說:「請慢用,小心燙喔。」
       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態度,讓我覺得她的笑容實在很假。
       看著Mavis又像小媳婦一樣恭恭敬敬地退出去時,我決定趕快把話問一問,趕快閃人。
       「鄭主任……」
       「我知道,我知道,你是要問Patsy的事嘛。」鄭主任手一擺,道:「唉,其實我也感到很遺憾,雖然她離職了好幾個月了——但她在我們這裡上班的時候,工作態度很認真,很多學生都很喜歡她,和大家相處也都很融洽——我要說的是,她真的是一個很nice的同事。」
       「鄭主任,那請問顧小姐是什麼原因離職的?」
       「她是跟我說,父母希望她回老家找工作。」鄭主任急急地說:「說實在的,我也很捨不得她走,但這個理由,我實在找不到藉口把她留下,所以也沒有勉強她。但我真沒想到,她這幾個月竟然還留在士林居住,更沒有想到她會遭遇到這種事。」
       他似乎很急著想結束與我的對話。
       「鄭主任,那你們平時有顧小姐提起,她跟別人有什麼糾紛嗎?感情,或是財物方面之類的?」
       「這倒沒有。」鄭主任說:「不過,我看新聞報導說,Patsy是因為遇到愛情騙子,騙了感情又騙錢,才會想不開,真的是這樣嗎?」
       他竟然反過來開始問我了。
       「只能說疑似是。」我模稜兩可地回答他:「這些都只是推測,所以我剛剛才會這樣問你。」
       「這樣啊……」鄭主任推了一下他的金絲眼鏡,「那她的爸媽來台北了嗎?」
       「聽說還在路上。」
       「是嗎……」鄭主任嘆道:「Patsy在我這裡上班時,一直很開朗,是一個陽光女孩,也沒看過什麼可疑人士來找她,會發生這種事,真令我意外。」
       「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。」我喝了一口熱茶。
       「不愧是記者,你的話真是有人生哲理。」鄭主任對我豎起大拇指,「馮記者,關於Patsy,如果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話,你儘管通知我,能幫得上忙的地方,我一定幫!」
       最後幾句話背後的涵意,就是他希望今天的談話到此為止了,於是我識趣地將熱茶一飲而盡,對他表示我還有事,要先走了。果然,他欣然起身送客。
       但在我轉身要開門時,他卻「咦」了一聲。
       我轉頭看他。
       「沒事,我只看到你的脖子……」
       他似有領悟,突然笑了起來,又推了一下他的金絲眼鏡,曖昧地說:「沒事。」
       一邊說,一邊仍用那種充滿笑意的眼光在看我。
       讓我很不舒服。
 
       我走下樓梯要離開時,Mavis正在門外,看樣子是剛和學生的家長聊天完,她轉頭一看到我,就面帶微笑地向我點頭。
       真是個前倨後恭的傢伙。我心想。
       「馮記者,要走了呀?」她的語調依舊溫柔。
       「是啊。」我敷衍地說:「今天真是辛苦你們了。」
       Mavis道:「真的,今天一堆記者一股腦兒地跑到我們公司來,真的快把我嚇死了。」
       「沒辦法,你們這邊是顧小姐生前最後任職的公司。」
       「唉,聽到Patsy這樣,我們也很難過。」
       「所以你和顧米晴很熟囉?」我問:「有沒有聽過她有什麼感情或財物方面的糾紛?」
       但Mavis卻搖了搖頭,微捲的長髮像是波浪鼓似的甩動著。
       「Patsy平時其實不太說自己的私事。畢竟我們只是她的同事,她不主動提起,我們也不會主動去問。」她說:「況且,她在這裡上班的時候,人很開朗,看不出來有什麼心事。」
       這時,有位學生家長騎車停在補習班前面,叫著Mavis。
       「馮記者,我先去忙喔。」她向我揮揮手。
       我也向她揮揮手,因為從她的表情判斷,我知道再問下去,也不會再有什麼關於顧米晴這個人的資訊了。
 
       發完稿後,六點半,我進到報社。
       《東海岸日報》位於承德路上一間商業大樓的十一樓,我走出電梯時,看到「耶穌」和「自行車」正在樓梯旁邊抽煙。
       「耶穌」姓武,專門跑政治線;「自行車」姓季,負責跑教育線和醫療線。兩人都是已經五十多歲的老記者。
       我向他倆打招呼,他倆一起對我咧嘴而笑。
       「趕快進去吧,老大還沒發火呢。」「自行車」說。他口中的「老大」,就是洪主任。
       我進去採訪組時,洪主任正緊盯著電腦螢幕,在開稿。
       通常這種時候,他都沒空理我,我到自己的位子坐下,打開筆電。
       洪主任驀地抓起內線,厲吼:「四版誰編的?」
       沒多久,編輯組一位黃小姐飛奔進來採訪組的辦公室。
       「肏你媽的,你編這什麼鬼?」洪主任對她破口大罵:「死者的照片不用放,放她生前那張就好,都幹幾年了,還要我教你嗎?」
       黃小姐唯唯諾諾地退了出去。這時洪主任才看到我。
       「啊,你進來啦?過來。」
       「以後這種死者的現場照片,除非有必要,否則不用照了。」他指著電腦螢幕上,我用手機拍的顧米晴上吊遺體照,「我們不是《水果日報》,不需要這種照片。」
       「瞭解。」我當然說好,這樣我也樂得輕鬆。
       這時採訪組辦公室裡的電視,剛好播出顧米晴的自殺案,螢幕裡,記者們正爭相把麥克風遞到鄭主任前面。
       「她真的是一位很開朗的同事。」鄭主任在鏡頭前面色凝重地說:「發生這種事,我們都感到很難過,也很意外…」
       「你去那家補習班了嗎?」洪主任問。
       我稿子上不是寫得很明白了嗎?難道你開稿都沒在看?我心裡忍不住嘀咕兩聲,但不敢說出來,免得挨罵。當下我把去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找鄭主任和Mavis的狀況說給洪主任聽,但省略掉鄭主任和我曾在租屋處頂樓與文小姐相遇的事,只加重了Mavis看不起《東海岸日報》是小報的情節。
       果然,洪主任當場大怒。
       「這賤女人!」他忿忿地說:「我敢說,她肯定和這姓鄭的有一腿!而且兩人一定和這起命案有關。」
       我愕然,這種判斷也太牽強了吧?
       「你不信對不對?」洪主任看著我的表情,啐道:「菜逼巴的,你難道沒察覺,這個姓鄭的,這叫什麼來著的賤女人……」
       「Mavis。」我說。
       「我管她叫嗎啡,還是馬糞。」洪主任不耐煩地說:「你難道沒察覺,他們兩個都說這個死者『人很開朗』嗎?」
       他指著電視,「對他們這麼說,對你也這麼說,說詞都一樣,好像排練過似的,一定有問題。」
       他突然奮力一槌桌子,「你聽著,明天開始,全力給我追這則新聞。這對狗男女,敢瞧不起我們的報紙,一定有問題。」
       這根本是兩回事吧,人家看不起我們是小報,跟人家與顧米晴的命案有關聯,兩碼事根本八竿子抅不著邊吧。我暗忖,洪主任只是不爽Mavis看不起《東海岸日報》的態度,想藉這樁命案,趁機修理「鄭老師文理補習班」一頓。
       蓋因以前也有過一次,一位萬華分局新來的警察,在我去派出所問案子時,只是說了一句「我從沒聽過什麼《東海岸日報》」,洪主任聞訊後就大怒,叫我照三餐去派出所埋伏盯著他,務必拍到該名警察出差錯的狀況。
       最後我拍了一張那位警察在騎車巡邏時,面對騎車沒戴安全帽的民眾,卻視若無睹的照片,洪主任把它放在頭版,質疑警察失職,事後我聽萬華分局的督察組長說,那位剛下單位的警察被記了一支申誡。洪主任似乎很滿意這種結局,叫我鳴金收兵,不用再跟拍了。
       所以看到洪主任現在這樣的態度,我想他只是故態復萌罷了,實際上鄭主任和Mavis兩人與顧米晴的命案有沒有關聯,他才不在乎,他在乎的是不能讓人家看不起他的《東海岸日報》。
       這時「耶穌」和「自行車」已抽完菸,走進辦公室。
       「好了,馮惲霆,沒事你就可以走了。」洪主任對我說。
       我心裡一愣,怎麼今天對我這麼好?才進來沒半個小時,就可以閃人了。但我也識趣地不多問,能早點下班,還多問什麼?趕緊東西收一收,準備離開。
       但在我走到門口時,洪主任突然又叫住我:「等等。」
       「你的脖子是怎麼回事?」他蹙眉看著我,「抓成這樣,你背後長濕疹嗎?」
   
       離開公司後,我買了個便當,匆匆回到租屋處。
       一關上門,我就開始脫衣服。
       「我的後頸到底是怎樣啊?」我滿腹疑問,怎麼今天每個人都把焦點放在我的脖子上?
       但一照鏡子,我整個人就嚇到了。
       四條抓痕,嶄新鮮紅,從我的後頸,沿著脊椎,如長流之鮮血,一路抓到了尾椎,整片背脊,觸目驚心。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