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局下半,無人出局,一壘有跑者,一比零,我們落後。
       總教練透過三壘指導教練,對三棒的大支下了短打的暗號。
       大支轉過頭去,面對投手投來的第一球,他卻出棒猛力一揮。
       揮棒落空!
       一壘上的跑者在投手抬腿時,就已拔腿往前衝,這下子本應是單純的短打推進戰術,倏地變成打跑打戰術。
       捕手反應快如閃電,接球後大臂一揮,直傳二壘。
       「SAFE——!」二壘審大叫。
       三壘指導教練再次比了相同的戰術,這次他比得很用力,顯然他以為大支看錯了暗號。
       大支嘴角一抿,棒子一橫,心不甘情不願地草草點了顆小飛球,被投手直接下丘接殺出局。
       大支走回休息室,總教練惡狠狠地瞪著他。
       「你是看錯暗號嗎?」我問他。
       「這個投手的球我打得到!」大支不滿地說:「我有把握打出長打!」
       「可是你上一個打席打出雙殺打耶。」我說。
       大支上一個打席打出游擊方向的強勁滾地球,游擊手接球後迅速傳往二壘,再傳一壘,完成俗稱「六四三」的雙殺打。
       我想這也是總教練在這個半局對大支下短打戰術的原因,畢竟現在我們落後一分,總教練想靠短打穩穩的推進,把一壘跑者先送上二壘得點圈,增加追平比數的機會,再放手讓四棒攻擊。
       可是四棒和五棒都只打了個鳥鳥的小飛球,五局下半結束,我們沒有得分,只剩四個半局的反攻機會。

       六局上半,滿壘,兩人出局,大支在右外野奮力一撲,接殺了一顆即將落地形成安打的平飛球,化解了失分的危機。
       我走回休息室時,卻看到總教練面露沉色。
       七局下半,比數依就沒有變動,二棒的小裘突然來了個突襲短打,靠著快速腳程,他成功站上一壘。
       一樣無人出局,一樣一壘有人,一樣輪到三棒的大支打擊。
       總教練一樣下了短打的暗號。
       大支輕篾地吐了口口水,轉身步入打擊區,擺出短棒。
       投手偷瞄了跑者一眼後,抬腿要投出第一球。
       只見大支驀地棒子一收,接著猛力一揮——
       「卡」的一聲,小白球朝夜空飛竄而去,像火箭發射似地又高又遠,最後在全場驚呼聲中越過全壘打大牆。
       二比一,我們瞬間超前。
       全場歡聲雷動,大支昂首慢跑繞壘,他打出了極為罕見的收打全壘打。
       回到休息室時,他驕傲地和所有隊友擊掌慶賀,獨獨漏了總教練。
       我看到總教練臉頰有塊肌肉正難看地抽搐著。
       比賽結束,靠著大支在七局下半的神來一棒,我們球隊逆轉獲勝,他當選了單場最有價值球員。
      「看到了嗎?關鍵時刻就是要相信球員!」大支在接受記者訪問時,意有所指地大聲道:「觀眾買票進場就是為了看我打全壘打的。」他提高音量,顯然想故意讓總教練聽到。
       上球隊大巴後,我坐在總教練斜後方,只見他默然縮在座椅裡,被陰影籠罩。
       下一場比賽,大支不在先發名單。
       他坐在休息室裡,陌然地看著比賽戰況,隊友得分回休息室,他也不跟隊友擊掌慶賀,彷彿一切事不關己。
       過了一天,總教練宣布,將大支降到二軍。
       面對記者的詢問,總教練只做出簡單的回答:「他有傷。」
 
       大支忿忿地收好東西,獨自開車去和二軍會合。
       原本大家以為總教練只是暫時性地懲罰大支,但過了五場比賽,總教練仍然沒有把大支升回一軍的意思。 
       而這五場比賽,我們全輸了,球隊的季賽排名直直落,四五兩棒雙雙陷入低潮,全隊的打擊火力像便秘一樣,往往幾次攻佔了二壘得點圈,但都差臨門一腳。
       少了大支這根大棒子,還是有差。
       在第六場比賽的某一局,我們在落後的情況下,又留下一、二壘的殘壘時,不知道是誰在休息室內輕聲地說:「要是大支在的話就好了。」
       總教練猛地轉頭一瞪,凌厲的目光冷冷地掃射了整個休息室,所有人面面相覰,誰也不敢作聲,氣氛瞬間降為冰點。
       比賽結束,一分飲恨,排名終於墊底了。
       那場比賽結束的隔天晚上,球員們私自在宿舍裡開了個會議,最後推派身為隊長的我去勸總教練,看能不能為他和大支的關係破冰,所有人都認為,只要解開了這個結,一切就會好轉起來。
       於是我鼓起勇氣,去勸總教練可否能再給他一個機會。
      「這也是大家的意思。」我最後補了一句。
       沒想總教練臉色一變,沉聲道:「喔,所以我們球隊沒大支就不行了?」
       我連忙道:「總仔,我們不是這個意思,你也知道大支的個性,他是有口無心,我們只是希望你不要再跟大支計較。」
       總教練「呸」了一聲,怒道:「什麼叫不跟他計較?我得為全隊的戰績負責,他卻只為了他個人著想,一個球員完全以自我為中心,你叫我怎麼帶隊?你看我叫他作戰術,你看他完全不理我,這樣子我怎麼掌握整個戰況?」

   
       八連敗,戰績一落千丈。
       過了一週,有球迷看到大支在二軍的比賽裡輕鬆地揮出全壘打,還盜壘成功,證明他的身體完全能應付比賽的強度。
       而大支也對他們不滿地說:「我才沒有傷!」
       隔天媒體為此對總教練提出質疑,但總教練卻不慍不火地回答:「球員想帶傷拼戰的精神我很瞭解,但站在球團立場,還是希望能保護球員,等他傷好在上一軍。」
       上半季結束,球隊戰績一直沒有起色,球迷對總教練的反彈聲浪也越來越高。
       下半季剛開始第一週,球團閃電宣布,以「不適任」的理由將大支釋出。
       「我們要大支!」「總教練下台!」球迷在球場憤怒地大聲呼喊,他們掛出海報,要總教練出來面對。
        面對質疑聲浪排山倒海,總教練強硬地說:「因為我們下半季要爭冠,我們需要有團結心的球員,球隊不允許個人主義存在。」
        球員為此再次召開宿舍會議,再次由我出面去找總教練。
        但這次總教練卻直接揮手請我離開,「難道我們球隊沒大支就不行了?」他啐道。
        沒有其他隊吸收大支,「不適任」的理由徹底封殺了大支的球員生涯。
        兩個月後,大支在家鄉開了一家豆花店,開幕時,他請全隊到店裡免費吃豆花,獨獨沒有邀請總教練。 
        原本是該拿著球棒的手,現在只能拿著細細的湯瓢。

   
        那年,全年季賽結束,球隊排名以墊底作收。
        球團宣布,因為戰績負責問題,他們正式開除總教練。

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完)



原文載於2015年10月.     第740期《皇冠雜誌》

arrow
arrow

    劉虛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